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黄卫东:评人民币汇率“破七”与我国外汇管理思想!

作者:黄卫东   来源:红色文化网  

评人民币汇率“破七”与我国外汇管理思想!

黄卫东

  要点:本文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破七,是央行干预导致的,等于让美国免费从中国征收关税,不利于中国经济利益。我们的主要问题是主流经济金融界思想被殖民地化了,他们在美国推销的殖民地化经济理论指导下,实施的是有利于美国的经济金融政策。

  一、引言:人民币汇率下跌,是特朗普引起的?

  昨天(8月5日)人民币汇率跌破一美元兑换7元人民币,引起了广泛关注。央行负责人在人民币汇率破七不到一小时之内,就发布了答记者问,很多学者也发表了评论。大家关心的是,为什么人民币汇率会破七,央行负责人回答说,“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暗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加征中国产品关税是主要原因。

  8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美国将从今年9月1日起,对来自中国的其余3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暴跌7%。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其中道琼斯指数从最高点狂跌600点,跌幅超过2.1%,今天又下跌超过600点。这是因为中国是美国工业消费品的主要供应地,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将减少从中国进口的低价产品,减少美国市场的商品供应,即使能够从其他国家进口,价格也会提高,从而抬高美国市场物价;另一方面,近日美国央行则降低利率,等于增加货币供应,从而也将推动美国物价升高,减少人们的消费能力,不利美国经济,因此,美国股市和期货市场反应强烈。 由于预期美元贬值,相应地,美元对欧元汇率也从0.9025下跌到0.8908,下跌了1.16%,对其他国家货币,如英镑、澳元、加拿大元、俄罗斯卢布等都有不同程度下跌。这都是市场经济规律的反映。如果政府不改变经济政策,我国出口美国将因美国增加关税而较大幅度减少,国内生产过剩加剧,物价将降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比美元对欧元等货币下跌更多,人民币升值幅度将比欧元等货币更大。8月5日离岸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本来正在逐渐下跌,与欧元等货币汇率类似,然而,令人诡异的是,在下午2点左右,却反而从6.9025很快升高到6.9668,升高接近1%。国内人民币汇率则在几分钟之内从6.94升高到7.03,最终收市时达到7.0526。

  显然,人民币汇率在极短时间内大幅下跌1.6%,其主要原因不是央行负责人所暗指的特朗普要加征中国产品关税。众多学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都避而不谈人民币汇率破七的原因,避免与央行负责人观点产生冲突;着重响应央行负责人看淡人民币汇率破七的观点,要大家相信,人民币汇率破七,对经济影响很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多次公开声称,过去两年来央行不再直接干预汇率市场,但从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央行仍然在干预,例如,央行最新公布的官方储备资产中的外汇储备,就从4月30949亿美元增加到6月31192亿美元,增加243亿美元,这显然是央行购入的。从央行资产负债表来看,外汇资产还略有下降。估计央行对汇率的干预,是通过商业银行操作的,但它们与央行直接干预,并无本质区别。今年四月前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正在逐步降低,后因央行干预而走向平稳,特朗普在五月威胁要加征中国产品关税,于是,在央行干预下,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开始逐步升高。然而,特朗普并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央行也就停止干预,汇率在6月和7月就重新开始下跌,直到8月5日突然在几分钟内升高1.6%。这显然是为应对特朗普的加税威胁而实施的央行干预,只有央行能印钱提供大量人民币高价买入美元,才会导致如此结果。普通交易商不可能有足够资金来急剧抬升汇率。昨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认定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称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消除来自中国的不公平竞争。央行在人民币汇率破七不到一小时内就发表答记者问,其根本原因就是他们早就针对他们实施的破七汇率政策进行了针对性准备。

  笔者曾经详细分析过,此前我国采用降低人民币汇率来应对美国特朗普加征中国产品关税的效果,虽然会保持和增加对美出口,却导致国内物价上涨,降低国内消费,加重国内生产过剩;另一方面则降低了美国物价,使特朗普发起的中美贸易战,不但没有付出任何代价,反而等于从中国征收获得了上千亿美元关税,是完全错误的措施。这已经被过去一年多的中美统计数据所证明。参见:《预测中美关系9,中国应对贸易战的措施分析》。然而,此次央行仍然采取该办法,这必然让美国不付出任何代价,就从中国征收更多关税。而中国经济则会进一步恶化,包括物价上涨,生产过剩加剧,经济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增加。

