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司马南:把马云请回来?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有些消息不断回传,马云人在日本,时常点寿司伏水纯米大吟酿,偏好秋刀,躬耕陇亩。

1978年,日本GDP曾经4倍于中国。

30年过后,像黑风口炮楼被端了一样,忽悠一下,中国就把日本超过去了。2010,中国的GDP增长创下10.6%的峰值,总量达到41.30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首次超过日本。到2021年,我国GDP已是日本的4.31倍。

日本人由趾高气扬变得酸酸,有似山西土法老陈醋。

土八路的家伙,土八路的厉害,日本人或由此建立了一个概念:中国发展大大地厉害,斯啦斯啦滴厉害。于是瞄40年中国发展K线图,拿着尺子量,日本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很快会在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

全世界很多研究机构都有这么一个预测,日本智库预测的这个时间,在全世界所有的智库当中是最靠前的,大概是在2028年,中国的GDP总量超过美国。

现在是2022年,2028年不就是6年之后吗?土法酿醋,加上越王勾践,不甘心,不服气,又无可奈何。于是磕磕绊绊的中日关系,信可以由此找到心理依据。一度,我们也洋溢在豪迈的情绪当中,坚信我们走在大路上,厉害了我的国。

后来,我们的GDP增长有些回调。

还记得那个说法吗,GDP增长不能低于8%,必须保8,自行车慢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再慢了,再慢这车就倒了,就业呀,大学生工作呀,经济平衡啊,都将被打破。现在则处在更低的增长点上,早已经不提保8了,日本人一看机会来了,最新又给了一个估计:中国的GDP将永远不可能超越美国。

隔壁王奶奶经常唠叨:易涨易落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日本人的心思,世人皆知也。

我们完全没必要听日本人嘎啦嘎啦在那里说什么,他土法酿醋也罢,他越王勾践也罢,我们专心致志做自己的事情就好了。

经济发展有自己的规律性,冒进的说法,丧气的说法,都是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背离。

今天的中国,经济的增长当然和那几十年接近两位数的增长态势不一样,20岁青年和十四五岁半大孩子长个儿肯定是不同的。

发展是硬道理,但是GDP的增长并非等同于发展的全部,正因为过去的那种发展的模式不可持续,所以才会有今天的结构调整,即使没有美国人的打压,我们的增长方式也必须发生改变,2012年以来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整的工作,就是为了这个。

我们当然要把增长速度搞上去,现在成了全党的工作重中之重,但我们必须看到另外一个方面,那就是心气不能倒,步子不能乱,嘴巴上少说些丧气的话。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一个有烘托的大型仪式上,主唱沉重命运交响曲,悲哀命运交响曲,他对中国经济极不看好。中国消费不行,中国投资不行,中国贸易更不行,所以,中国不行。

张维迎瞪着眼睛,盯着天花板,看了半天,他说我们的问题是,总被短期的问题牵着。当政策着眼点是下个季度或者下个月的时候,带来的长远结果恰恰是坏的。我们在这上面浪费了过多的时间……

本以为像张维迎这样的经济学家,能给我们出出主意,告诉中国怎么才能进步,闹了半天,他的目光如炬,看到的是中国怎么都不行。老蒋1949年大势已去,西南空域最后兜了一大圈儿,离开大陆的时候,差不多也是这种心态,“我赌你好不了”。

张维迎的调子不是个别的,我有几个朋友,国内外的,官家民间的,对中国经济100个不看好,仔细分析他们那些不无真诚的说法,我发现了一个共同规律,那就是比较的对象不同,上初中物理的时候就知道有个东西叫参照系,他们比的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优点的集合。

好比我这个德性,要是跟人家老胡比做俯卧撑,是不是得死得过了?老胡一口气能做300多个。我要是跟姚明比身高,那还活什么劲儿呢?巨人和侏儒。我要是跟韩蓬王宏伟比嗓子,是不是应该马上闭嘴,找个地方叼根草棍眯着呀?可为什么一定要跟胡锡进姚明韩蓬王宏伟比呢?这波疫情之前,我跟胡同老刘比了一下,我做了10个俯卧撑,他勉强算是做成一个,脑血栓后遗症能做成一个也不错了。

中国的经济也是一样,如果和世界上其他的同等发展程度的国家比较,我怎么觉得中国还可以呀,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顶门过日子都不容易。村长打白条就能全世界收割韭菜的大美丽国又怎么样呢?难不难,你问问老拜登。

不错,咱们是遇到坎儿了,最近,因为疫情这股后反劲儿,搞得大家心烦意乱发烧咳嗽喉喽气喘的,但我们的教育怎么样啊?我们的技术怎么样啊?我们的创新怎么样啊?我们的研发投入怎么样啊?我们的人均寿命怎么样啊?我们社会发展指数怎么样啊?与那些同等发展程度的国家比较,咱用不着因为感冒发烧咳嗽就把这些成绩都否定了吧?

