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普世价值”与剩余价值的不解之情

作者:王小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核心提示】那些疯狂追逐剩余价值体系建设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能够在未来不断地、持续地追逐剩余价值,并保持剥削者地位,除了全力使用资本优势阻止后发国家发展之外,还在精神、心理与意识形态等领域,为后发国家设计和规划了一整套精神、心理与意识形态的理性陷阱与炸弹。“普世价值”就是今天我们最为“耳熟能详”的一例。

  那些疯狂追逐剩余价值体系建设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能够在未来不断地、持续地追逐剩余价值,并保持剥削者地位,除了全力使用资本优势阻止后发国家发展之外,还在精神、心理与意识形态等领域,为后发国家设计和规划了一整套精神、心理与意识形态的理性陷阱与炸弹。“普世价值”就是今天我们最为“耳熟能详”的一例。

  西方发达资本主义社会的“发达”,源于其科技革命所带来的生产力巨大进步,物质财富的“无限”增长。单向度地强调追求物质财富的富足来替代全面的人类快乐与幸福生活,显然是别有用心的。而资本主义理念,通过从国家形态到社会形态再到社会意识形态的层层过渡,在事实与价值层面上树立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全面性、深刻性与本质性”。这也就使得源于资本主义本质追逐剩余价值的“罪恶”,合情、合理并历史地合法内化为人们的社会和历史意识,进而在人们内心中固化资本主义是一种永恒的社会制度,使那些作为剥削者存在的资本家可以“无忧无虑”地万世永存。这一具有“深谋远虑”的社会战略构想,正在 “全球化”地加速前进。

  资本主义在“完善”的现实基础上,不断地改良因追逐剩余价值所带来的恶,并始终保持对人类社会进步作出“全善”的贡献,这种事实容易使得后发国家在意识上被“俘虏”。后发国家若为了成为这样的国家,全面抛弃自身的理性与价值存在,全盘吸纳资本主义制度的“现实优越性”,步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制度的后尘,必将使自己完全被“资本罪恶”所包围而无法自拔。“资本罪恶”将一切资源看作是资本,看作是可以换取剩余价值的前件。后发国家若始终挣扎于获取剩余价值的“资本罪恶”之中,如要减轻或者摆脱这种痛苦,必将求救于西方。由此,将会导致无限度地陷入对剩余价值追逐的“后发”,最终沦为资本的“殖民地”。若能在这些后发国家建立自己全善的“普世价值”意识,从而在现实与认识的双重层级上树立自己的“上帝”角色,将会使得资本主义“全能全善”地存在下去。

  历史,是的,只有历史始终用“冷眼”在注视着当今人类社会的变化。资本主义本质在历史中无法改变。如果放弃私有制、放弃任何形式的剥削、放弃对剩余价值的追逐,资本主义只是在同后来者或者与历史开个玩笑,“我们不能想象一头饥饿的恶狼,能够善意的忍受着饥饿来抚慰绵羊”,所有的玩笑与诡计都不能掩盖追逐剩余价值的本质罪恶。至于用一个“普世价值”的抽象来迷惑人们的理性认识,那只有理性能力欠缺或者不足的人们才会掉入这样的陷阱。认清资本主义的本质,澄清追逐剩余价值的本性,明晰“普世价值”的荒谬,是追求人类美好家园的一切后发国家所必要的理论与现实任务。没有什么是资本的全善,没有什么是剩余价值的必然,没有什么是“普世价值”的诉求,若是,那只是谎言、罪恶与欺骗。

  剩余价值与“普世价值”,一个是事实,一个是价值,一个想用事实赚取更多的价值,一个想用价值赚取永恒的事实。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13-09-27/230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