返回 打印

江涌:用外储购买在华美国公司

作者:江涌   来源:红色文化网  

  江  涌

  中国如今在“美元陷阱”中越陷越深,在美国经济尤其是外汇储备政策上已经出现一系列误判。例如一直认定美国有能力、有意愿实行“强势美元”,执著坚持“黄金无用论”,而且在每盎司500-600美元时就认定“黄金泡沫”;经常听信美国自由主义学者、金融家、政治家的建议。

  当然,有可能出现的最大战略误判,是与美国一起“同舟共济”。春秋时期,吴越争强,一度吴强越弱,越国实施卧薪尝胆的哀兵策略,以所谓“同舟共济”来误导吴国,吴国诚心实意与越国同舟共济,而越国暗中积极厉兵秣马,待羽翼丰满后,一举消灭吴国。2008年,美国在危机漩涡中提出与中国同舟共济,中国欣然接受。问题是,中国与美国共济之舟,不知是诺亚方舟,还是泰坦尼克。近现代史上,试图与美国霸权同舟共济的英国、苏联、日本(都曾是世界老二)无一善终:英国没落、苏联解体、日本一蹶不振二十余年。

  中国若继续同舟共济,放任美国以救急之名而行赖账之实,中国的美元资产绝对不只是40%的缩水(日本接受《广场协议》后其持有的美元资产缩水幅度),极可能在60%以上。中国与美国商谈,要求美国保护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这无异于与虎谋皮。美国一贯毫不犹豫、毫不吝啬地答应中国“还本付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说:“美国绝对不会违约,因为美国可以无限印制美元。”这话虽然无赖,但是句实话。中国绝对不可以“很傻,很天真”地把自己的资产安全寄托在美国这种口头保证上。

  国家外汇储备第一就是寻求安全性,而不是营利性,这是我们的又一个政策误判。中国资产放在美国手里,本质上不可能保证安全。多年来,西方国家可以任意寻找一个借口,冻结甚至没收他国在本国的外汇资产,利比亚就是最新一例。坚决不增持而且还要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美元债券,是中国为维护外汇储备安全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中国不断增持美元债券,一个似乎很充分的理由就是“减不动”,因为中美间形成“危险的恐怖平衡”,中国没有选择。其实,只要抛弃部门利益、集团利益、个人利益,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重新审视对美战略与策略,中国外汇储备依旧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通过“私人债务国家化”,持有大量美国企业的股票。中国可以要求“债转股”,将所持美元债券“置换”美国政府手中持有的援救企业股票,进而“置换”为波音、微软等美国500强企业的优先股。美国国内基础设施老化,公共交通不足,中国或可将部分美国国债转换成为这些基础设施的投资股份。当然,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追求国土的绝对安全,想必不会爽快答应中国的“债转股”。问题是,不能把中国的安全寄托在美国身上,犹如不能把中国的利益寄托在美国身上一样。

  美国长期经济趋势研究所所长迈克尔·赫德森曾建议“用手里的美元买在中国的美国公司”。这可看做是中国用持有的美元债券“置换”美国政府手中持有的援救企业股票的合理延伸。相关专家因此神情惊讶:“这不是国有化吗?”但是,“国有化”有什么不对?不比咱们资产美国化、泡沫化、稀释化好吗?一向宣扬自由经济的英美等国,在危机到来时,不都是重拳出击,实施国有化吗?

  当然,若惧怕“国有化”,还可通过民营企业间接“赎买”美国及其他西方在华企业股份,即“民族化”。然后,中资民企以利润回流等形式交给国家人民币资金。这样,外汇美元的“海水”就可转化为人民币资金的“淡水”,以此解决养老、社保等资金亏空问题。目前,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利滚利”加总大约3万亿美元,若能置换1万亿-1.5万亿美元的股权,即可显著降低外汇储备缩水以及外资未来大规模从中国撤离的风险。如此,不仅可有效防范外汇储备被美国稀释的风险,还可极大改善中资企业经营环境,壮大民族经济,提升国家安全。▲(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3-05-02/99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