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中国14亿人,美国连咱一个零头都不到,咱们人均跟人家比,只相当于人家的1/6,为啥要把美国所有的优点拿过来作为咱们自己丧失信心的依据呢?

人均差距太大不是咱妄自菲薄的理由,人均差距大,恰恰是我们发展有后劲有动力,增长有回旋余地的重要依据。

是的,不光日本说中国经济总量永远不可能超过美国了,美国一些职业反华小团伙中文和我们一样熟练的坏小子们说的更恶毒,但是这又怎么样呢?他们40多年来不一直在对天发誓,宣称中国崩溃吗?中国都崩溃到世界第二了,中国的工业生产能力都已经崩溃到相当于美国日本加上欧洲的总和了,我们的经济已经崩溃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都是中国了……他说他的,咱干咱的,重要的是我们的情绪不能受他们影响。

一方面,我们人均总量只相当于人家的1/6,所以我们才是发展中国家,我们ICU人均病床数量要比他们少,但我们从5万多张迅即增加到二十几万张,这个膨胀系数是很吓人的,即使如此,我们还是技不住人,我们承认啊,承认自己的短处并不丢人,打肿脸充胖子那叫不自信。

另一方面我们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在这个基础之上,短板变中板,中板变长板,深水养大鱼,隔壁王奶奶常说有秧儿不愁长。

取决于我们的后天努力,也取决于我们的原始基因。不相信我们还能进步还能发展,这是典型的文化不自信。鲁迅那个时代,天下黑透了,我们尚且没有失掉民族自信,今天有啥理由打个喷嚏发烧咳嗽就觉得自己彻底不行了?

如果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能起在5.5~6%之间,那会是个什么情况?凭啥说中国经济不能够起到这个速度?

有个流行的说法,说美国是整老二专业户,把英国整趴了,把德国整趴了,把苏联整趴了,把日本整趴了,把所有接近他的人整趴了,所以得出结论,中国一定会被美国整趴下。

这是美国人的意识形态宣传,还是未来历史必定如此?逻辑上讲不通嘛,你去读读黄仁宇的大历史,你去把初中小孩子那个历史年表看一看就知道,5000年的一个智慧老人生生不息,美国人整趴老二的例子放在中国历史长河当中,证明不了啥事儿。就像这乏子感冒必定会过去一样,白肺也是可逆的。

这些问题都可以打开天窗说亮话做具体讨论,日本趴下,你们想过日本的人口只是中国1/10吗?你们想过日本挨过两颗原子弹吗?你们想过日本在政治上,在外交上,在军事上根本就没有独立主权,完全是臣服在美国淫威之下吗?苏联是例在美国的和平演变的夜幕之下,但苏联自己有自己的问题,苏联的问题与中国是同样的问题吗?中国遭遇了与苏联同样的问题,中国就不能克服和解决吗?苏联亡党亡国30年的经验教训,中国人就不能引以为鉴吗?

1949年中共建政的时候,国内外反动派都料定打天下坐不了天下,共产党治理不了城市,共产党领导不了经济,后来我们自己的经济学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陈云同志比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更差吗?

1978年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美国出于自己的战略需要,不再对中国实行封锁政策,一批国人走出国门,发现我们和人家差距很大,料定我们注定追不上这个世界步伐,现在这批人老了,回到北京来摆龙门阵,大讲美国的基础设施比中国差远了,看上去中国至少一线城市更像发达国家,而美国像个大屯子。正是这些人,在和我们在一起讨论中国的GDP有没有可能超越美国,这种讨论极具反讽的效果,本身便是中国前进的缩影。中国哪一年GDP总量超过美国?是28年,还是38年,抑或是其他什么时间,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历史趋势,无人能够改变。

如何提振经济发展的信心,最近有人谈的比较具体,有人主张要办了司马南,把柳传志请出来,给他更高的荣誉,中国企业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在教父的指导下前进。还有人提议,要把马云请回来,将之奉作联合国官员,请求他来指导中国经济。去年有个说法“只有时代的马云而非马云的时代”,他们现在要把这句话扭过来。还有人主张,还要停止对野蛮生长的资本的格式化,还要停止共同富裕的理念主张乃至工作部署,还要给那些违法犯罪的企业家以超国民待遇法外特权,要停止对扫黑除恶(因为黑恶当中的一部分人解决了若干就业问题)……

总之,说什么的都有,什么都可以说。

我之见,对这些妖蛾子法术不要寄于大的希望,国之大者须走正路,中国的经济要看大势,这个大势自然有各种K线图、发展指数、GDP增速作为指标,但更重要的历史逻辑根据在老百姓的心里。改革进步之伟力和深厚的根源存在于人民之中,以人民之心为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

马云回来不回来,是马云自己的事。

20221228日午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据昨天晚上居委会中心理论组视频会议发言整理)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2-12-28/793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