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希望身为党员的先富们都是足额交纳党费的

作者:肖凡   来源:红色文化网  

最近,一些老板拿天文数字年薪、造数十亿元豪宅及其他穷奢极欲生活的新闻联翩曝出。不可回避,他们中的一些人是共产党员,有的还是获得极高荣誉称号的共产党员。于是,有些网友自然要发出疑问:这些身为党员的先富们是否诚实、足额地交纳了党费?

笔者从关怀爱护这些人的立场出发,认为向社会公开这个事情的真实情况,先富们是有好处的。

以一个最近备受争议的“退休”老板为例,其在2020年的年薪就高达7603.5万元。而据党员党费管理办法规定:“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5000)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那么,这位先生每年需交纳的党费约为76万余元。

图片1.jpg

由于这位先生出色的职业履历,笔者坚定且善意地相信,他和他公司的其他党员高管应该是按时、按标准足额交纳了党费的。因此,如果公开他们所交纳的党费数额,不但对树立他们的正面形象有利,而且对于同类党员有很好的教育和模范作用。

党员作家王愿坚的著名作品《党费》,讲述了发生在闽粤赣边区一名基层党员交党费的故事:1934年,一位叫黄新的女共产党员,想到当时山上打游击的同志没有盐吃,要给大家带一筐咸菜作为党费,给同志们解决困难。接头时,为了掩护战友,黄新不幸被捕,战友带着黄新的党证、孩子和一筐咸菜上了山。政委收到这一份党费,在登记党费的本子上端端正正写上:黄新同志1934年11月21日交纳党费……在黄新的名字下面,他再也没有写出党费的数目。一筐咸菜是可以用数字来计算的,一个共产党员爱党的心和献身的精神却是无法计算的!

这个故事感动了几代,也使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按照党章规定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

总书记对作家王愿坚有着高度的评价。2015年10月,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到:“1982年,我到河北正定县去工作前夕,一些熟人来为我送行,其中就有八一厂的作家、编剧王愿坚。他对我说,你到农村去,要像柳青那样,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

建党一百年来,每个历史时期都有这样积极交纳党费被传为佳话的典型模范。

开国总理周恩来在生前嘱托邓颖超,将积蓄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邓颖超去世时,再次嘱托身边工作人员,要将她的所有积蓄11146.95元,其中包括购买的550元国库券,全部用来交党费。

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竺可桢,在1974年病危中决定:把以女儿名义存的一笔钱作为党费交给组织。原来从1966年起,竺可桢便以女儿名义把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一存进银行,七年存款已达万元。这笔巨额党费表现了一位党员科学家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

著名劳动模范陈永贵,1986年病危时对妻子说:“我是听从毛主席的指引才走到今天的,所以我去世后这8000块钱全部交党费。”妻子听完他的心愿后,抹着眼泪说道:“你是党员,我也是党员,你想交党费我一点都不反对。可你有没有想过,家里只有这么多钱。你不是一直希望家里出一个大学生吗?明亮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到时候连交学费和书本费的钱都没有了。”最后,在他去世后,他的家人按照他生前的愿望,将他终生积蓄的一半4000元作为党费上交。

值得一提的是,广大知识分子在建设新中国的经历中,深刻认识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积极要求入党。1978年,“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坚持每月都从工资里拿出三分之一(100元)交纳党费要知道,当时,国家二级工的工资每月才只有30元!党支部的同志劝他不用交那么多党费,他却说,“党章规定党员可以自愿交纳党费。”他用这种朴素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党的感情。顺便提一下,1992年5月31日,王淦昌在参加中国当代物理学家联谊会时,把他对党的认识告诉了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新中国成立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够做我想做的工作,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尽自己一份力量。”

1959年入党的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每当发工资的日子,他拿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交党费。要是到外地出差,他就按时将党费用纸包好,单独存放,回学校(复旦大学)后及时将党费补交上。

有些曾在人生道路上遭遇过不公正对待的党员,其表现也是令人钦佩的。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广播活动家与新闻教育家温济泽,曾被错划为右派。但他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政治忠诚、精神信仰以及朴素情怀始终未变。在恢复党籍的第二天,就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部交了积存二十年的党费。

改革开放以后,许多党员投身商海,投身企业改制、科研院所改革、校办企业等等,也有一些非党员在创业后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种新形势下,认真对待交纳党费的党员也时常见诸媒体。例如2021年7月1日,江苏华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建国就交纳了10000元党费。他说:“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生日,作为一名党员,也是我的‘生日’,我很荣幸,这10000元党费是我为党的生日送上的‘贺礼’,感谢党带领国家走向富强,感谢党组织对我个人的思想引领,同时也是我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美好祝愿。”

但是毋庸讳言,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的,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一度出现“七个有’”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

前些年,出现在许多企业、特别是有党员担任高管的上市企业中的党建问题,曾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其中要求按时交纳(未交的补交)党费是重点之一。因为有的党员高管数年未交。比如南方一家传媒公司,有的党员高管一次就补交十几万元。关于拿年薪的党员的交纳标准,中央有具体规定,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可以查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把各种企业办得更好,更上一层楼,是广大党员和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对于这些企业中的党员高管的关注也在情理之中。在这种情形之下,树立新时代积极交纳巨额党费的共产党员的正面形象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呼吁,党员老板及其他党员高管应主动公开自己交纳的党费情况。有关党组织也应对此予以支持,并对其中表现突出的予以褒奖!

只是不知道这些身为党员的先富们有没有勇气这样做。我是希望他们有这种勇气的。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1-12-03/726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