  二、我国主流经济界执着于增加外汇储备是主因

  为什么央行要升高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或者说降低人民币汇率应付美国征收高关税政策?这就涉及到中国主流经济精英们的经济思想与管理外汇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了。在他们看来,外汇储备越多越好,不久前还在大肆宣传改开的主要成就之一,就是我国成为世界上储备外汇最多的国家。他们认为,如果外汇储备减少了,经济发展就受影响了,如果没有外汇储备,那就等于经济濒临崩溃了。精英们认为文革时代经济濒临崩溃,其主要理由,就是当时国家储备的外汇很少,甚至有时外汇储备是负的,也就是只有外债。其实际原因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和西方各国货币都在大幅度贬值,中国如果储备外汇,就会因外汇自动大幅度贬值而损失很大,而借外债,反而因外币贬值而自动减少债务。因此,那时中国才会很少储备外汇,甚至借贷西方货币。

  就现实来看,现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生产了世界上大多数工业产品,可以说,拥有最多的财富,应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本应不费吹灰之力。然而,中国精英却将这些财富中的大部分免费交给美国和西方,其主要措施包括,第一,优惠引进外资,让美国和西方资本家印钞控制中国经济资源,掌控中国经济成果的分配权,尤其是通过控制产业链,拿走大部分产业利润。第二,低货币汇率,低价贱卖自己的产品,高价进口美国和西方的产品,等于免费奉送了大量经济成果给西方。第三,出口退税补贴西方消费者,一样是奉送成果给西方。第四是依据低工资比较优势理论,帮助西方资本家压制本国劳动者收入,让西方资本家拿走更多经济成果。

  在当今世界,最荒唐可笑的事情,就是中国精英们将手里的财富看成是烫手的山芋,要千方百计将它们送给美国和西方,送给实际将他们当成战略敌人的对手,唯恐这些财富落在自己手里变成废物,为此制定多种优惠政策,誓将它们换成西方印制的不断自动贬值赖账的不兑现欠条。他们心目中的执念之一就是要不断增加贸易顺差,换取西方印制的不断自动贬值赖账的货币欠条,甚至将贸易顺差的增长看成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列入统计,将生产出来的剩余产品统统换成西方的货币欠条。甚至压低工人工资,以便增加更多剩余产品换外汇,为此还创造了低工资比较优势理论。西方的精英们只敢鼓吹自由市场理论,让资本家自由地压榨工人,而中国的精英们则创造理论,声称压榨工人有理,喊出了西方资本家和精英从来不敢公开的想法。

  贸易战爆发后,美国精英增加了关税,将减少从中国进口,楼继伟们公开要求废除劳动保护法,以便资本家可以更进一步压榨工人,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则进一步降低人民币汇率,保持商品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不上涨,以保持对美出口量,同时让美国不需付出任何代价,就获得了关税,等于中国增加向美国交关税,唯恐减少出口物资给美国人,经济就出大问题了。

  如果将这个世界简化为只有中美两家,美国就是一个不事生产,每天开动大炮和军舰耀武扬威的恶霸,而中国则是每天辛勤劳动,生产了中美两家需要的物资。虽然美国并非有多强大,中国在武力上完全能够对等毁灭的能力,然而,主流的中国精英却公开主张服从美国领导[1],甘心情愿地拿生产的物资换美国人印制的不断自动贬值赖账的货币欠条,甚至将大量工厂也换给美国人,让美国人来分配中国的劳动成果。从美国购买先进的技术,成为少数精英所看着的最重要理由,但实际上,中国技术的进步主要来自国内的努力,即使能够买入美国的技术,也是中国在技术上的突破,让美国无法在借助他们的技术垄断获利了,是为了抓住最后一点利用价值。这种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的中美国,一直在消耗中国所剩无几的资源,是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的。然而,它却是精英们十分欣赏的模式,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强制推行。

  中美贸易战发生后,更是出台政策[2],要增加出口退税,让出口商降价出售商品给西方,补贴西方消费者。如果说,这些措施是增加出口,减少生产过剩,本就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因为这会导致低价贱卖出口,减少国内市场物资供应,一样导致物价上涨,使居民购买力下降,从而带来生产过剩,不但不能解决生产过剩,而是加重生产过剩。最近几年,中国每年用于出口退税的支出都超过上万亿元,早已成为政府最大一项开支。如果将出口退税的支出用于补贴国内低收入者,必然能增加国内消费,减少生产过剩。对比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居民收入减少,第二年美国精英将70%政府收入用于补贴底层老百姓,甚至不惜增加相当于当年国民产出11%的政府债务,根本不考虑增加出口退税来增加出口的方法。

  从经济学原理来看,贸易平衡或者通过本国货币进口物资的贸易逆差,才是有利本国利益的[3],也是西方各国政府真正遵从的原则[4]。如果一直对外贸易顺差,我们也就没有机会使用以前赚来的外汇,出口产品就等于免费奉送给西方了。如果美国对外贸易是顺差,就不可能使用美元净进口产品,也就不可能产生美元霸权,并因此而获利了。如果各国都是贸易平衡,美国和西方也就不可能实现贸易逆差而获利了。此次中美贸易战,美国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不仅使相关商品在美国国内价格上涨,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而且由于很多来自中国商品,其产业链利润大都被美国资本家拿走,也严重损害美国资本家利益,它们都是中国低价贱卖奉送的。对中国来说,减少低价贱卖出口带来的贸易顺差,就是减少损失。只是主流经济界在美国意识形态经济学指导下,追求不利中国的贸易顺差,从而无原则地牺牲货币和经济主权,才让美国用它来威胁中国获利。

