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面对“疫苗事件”我们应如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张志坤   来源:微信公号“红歌会网站”  

面对“疫苗事件”我们应如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张志坤

大大同志在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过去“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现如今“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历史的跨越,这一跨越意味着中国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有没有”,而向着“好不好”这样更高层次的目标迈进了。如果仅仅以“吃”来作比,那就是“吃饱”已然无虞,今后的问题是如何“吃好”。

食品药品大概都属于广义上“吃”的范畴,不然,国家也不会把食品药品放在一起监管,成立一个食品药品监督局。以笔者的理解,这个国家局的核心职能,就是要解决中国人如何“吃好”的问题。

但是,现如今这个问题却屡屡遭遇严重的挑战,而且这些挑战还都冲破人们所能想象的底线,摆在眼前的就是“疫苗事件”。有关这件事的要害,众说纷纭,但笔者以为,要害并非什么“造假”,要害在于“谋财害命”——一家制药公司,连同其背后的保护伞,为谋财而视老百姓的生命为草芥,或者说干脆就是直接地戕害生命。

这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其一,屡屡发生的这类事件,将给中国老百姓带来带来严重的安全恐慌。

关于此次疫苗事件,人们不会把愤怒仅仅局限在疫苗这样一种药品上,而将从疫苗联系到各种国产医药产品;人们也不会把疑虑仅仅停留在医药产品上,而必将从医药联系到全部中国的生活必需品。举凡中国食药监局所管辖下的东西,都将成为他们质疑的对象,从而引起大范围与大深度的安全恐慌。

其二,这促使我们更深一步思考如何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崛起复兴的伟大目标带给人民无限美好的遐想,人们无不乐观的企盼,今后中国人的生活将迈上新台阶、进入新境界。但现在可以说,愿望很美好,现实很残酷。人们发现,在此类疫苗事件面前,中国人民的上述愿望恐怕显得很奢侈。如果因为这次“疫苗事件”,人民对食品药品安全产生了恐慌,那还遑论什么“美好生活需要”呢这不是有点太过离奇古怪了吗我们一定要深刻重视这个问题。

这其中肯定有相关部门严重失责,政府里的一些腐败分子给党抹黑了。大大批示说,要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总理批示说,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迄今为止所有的对此次疫苗事件的处置,对全国人民而言,其会回应与交代是不清楚、不到位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政府有关部门的处置总得在万民汹汹的激烈舆论之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严厉批示之下,才能勉强到位、勉强够用,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深刻反思。老百姓所要的答案其实非常清楚,那就是今后应杜绝此类事件,不能像以前那样屡查屡现。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只有严惩有关部门、有关公司,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此次疫苗事件终会冷寂下来,风波过后,老百姓也得回归理性,但他们终于知道,在当今中国,美好生活的向往固然殷切可期,可是,在许多时候、许多问题上我们做得还很不好。首先,第一步要能保证起码的生活与饮食安全吧。由此,人们也将会深切地认识到,当今中国的社会在基本品质上可谓百孔千疮,市场经济对此不是在修补,而很大程度是在持续地加以破坏,现如今中华民族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修补中国市场经济本身,因为眼下的这个市场经济太野蛮、太贪婪、太惨无人道了,比当年马克思所能描述的还要肮脏。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懂得,中国如果不能跳出人人争先发财致富这个历史的泥坑,民族复兴就没有希望。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8-07-25/51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