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国家医保局:全民核酸检测费用,不要打医保基金的主意

作者:李曙明   来源:明言法事  

图片 1.jpg

据第一财经报道,近日,全国多地的医保部门陆续收到了国家医保局抄送的一份函件,明确提出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不符合现行医保政策规定,要求相关地区立即整改。第一财经从两个不同省份的市级医保管理部门获悉了这份函件内容。

根据报道,这份函件的背景是,南方某地医保基金结余量非常大,在抗疫这两年间,该地允许医保基金用于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费用。最近,该地向国家医保局请示是否可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回复这种做法不符合现行规定

已经支付了两年多,一直没请示,怎么突然想起请示?报道没说原因。我猜,应该和核检测常态化有关。之前偶尔大规模检测,动用医保基金金额有限,而随着常态化检测政策实行,费用将是天价,一旦动用医保基金违规,决策者、执行者恐吃不了兜着走。意识到风险,于是想起请示,符合人性和逻辑。

日前,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报告称,据测算,疫情至今核酸费用约3000亿元,其中今年前4个月已花近1500亿元;常态化核酸费用约80%由医保负担,各级财政仅需支付约20%。

上述测算数据未得到官方证实。不过,如果现实与报告大差不差,上述数据透露了两个信息:第一,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极其惊人;第二,违规动用医保基金做全民核酸已是普遍现象。

将两个信息放在一起,结论就是:如果不加限制,一些地方的医保基金,恐怕很快会被掏空。

关于这件事,想说几个问题:

第一,关于不符合现行规定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2020年版)》,6种情况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其中包括“3.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全民核酸属于公共卫生范畴,发生的费用应由财政负担。

国家医保局的 “不符合现行规定,由此而来。

第二,现行规定的意义。

有人认为,防疫是眼下头等大事,医保基金和财政收入都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二者不用分得那么清。

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医保基金是百姓的看病钱,有时甚至是救命钱,这决定了它必须专款专用。防疫有防疫的钱,因为防疫而掏空医保基金,患者可能面临危险境地。

第三,动用医保基金做全民核酸是非法挪用。

除了明确违规,国家医保局还要求相关地区立即整改。就是说,之前违规支付的钱,要返还医保基金的池子。

而今后,既然有了权威机关定性,动用医保基金做全民核酸,就是非法挪用,决策者、执行者应负法律责任。

第四,用医保基金做全民核酸是否可能合法化?

保障医保基金不被掏空很重要,让人担心的是,随着核酸检测常态化,一旦财政支付费用困难成较为普遍现象(从目前经济形势看,这种可能不小),修改相关规定,使得用医保基金做全民核酸合法化,并非不可能。

希望不会有这么一天,但没人敢打保票。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2-05-26/75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