  上个世纪30年代,德国面对贸易战,虽然有巨大的战败赔款压力,也不能向殖民地转移生产过剩,却因大幅度提高工人待遇,让普通工人买得起小汽车,从而迅速摆脱危机,仅几年时间,就从一个经济崩溃的战败国成长为经济强国和军事强国。当时美国罗斯福新政,开始调整分配,但力度太小,使得美国难以摆脱危机。但到二战结束时,面对上千万士兵复员,军火工厂大面积停工,失业率高达50%,加上战争给政府增加的巨额债务,反而通过在战争期间实施的分配调整而轻易解决。此时美国劳动者收入增加到占国内产出80-90%以上,美国资本所得不到国民产出的20%。致使美国税收主要来自个人,占税收85%以上。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对高收入者的税率,最高达94%,也就是说,收入达到一定额度以后,所得收入基本上交给美国政府。政府从高收入者大量收税,不仅可以用来偿还政府债务,而且可以用来补贴低收入者消费,从而极大地解决了生产过剩。这也是战后美国经济持续发展70余年的重要原因。解决特朗普增加中国产品关税带来的生产过剩问题的根本办法是提高劳动者工资,从而增加国内消费。

  三、国家不应大量储备外汇,尤其是战略对手的货币

  第一、国家长期储备大量外汇,它们都是拿产品换来的,长期不用,就等于将大量产品免费交给外国人。由于美国和西方实施的货币政策就是通货膨胀政策,就是让货币不断地自动贬值,虽然美国实施的货币贬值幅度为平均每年2%,如果我们长期储存美元,例如20年,因美元贬值,实际价值就会减少三分之一,如果储备50年,则实际价值就会减少接近三分之二。如果碰上美国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长期高通货膨胀,当时按黄金或石油价格计算,平均每年贬值超过40%,十年间贬值为十年前二十五分之一,也就是96%的价值都消失了。即使按照普通商品物价计算,也有90%的价值消失了。因此,大量持有外币,损失必然很大。

  第二、长期储备战略对手的货币,就等于免费向对手供应物资。在战争年代,个人持有大量敌方货币,等同于叛国,如被发现,就会因叛国罪被枪毙。抗战时期,日军每占领中国一个地方,就会强迫民间接受日军发行的军币,让日军拿其印制的军币购买民间物资,从而免费获得补给。而我抗日武装则拿根据地发行的货币,从占领地区民间换取日军货币,拿日军货币到日本统治区购买物资,运回抗日根据地,消灭民间持有的日本军币。货币战是抗日武装斗争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成功的抗日根据地,必然在根据地彻底消除民间持有的日军货币。现代国家间的对抗,更多地表现为经济方面的对抗,通过经济战逐步削弱对手。美国视中国为主要战略对手,它们与军事战略对手并无本质区别。我们长期持有美国货币,就等于将大量物资免费送给美国,这必然削弱我们的经济实力。

  第三、国家主权的最重要方面是货币主权。所谓货币主权,就是政府掌控货币发行权力,可以印钞获得资金,用于维护国家的正常运转和国家安全。未了防止少数官僚滥用货币权力,滥发货币,导致经济和金融崩溃,现代货币制度通常要求发行的货币大都用来购买国债,也就是要求政府打欠条来获得发行的人民币,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依据政府欠条,或者称作国债发行货币。只要市场经济还在运行,市场上就必然流通大量货币,央行就必须储备大量国债,政府就不用偿还这些作为货币发行依据的国债,政府拿国债换取的货币,就等于是免费得到的。但是,如果我们依据外汇发行货币,或者政府长期持有大量外汇,它们都是央行拿印制的人民币换外汇,都等于将人民币免费交给了外国政府。由于我们主要持有美元,就等于将大量人民币免费交给了美国政府。

  第四、我们增加生产,发展经济,主要目的是让我们的国民能够消费更多的物资,而不是换取更多的外国货币。我们储备大量外汇,它们都是我们出口大量物资换来的。美国和西方从不持有人民币,换取的人民币也会变成物资,而不是储备在手里。我们拿大量物资换取西方货币储备起来,就等于降低了国内消费,降低了国内人民的生活水平,就等于我们的经济是在为美国和西方服务。这是完全错误的。美国著名财经专家,欧洲太平洋资本公司总裁彼得·希夫曾经指出,中国为保持工作,免费为西方生产物资,就等于被西方奴役。

