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江涌:入世十年,要重寻共同富裕之路

作者:江涌   来源:红色文化网  

入世十年,要重寻共同富裕之路

作者:江涌

摘要:“入世”以来,反映贫富差距的中国基尼系数,如今接近0.5的超高位。主流经济学者鼓吹“滴漏理论”,让少数富人分得更多的蛋糕,这样富人更有积极性做大蛋糕,通过“我吃肉你喝汤”的逻辑,久而久之,大多数穷人就能过上美好生活。

  

  十年一觉“入世”梦,好坏利弊众纷纭。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将市场机制的魔力、国际分工的活力与中国人民吃苦耐劳的潜力、共产党政府高效组织的能力相结合,使中国激发出无与伦比的巨大生产力,“中国制造”充斥世界。短短十年间,中国便创造多个世界第一,不计其数的世界第二和第三,通过“买什么,什么就贵;卖什么,什么就便宜”广泛而深刻地影响、冲击乃至震撼着世界。

  但是,中国被激发的是低端生产力,高端生产力的潜力却受到相当的削弱,因此在国际分工中,往往只“赚取一点面包屑而已”。芭比娃娃与iPad是两个极富代表意义的“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在美国销售的芭比娃娃若以10美元计,中国只能拿到35美分的加工费;iPad在美国每台售价499美元,中国仅得9美元的报酬。由芭比娃娃到iPad,“中国制造”的代工技术显著升级,但是中国从中所获取的毛收益占整个产品的比价却从3.5%下降到1.8%。由此可见,中国国际分工状况在一些领域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恶化。

  正是高端生产力受到抑制与削弱,如此不断重复“进口、进口、再进口”,贸易条件不断恶化,近乎被固定于“8亿件衬衫换一架空客”。而低端生产的繁荣,不断消耗着中国的优质资源和环境,严重威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

  “入世”后,中国的外贸与外资得到井喷式增长。十年间,中国出口增长了6.3倍,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近2倍,外汇储备增加了3万多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第二引资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国,令人欣喜骄傲。但是,中国处于国际分工低端,生产的多是资源密集、劳动密集产品,因此制造越多,出口越多,外汇储备越多,资源净损耗就越多,所受的国际剥削就越多。当今国际储备货币都是信用货币,早已不再是真金白银,相关国家可以无限制地印刷发行。而且,中国将赚取的外汇持续投入美欧等国的证券市场,美欧企业、机构以此低成本融资,然后到中国投资获取高额回报。中国陷入了用真实的国民劳动与资源换取虚拟财富、用真金白银交换货币纸张与电子符号的恶性循环。

  更严重的是,经济全球化与经济金融化,促进了国际金融资本的空前联合,中国的金融资本正与国际金融资本尤其是华尔街日趋紧密地联合起来,不断加大加深对中国民族资本、劳动大众和储蓄者的获利。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诱使或驱使国有垄断企业、民营优质企业到海外上市,让国际私人股权资本、投资银行甚或对冲基金等“影子银行”在中国翻云覆雨,如此令国民财富源源不绝流向境外。这便是中国人勤劳而不富裕、GDP巨大而消费疲软的最重要原因。

  “入世”以来,反映贫富差距的中国基尼系数,如今接近0.5的超高位。主流经济学者鼓吹“滴漏理论”,让少数富人分得更多的蛋糕,这样富人更有积极性做大蛋糕,通过“我吃肉你喝汤”的逻辑,久而久之,大多数穷人就能过上美好生活。但是,“阿拉伯之春”、“欧洲之夏”与“美国之秋”一再表明,先富带后富一旦处理不慎,就会引发社会不稳。这种效应连美欧等国也不能例外,中国更需要重新回味“共同富裕”这个社会主义目标。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如此概括社会主义的本质:“解放生产力,发展是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入世”十年,出现有损共同富裕目标的负面因素是明显的。对此,我们尤其需要防微杜渐,发扬十年来经济腾飞的经验,扭转一些不良趋势,那样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走得更远。▲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原载于2011-11-25 环球时报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3-05-01/26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