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司马南:GDP永远追不上美国了?

作者:司马南   来源:红色文化网  

以前说日本人擅长技术思维,缺少宏观思维,咱还没什么体会,这两天有一件事儿,越琢磨越觉着这日本人的确是技术层面的事情鸡零狗碎的,说的太多,总体缺少历史的眼光。

中国人2028年超越美国GDP,前几年日本人对于中国的经济,似乎特别看好,这事是他先嚷嚷的,他说的最激进。

这两天不就是因为新冠疫情,中国感染人数上升了一些嘛,日本人马上调整思维说,中国永远没有机会追上美国的GDP,啥事儿啊?咋的了,怎么就能永远呢?

前些年,关于中国的GDP总量将追上美国,不仅日本人这么说,德国人这么说,法国人这么说,美国人自己也这样说。相形之下,中国的经济学家预测是最保守的,胡鞍钢好像是说2035年中国的GDP总量将可能赶上美国。

世界发生了一些变化,导致GDP增长水平下降,难道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吗?美国要不是因为他自己印着美钞方便,它下降的更厉害啊,即使如此,美国并没有比中国表现出更高的增长率来。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解释,那就是日本政府现在全面与中国为敌,他们借助GDP增长这件事情弄一些意识形态舆论话题来打压中国。小儿科嘛,这有多大意思啊?

日本人这么做,看着是朝中国吐口水翻白眼儿,其实一回头满脸堆笑,点头哈腰的伺候主子,是帮美国人解围呢。因为美国人现在心里变得非常脆弱,十分忌惮,害怕中国人在GDP总量方面超过美国。日本经济学家纯粹的经济学研究是2028年中国GDP总量将超过美国这件事情,在美国人看来,这属于犯上作乱,一个严厉的眼光扫过来,日本人吓得赶紧后脚跟靠紧直喊哈依。

那咋办?赶紧改弦更张。

那咋办?矫枉必须过正。

一口咬定中国GDP将永远不可能超过美国。

日本人心里怎么发狠,这咱不知道,咱也不必管它,但是按照美国人现在的做法,中国GDP要超过美国难了,因为美国人太忌惮,也太鸡贼,在GDP计算方法上搞了一系列可笑的花式操作。

为了不被中国超越,美国今年三四月份再次修改GDP统计方法。你别说,这玩意儿还真见效,修改方法之后,中国就离美国的GDP总量越来越远了。

真有绝的,美国人把家庭生产纳入GDP。两口子在家炒菜做饭、扫地拖地、照顾孩子,花园里除草都要纳入GDP

2020年,美国经济下行3.5%,欧盟经济下行6.4%,日本经济下行4.8%,而我国经济正增长2.3%,成为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经济总量突破101万亿元。

美国人开动脑筋,把家庭劳动全部进入GDP之后,美国的GDP增长立刻就好看了,按新方法计算,美国经济仅下降0.9%,直接比原先多了6000亿美元!

纳尼? 骚嘎?

日本人看傻眼了,原来还可以这样操作呀?美国大老板按照这种方式操作下去,中国将永远不可能赶上美国的GDP

这已经不是美国人第一次更改GDP计算方式了,之前还把律师费、二手车交易纳入其中,这直接使美国GDP增长了1万亿美元。

美国人耍这种心眼,你说咱怎么能追上呢?咱怎么好意思跟着美国人修改统计口径啊,有必要吗?

按照平价购买力计算,中国早都超过美国了,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说,中国GDP早就超过美国了 ,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早在5年前就已超越美国,其根据正是购买力平价法(PPP)算出来的。

根据PPP法计算来看,中国2017年时GDP总量为19.6万亿美元,而美国为19.5万亿美元,中国高出美国98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曾表明,中国2014年时GDP总量就已超过美国,也是基于PPP法计算的。

根据PPP法来看,2017年时中国GDP占全球的16.4%,比日、德、英、法、意5大经济体GDP之和的比重还要多出1.3%。到了2019年时,中国GDP总量突破23.5万亿美元,而美国为21.4万亿。

GDP这个东西啊,因为各国计算口径不一样,所以这个对比是没多大意思的。

美国本来服务业所占的比重就大,什么都往GDP里面算,美国不但把租客租金算进GDP,老百姓自建房也按一定租金比例算进GDP,仅此一项就1.5万亿美金。你去问问中国老百姓,中国农村自建房算过GDP吗?老百姓不知道,你问问县里边统计局。

咱要是按照美国人的口径把这个算起来,你知道这是多大一笔数字吗?

在美国老百姓医疗费用,也是要计入GDP的,仅此一项接近4万亿美金,律师费和监狱费用也算进GDP,美国人打官司那是一绝,仅律师费年1.2万亿美金……

除此之外,全美公务员薪水算进GDP,美国军费的三分之二算进GDP,老百姓购买军火枪支算进GDP,大麻交易也算入GDP……

即使美国不玩这些花式操作,美国的GDP也是被高估的。美国购买一个麦当劳巨无霸5美元,在中国20元,1美元相当于4元人民币,对不对。但上了汇市之后,今天的汇市价格是6.9835 人民币。就按7元人民币来计算吧,人民币价值被低估了多少?

哈哈哈,原来至少世界上有两种GDP,一种是各国通用的,大体口径宽窄也差不多的GDP,还有一种就是美国人自定义的GDP,按照美国人自定义的GDP,日本人说中国永远追不上,我信了还不成吗?阿里嘎多狗杂依玛斯。

20221221日晚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2-12-21/792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