  第五、美国和西方从不持有战略对手的货币,即使持有盟国货币,都是通过相互间的货币互换,而不是拿财富换取外汇。因为美国将中国当作战略对手,从来就不愿意持有人民币,更不愿意与中国搞货币互换。即使美国和西方通过货币互换获得外汇,其持有的外汇都很少,例如美国持有的外汇仅有400亿美元,整个欧盟持有的外汇仅有2000亿美元,不到中国7%。西方的实践也充分说明,不应大量持有外国货币。西方民间也很少持有外国货币。实际来看,美国民间储蓄率长期在0上下徘徊,储备的本国货币都极少,更不用说储备外国货币了。所谓西方民间持有大量外币,都是西方主流媒体制造的谎言。实际是美国少数大银行为贸易目的储备有限外汇,他们本身就是美国政府严密监管的,经营风险由政府负责的,本身就是一种半官方机构。

  四、美元从来就不是什么美金,仅仅是美国政府发行的不断自动贬值赖账的欠条

  美国自1776年宣布独立,就开始发行美元纸币。在1933年以前的大部分年份,按照法律要求,美国的美元发行机构都要承诺美元可兑换为黄金或白银铸币,美国精英因此宣传它是黄金或白银铸币欠条。在中国,纸币美元又被美化为美金。由于美国发行的美元现钞,常常远远多于储备的黄金白银铸币,它不可能完全兑现其承诺的黄金,从而常常爆发金融危机,美国精英称之为金融恐慌,其实质是发行美元的银行不能兑现其发行的纸币为金银铸币后,按照美国法律,只能倒闭,从而让很多美国老百姓持有的该行发行的美元纸币变成废纸,导致严重社会问题。也就是说,美元虽然可兑换为金银铸币,也可能变成废纸,持有美元,在很长时间,实在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所谓美元是黄金欠条或美金,实在是美国精英的欺骗宣传。

  美国本是英国派来的殖民者在北美大陆东部建立的国家,不是当地居民建立的国家,当地居民后来基本被美国侵略者灭种了。美国殖民者一宣布独立,就面临英国的军事镇压,在英国官员看来,他们是在搞叛乱。当时美国精英们召开大陆会议,决定发行美元纸币,为战争筹集资金。虽然美国精英根据大陆会议决定,承诺发行的美元可兑现为黄金白银铸币,由于发行过多过滥,很快就贬值到分文不值,以至于美国产生了一个俚语,字面意思叫不值一个大陆币,其含义就是不值分文,就是因为美国因大陆会议决定发行的大陆币贬值到分文不值了。当时美国是由13个殖民地各自独立,大陆会议只是13个独立国家的合作协商机构,并无收税权力,战后各国并不理睬大陆会议。因战争需要,美国虽然对外号称是一个国家,实则是邦联式国家,当时的邦联政府毫无权力,基本等于不存在,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公开声称当时的邦联政府是一个空壳,其发行的美元纸币也就很快变成废纸了。

  由于面临英国的军事压力,加上各邦之间的矛盾,13个新独立的北美国家面临崩溃危险,不得不在独立后不久联合起来,成立了联邦制国家,在宣布独立13年后产生了第一任总统。但当时的美国联邦政府权力很小,主要是外交和军事。国会通过的美国宪法并没有赋予联邦政府发行纸币权力。美国宪法规定的本位货币是金银铸币,由于美国缺少金银,境内流通的大多是各邦银行发行的纸币,发行的依据大多是各邦政府债券,金银铸币虽然也是发行依据,但占比例很小,远远少于政府债券。纸币发行收益基本被各邦政府拿走。

  1862年美国内战期间,为应付战争,国会授权联邦政府直接发行纸币,就是著名的绿背纸币,直到现在,绿背纸币仍然是美国法定的流通货币,也是美国联邦政府直接发行的美元纸币。但在发行时,美国联邦政府并不承诺可兑换为铸币,是不可兑换的法定纸币。此外,联邦政府为筹集资金应对战争,通过了《国立银行法》(国内将其错误地翻译为《国民银行法》,使人们误以为美国的银行都是私立性质的银行)。根据该法,由联邦政府批准和管理的银行叫国立银行。该法规定,国立银行发行的纸币是美国国会认可的美国法定货币,与联邦政府发行的绿背纸币一样具有法偿功能,可以用于公私债务和纳税,同样是人们常说的美元纸币。法律同时规定,其发行主要依据是联邦政府债券,从而将绝大部分纸币发行收益交给联邦政府。国立银行法还同时规定,银行承诺发行的纸币可兑换为铸币。

