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从“手术室里全是钱”看保障医疗事业公益性的必要性

作者:坏土豆   来源:坏土豆联盟  

最近,某医院手术室举行年终总结大会,会场悬挂的条幅内容为「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引发了社会热议。

医院高度重视,立刻启动相关调查工作。经调查了解,1月21日晚,医院中心手术室部分人员自发组织在某餐厅用餐,为了营造轻松用餐氛围,有护士自行制作了横幅在现场悬挂,横幅内容表述极其不当,严重违背了医院的办院宗旨,经上传到网络后产生了恶劣影响。

是不是护士自行制作的呢,我就不知道了,不过既然人家医院官方说是的,嗨,那就可能是的吧。

因为我查了,某医院的宗旨是「苍生为念,厚德载医」,人家主要目的是为了救死扶伤嘛,并不是挣钱嘛。

这事好像谁都不想多说,我也不敢……写了6000多字最后改到了1000多字,随便聊聊算是给大家科普下。

最早的时候基本上还没有私立医院一说,80年代开始,社会资本开始进入医疗市场,如果大家有记忆,那个时候他们最喜欢搞的就是性病门诊,基本上全国流行,我记得小学的时候马路牙子的电线杆上到处都贴着这样的广告……

不得不说这个市场定位太准了,因为得了那啥病很多人都不敢去大医院,这算是掘到了第一桶金。

90年代开始,社会办医开始了第一次升级,通常以承包、托管公立医院科室的方式取得执业资格。这个时候一些公立医院的整形科、男性科啥的都外包了出去。

2000年左右,社会办医迎来第二次升级,社会资本开始独立开办医院。

社会办医的好处呢,就是环境极好,态度极好,肯定比多数公立医院好,很多公立医院人满为患,医生的工作非常饱和,态度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是很难把患者当上帝的,而私立医院不管技术咋样,至少态度上真是把患者当上帝了。

社会办医的服务好,究竟疗效好不好呢,我就不知道了,嗨,也许很好吧,毕竟广告都说好嘛,不过我不怎么敢去,所以也不知道好不好。

对于社会办医,我国一直定位是: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

不过到了2019年,发生了变化,定位是:

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不同人群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并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医疗服务供给的重要力量。

10年也是社会医院迅猛发展的10年,看两组数据。

截至2019年9月底,医院总数量3.4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社会办非公立医院2.2万余个,社会办非公立医院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5%。

而到了2021年,这个数据一样发生了变化:

医院总数量3.6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2.5万个。对比2020年11月的数据,一年时间公立医院减少38个,民营医院增加1377个。

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公立医院数量上占比仅仅为33.84%,这个比重,还是主力吗?

比如上次提到的某地在抗疫期间出现的问题,因为一个区只有一个私立的三甲医院……

不过在提供的服务上和接诊数量上,公立医院还是主力,2021年的数据,公立医院提供的服务占总数量的84.7%,民营医院提供的服务占总数的15.2%;

另外万幸的就是,到了2021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对医疗服务的定位再次出现了变化:

必须坚持公立医院在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主体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公益性的导向。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维护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

也就是说,民营医院从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再次变成了补充。

且首要条件是:必须坚持公立医院在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主体地位。

造成这个变化有很多原因,我想,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2020年疫情爆发,大家看到的所有保护国民安全的医院全部都是公立医院,大家看到的所有的逆行者全是公立医院的医生;

民营医院在做啥呢?不知道了,大家新闻上没看到。

如果2020年的时候,民营医院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还能如期抗疫成功吗?那我真的就不知道了。

根据十四五规划,在未来,我认为公立医院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当然,也肯定了民营医院的作用与价值。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2-01-29/736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