  美国联邦政府发行的绿背纸币过多,最多时超过11亿美元,而当时美国的国内产值仅5亿美元,使得绿背纸币严重贬值,到南北战争结束前,1美元仅能兑换0.35美元铸币。后来虽在战后收回了部分绿背纸币,但继续留在流通领域的绿背纸币仍有3亿美元,而美国联邦政府储备的黄金,在19世纪,从来没有达到1亿美元, 1895年美国政府的黄金储备一度仅有0.45亿美元。虽然美国政府在战后曾承诺绿背纸币可兑换为铸币,但其储备的铸币,即使在美国快速发展的时代,都远远少于发行的绿背纸币,是不可能满足兑现金银铸币承诺的需要。

  内战结束后,由于美国的大部分美元纸币是由遍布全国的数千家国立银行各自分散发行的,各银行发行的美元远多于其储备的铸币,一有风吹草动,就面临挤兑而倒闭,老百姓持有的该行发行的美元纸币就会变成废纸,从而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一家银行倒闭还常常引起连锁反应,导致银行大面积倒闭,带来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美国在十九世纪,每隔几年就发生这种危机,严重困扰了美国经济。为解决金融问题,在美国金融界推动下,1913年,美国国会通过联邦储备法,成立联邦储备银行,发行美元纸币,其发行的理论基础是真实票据理论,主要发行依据是商业债券。但不久因美国参加一战,发行了大量国债,美联储转而大量购买国债,美元发行依据就主要是美国国债了。战争期间,美国还一度取消了美元可兑换铸币,使美元成了不可兑换的法定纸币。

  1929年美国遭遇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工农业生产下降一半,民众纷纷要求兑换美元纸币为黄金铸币,造成美国约一半银行倒闭,也使很多老百姓手里的美元变成废纸,美国金融系统曾停止运行,经济濒临崩溃,大量老百姓饿死,民众占领了很多城市的政府机构,公开宣布自治。甚至到了1941年美国加入二战,体检发现美国适龄青年40%体质不合格。1933年罗斯福上台后,马上停止对民众的美元可兑换,强制规定民众将铸币交还银行,但美国政府对西方各国政府还承诺美元可兑换。也就是说,自1933年后,虽然西方各国政府还可以从美国政府手里兑换美元纸币为铸币,但普通老百姓再也无法拿美元纸币兑换黄金白银铸币了,所谓美元可兑换,与普通老百姓已经无关了,美元已经成为不可兑换的法币了。美国联邦政府还很快将美元贬值70%,从1盎司黄金价值20.67美元贬值为35美元,从而赤裸裸地从美国老百姓手里免费抢走了数十亿美元黄金铸币,让美国老百姓遭受巨大损失。

  二战后,美国政府凭借战争期间获得的优势,打着殖民地独立口号,积极发动战争,支持其控制的代理人,试图取代英法控制世界各地的殖民地。由于美国用发行的大量美元进口物资支持其殖民战争,西方各国政府手里持有的美元就远多于美国储备的黄金,还造成西方各国严重的通货膨胀,给西方各盟国带来严重经济损失,从而使法国等盟国再也不愿储备美元,而是要求兑换美元。此举使得美国政府的黄金储备急速下降,严重威胁美国的货币金融系统。1971年8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取消了美元可兑换黄金,从而赖掉了其西方盟国持有的6百亿美元债务,相当于今天3万亿美元,让其盟国损失巨大,至此,美元与黄金之间再无任何关系了。2008年美国遭遇金融危机,很多大银行倒闭,美联储甚至发行美元,购买了上万亿美元垃圾房地产债券,也就是说,此时美联储发行的大量美元,其依据是垃圾房地产债券,与黄金没有丝毫关系。

  1960年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在其《黄金与美元危机——自由兑换的未来》一书中指出,美国对他国承诺美元可兑换黄金,使得美元供给与美元稳定相矛盾,实际就是美国国内历史所证明的事实,要满足市场的需要,美国政府印制的美元必然要远多于其储备的黄金。其实质就是美国政府的承诺是做不到的,美国精英是个骗子。

  但是,在我国主流媒体和网络,直到近几年,很多主流经济学家仍然常常称美元是美金,甚至经济界的主要官员在官方会议和发表的文章中,都口口声声称美元为美金,帮助美国精英洗脑中国人。笔者借助字典,检查了一百多种语言,发现没有一种语言有美金这个词。这显然是美国精英针对中国进行的文化侵略。

  由于盲目美化美元等西方货币,我国主流经济界称西方货币是硬通货,是真正的货币,而将同样性质的人民币看成是劣等货币。从国际货币基金协定来看,中美货币的法律地位是完全对等的。但是,1995年我国主流经济界推动人大通过中央银行法,禁止发行人民币借给政府,此后央行在主流经济界操纵下,就依据外汇储备发行人民币了,主要依据美元等西方货币发行人民币,从而将发行的人民币都拿去换西方货币,交给美国和西方各国政府,发行收益也基本交给了它们。让美国和西方精英用换取的人民币收购控制了中国大量资产,成为中国人老板,拿走了大量利润,形成了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的中美国。由于大量物资出口,使得我国各种资源在快速走向枯竭,矿产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严重通货膨胀。这也是中国大量发行纸币,自1995年初0.7万亿增加到2015年27万亿,20年增加近40倍,国内企业反而严重缺少货币,常常陷入资金不足困境的主要原因。由于不敢自行发行货币,精英们经常为缺钱而烦恼,缺钱也就成为他们不敢摆脱对美依赖的一个重要理由。没有一个西方国家依据美元或其他国家货币发行自己的货币。

  笔者发表了大量文章,批评这种发行办法,早在2010年初发表的《我国十大荒谬经济现象》,就是反映这种错误人民币发行办法下带来的荒诞现象,引起很多人的共鸣,从而产生了较大影响。2015年央行改变了发行办法,不再拿增发的人民币购买外汇,从而可以自行增发人民币了。但由于主流经济学家仍然主导我国经济政策,已发行的20多万亿人民币的发行依据,仍然是西方货币,仍然没有收回交给西方的20多万亿人民币,让西方精英借助这些货币,控制了我国大量资产牟利。

  五、我们应当升高人民币,而不是贬值人民币。

  我国长期实行低人民币汇率,是我国主流经济金融界相信和采纳美国自由派经济学家的理论和政策。美国官方一直对外推销基于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5]”,包括十项宏观经济政策,其基本原则可以简化为三点,就是私有化、市场化和自由化。这十项政策中的第五项政策,就是关于汇率的,美国精英不再鼓吹自由化了,也是十项政策中唯一不符合自由化原则的政策,而是鼓吹有竞争力的汇率,也就是让政府干预汇率,使本国货币兑换美元的汇率低于市场汇率,让本国货币贬值,使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被政府干预而人为降价,以促进出口,从而促进生产增长。等到该国习惯于降低的货币汇率以后,美国的政客又在报纸上公开声称,反对该国降低汇率,让大家以为,美国并不赞成其他国家采用低货币汇率政策。人民币汇率也是如此,但美国并不会采取实质性措施来反对。

  我国低人民币汇率主要是央行增发人民币高价收购外汇形成的。央行专家周其仁教授指出[6],“更准确地说:央行出什么价购汇,汇率就是什么价”。央行是购买外汇的最大市场交易者,按照央行公布的资产负债表,在过去的10多年里,最多时,央行增印27万亿元人民币,购买了近4万亿美元外汇,直到2019年6月底,我国央行购买外汇的人民币仍然高达21万亿。

  就美国来说,美国政府干涉的不是汇率,而是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美国政府通过多种手段,尤其是军事威胁和干涉,力求使美元成为很多小国重要物资,如出口石油的结算货币,从而很少储备其他国家货币,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货币,从而不可能干预美元与第三世界国家货币的汇率。美国精英支持金融大鳄索罗斯之流,以民间名义,在很多国家外汇市场活动,使多个国家陷入金融危机,但它不是美国政府直接出面,不是美国直接动用国家力量,虽然区别也仅在于名义。

  美国政府从不持有人民币,从不参与人民币与美元兑换,不可能直接操控人民币汇率。我国人民币汇率,主要由我国政府操控,问题在于,我国操控人民币汇率的金融专家,听信美国精英的谬论,按照美国的意图压低人民币汇率。

  1、低人民币汇率产生的问题:损失巨大

  低人民币汇率带来巨大的贸易损失,是十分清楚的。当一件商品在国内价格是60元,人民币汇率是1美元兑换3元人民币,则该商品出口价格就是20美元。如果我们人为地将人民币汇率降低到1美元兑换6元人民币时,该商品出口价格就是10美元,因为美国商人可直接从中国国内按10美元采购到该商品,从而使我们减少10美元收入。

  萨缪尔森在教科书[7](p240)中指出,比较不同国家经济规模或者说产出价值,应该用购买力平价汇率进行货币转换。我们按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得到的出口产品价值,就是出口产品的真实价值,而出口产品所得到的价值是出口交易下的实际所得,是与实际汇率相一致的。两者的差别,就是贸易的所得或所失了。我们可以用下式计算我国出口产品所失:

  ==出口产品人民币价值/购买力平价汇率—出口产品国内价值/实际汇率

  ==出口产品美元价值*(实际汇率/购买力平价汇率—1)(单位美元)

  汇率均为1美元兑换人民币元的数量,单位是元/美元。

  以2010年为例,我国当年出口产品价值人民币10.70万亿元,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购买力平均汇率1美元兑换3.11元人民币计算,价值3.2323万亿美元,实际仅换取外汇1.5779万亿美元,从而损失1.6544万亿美元。我们按照上述方法估算,自1981年到2015年,我国对外贸易,由于实行低人民币汇率,共损失28.65万亿美元。当然,人民币汇率调高以后,我们出口的商品数量也就减少了,例如,以2010年为例,及时减少出口一半的商品,但由于汇率增长了2倍多,获得的外汇量仍然提高了。这说明,我们在2010年实施的低人民币汇率,使我们免费送给了竞争对手一半的物资。

  贸易的本质是物物交换,低货币汇率就是政府强制降低物物交换比例,拿更多的物资换回较少的物资。汇率偏低,导致出口产品价格下降,出口增加,从而增加外国货币;同时进口价格偏高,使进口产品价格增加,从而减少进口,也推动增加外汇储备。我们的人民币汇率明显过低,年年大量贸易顺差,使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就是证明。

  按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德的观念[8],“国际经济政策的基本问题之一,是找到有效的方法以使一个国家收支为大量盈余或严重赤字的国家能够恢复它的外部平衡”。克鲁格曼同样指出,应避免过大贸易顺差或逆差[9]。对外贸易平衡也是德国政府制定的四大经济目标之一[10]。低人民币汇率也明显偏离了米德等主流经济学家的观点和德国政府的经济目标[11]。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我们依靠低人民币汇率和优惠引进外资等政策,积累了大量外汇,它们基本储藏在美国和西方国家金融系统中,被美国和西方控制。中美一旦发生公开的大规模冲突,必然被美国拿走或冻结。不久前,卡扎菲的利比亚政府和萨达姆的伊拉克政府,都曾储备了数百亿美元西方货币,在他们被西方军事打击的时候,这些外汇储备都被西方精英交给西方支持的反对派,用于推翻他们了。储备大量西方货币,等于为西方在我们内部寻找代理人,提供了免费资金,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悲剧。

  曾担任美国央行行长的格林斯潘说过[12],“外汇可能因政治、金融或者军事原因而变得一文不值”,就暗示了这种情况。毛泽东时代,我国和刚刚取得独立的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都不大量储备西方货币,或为贸易需要只储备很少的西方货币,其原因就在于此。苏联在冷战时期积累的美元外汇,也从不敢储存到美国金融系统中。我国主流经济学家十分推崇美国著名自由派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弗里德曼教授,但他在其著作《货币的祸害》[13]一书第一章指出,“其他国家的货币,就算是单位购买力很高的货币,我们也常常将其视为是一张纸或不值钱的金属而已”。事实上,弗里德曼在书中详细论证,就是黄金,作为货币来说,和使用纸币或石头做货币,并无本质区别,本身都是没有价值的。 只有使用它们,换回需要的物资,才使它们发挥了作用。

  2、美国和西方实际采用高货币汇率

  虽然美国政客经常威胁,要求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却从没采取实际行动。另一方面,却是采用胡萝卜加大棒,要求各国实施,包括中国实施低人民币汇率政策[14],现在特朗普故意口头反对中国实行低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是一种障眼法。美国要求我们实行人民币低汇率,必然抬高了美元汇率,使美国实行了美元高汇率,这说明,美国精英推销的政策与美国政府执行的政策是相反的。

  图1 世界不同类别国家实际汇率与市场汇率之比

  西方七大国指美、英、德、法、意、日、加拿大,数据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2014年版,汇率是1美元兑换该国货币数量。

  图2世界不同类别国家美元实际汇率与市场汇率(1美元兑换该国货币数)之比

  数据来自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指数数据库,经合组织是美国和西方国家联盟

  历史上,西方各国并不实行低货币汇率政策。如图1和2所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2014年版公布的统计资料和世界银行数据库的资料都显示,历年来,西方国家的汇率基本上略高于市场汇率,而发展中国家大都实行低货币汇率。

  实行低汇率政策,导致年年贸易顺差,就无法使用过去的外汇储备,从而储备的外汇就等于废纸,等于拿大量财富换回一堆废纸。1971年以来,各国政府储备的美元,从450亿增加到现在12万亿美元,除日本外,大都是发展中国国家,都是美国精英为各国培养经济学家,自动实行有利于美国政策的结果。

  维护货币主权的目的,就是防止他国印钞就能换走本国物资,现在很多国家政府主动通过低货币汇率政策,推动本国老百姓拿物资换西方货币,甚至通过政策鼓励藏汇于民[15],都是在奉送国家货币主权,奉送物质财富给西方。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资料,西方没有一国政府大量储备外国货币,包括他们的盟友的货币,主要储备黄金,德国外汇储备曾达到800亿美元,就是西方国家历史上储备最多外国货币的历史纪录了,仅相当于中国外汇储备最多时的四十分之一,而且很大部分来自与美国政府的货币互换。

  我们低价出口物资换美元,免费奉送大量物资,其结果是物质资源的真正减少,导致矿石煤炭等资源枯竭,价格猛涨,带动物价上涨。如果商品在国内消费,大部分物资都会回收利用,例如,美国钢铁工业原料80%是回收的废钢铁,反而会减缓资源枯竭的速度,减缓物价上涨。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要增加外汇储备,也不是人民币汇率越低越好。因为过低的人民币汇率,就会使出口产品价格太低,导致换取的外汇过少。从理论上分析,必然存在一个出口同样东西,能够获得最多外汇的最佳汇率。历史上,日本曾在1985年应美国要求签订广场协议,增加日元汇率10-20%,然而,日本政府尝到了增加日元汇率的好处,实际在此后十年里自愿将日元汇率增加了3倍,其结果是日本不但外汇储备大幅度增长,从1985年219亿美元增加到1995年1724亦美元,增加八倍多,同时国内产值也从1万亿美元增加到5万亿美元。

  六、总结:

  国家应实行高货币汇率,依据贸易需要储备少量外币,同时应废除相关有利于增加外汇的经济金融政策,如出口退税补贴西方消费者政策,压低工人工资政策,优惠引进外资政策。然而,我国经济界却十分迷信美国的意识形态经济性,制定了这些政策;我国金融界则按照美国精英推销的金融自由化改革目标进行改革,这种改革目标的实质是将我国的金融主权交给美国和西方,其所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政策,都是有害于我国经济的。此前长期以来实行的依据外汇储备发钞政策,为此实施的美元可自由兑换人民币政策,等于将人民币发行主权完全交给美国和西方。中美贸易战以来,精英们又多次按照美国要求,开放我国金融,包括让美国在中国开办银行,可以在中国获得人民币衍生货币等,以及过去多年来实施的藏汇于民政策等,草民此前在网上发布文章多次分析过。

  解决我国当前问题的根本措施是主流经济界必须改变被美国精英洗脑形成的落后僵化的殖民地化的经济指导思想。但这十分困难,其主要原因在于,精英们将美国精英看成是夫妻关系,很容易就相信与他们有夫妻关系的美国精英,相反,草民仅仅是他们眼中的路人,他们根本不屑一顾。另外一种可能性在于,他们也明白美国精英居心叵测,但他们要借助美国势力,推翻我们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厦,建立起他们心目中的自由民主大厦,推动美国等外国势力占有我国主权,可以更好地对付反对派,方便它们实现心目中的伟大目标了。

  初稿写于2019.8.6

  作者:黄卫东,博士,从事研究工作

  参考文献

  1. 汪洋, 中美经济伙伴之路越走越宽广

  ——汪洋副总理在中美商业关系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ae/ai/201412/20141200840915.shtml, 引领世界的是美国. 2014.

  2.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等_国务院动态_中国政府网 http://www.gov.cn/guowuyuan/2018-10/08/content_5328559.htm. 2018, 国务院.

  3. Krugman, P., 国际经济学,第四版中文版. 1998, 北京: 中国人民出版社. p. 161,495,505.

  4. 黄卫东, 美国的金融洗劫为什么能够得逞?http://www.cwzg.cn/theory/201710/39103.html. 海派经济学, 2017(2): p. 123-139.

  5. Williamson, J., What Washington Means by Policy Reform, in: Williamson, John (ed.): Latin American Readjustment: How Much has Happened. 1989,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Washington. p. 1.

  6. 周其仁, 汇率评论之十六:被动超发货币的教训,经济观察报 2010年8月16日,http://zhouqiren.org/archives/979.html. 收录在《货币的教训 汇率与货币系列评论》. 2010: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1出版.

  7. Samuelson, P.A. and W.D. Nordhaus, 宏观经济学, 萧琛主译. 2012, 北京: 人民邮电出版.

  8. Meade, J., 国际经济政策理论第一卷国际收支. 2001, 北京: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p. 3.

  9. Krugman, P., 国际经济学,第四版中文版第495页. 1998, 北京: 中国人民出版社.

  10. 周弘,(德)荣根著, 德国马克与经济增长. 2012: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p. 59.

  11. 蔡来兴等主编,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宏观经济管理. 1991: 上海:上海翻译出版公司. p. 18.

  12. Speck, D., 秘密黄金政策. 2011: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p. 159.

  13. Friedman, M., 货币的祸害,安佳译. 2008, 北京: 商务印书馆. p. 195.

  14. Halper, S.,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Washington Consensus http://www.cssn.cn/zzx/gjzzx_zzx/201310/t20131026_618487.shtml in The Beijing Consensus: How China's Authoritarian Model Will Dominate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S. Halper, Editor. 2010, Basic book: New York. p. 49-73.

  15. 李小晓, 央行行长解释“藏汇于民”含义,http://finance.people.com.cn/GB/16165241.html. 中国经济周刊, 2011. 2011(43).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9-08-10/58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