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习仲勋谈秘书工作:“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

作者:苏歆   来源:党史镜报  

百年党史中,秘书工作始终从幕后台前保障着党政军群各个系统的顺畅运转。很多老一辈革命家不仅扛过枪杆子,还拿过笔杆子,曾经担任或分管过秘书工作。习仲勋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

干部队伍里的无名英雄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习仲勋担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秘书长长达十年之久,被誉为国务院的大管家。他妥帖周到的工作风格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过周恩来的高度赞赏。1981年他分管中央办公厅工作,对秘书工作作出过许多具体指导。

19585月,习仲勋和周恩来在十三陵水库工地上与参加劳动的同志一起吃午饭

习仲勋高度重视秘书工作,他指出:秘书工作是党政机关的一项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机密性和专业性。它在机关中起着上承下达、联系协调、沟通信息、参谋咨询的作用。”“秘书工作的效能如何,对领导工作是有直接影响的。他充分肯定了秘书们的重要贡献:广大的秘书工作人员是我们干部队伍里的无名英雄,他们为党和国家的事业默默无闻地、勤勤恳恳地工作,非常辛苦,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是值得称赞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那么,怎样才能做好秘书工作呢?1981年,秘书田进刚到习仲勋身边工作时,习仲勋就对他说:当秘书要谦虚谨慎,当秘书既无权又有权,重要的是不能越权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同时还要好好学习、好好积累。习仲勋最看重的是责任二字,他说只有责任心强才能够做好事情。

习仲勋在农村调查研究时与青年交谈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秘书,尤其要特别细心,不能有半点儿马虎。习仲勋强调,秘书工作还要谦虚谨慎,待人接物不能盛气凌人。秘书要在被动当中求主动。比如,秘书报告事情,要把情况弄清楚,还要提出意见和建议,供领导决策时参考,这就是变被动为主动。

既关怀有加又严格要求

习仲勋对秘书们既关怀有加,又要求极严,决不允许他们利用为领导工作的特殊性谋取私益,而是要平等地接受组织考察、监督和调配。他曾深刻指出,秘书岗位虽然特殊,但人不能特殊。秘书张志功从1950年起就在习仲勋身边工作,但一直是科级职务。

198011月,党中央决定调习仲勋参加中央领导工作。图为习仲勋在中南海勤政殿办公室

198010月,习仲勋准备调任中央,张志功也将随同调动。广东省委有领导建议借此机会将张志功提拔为副处级秘书。然而在办理任职手续时,习仲勋严肃批评相关同志违反组织原则影响恶劣,要求其深刻检讨

习仲勋还于1985年批准创办《秘书工作》这本杂志。当年1月,一些同志在与习仲勋座谈时提议:中办应创办一份统一的、面向全国秘书战线的业务指导刊物。随后,习仲勋在中办秘书局关于创办《秘书工作》的请示件上批示同意,并亲自撰写了发刊词——《为做好秘书工作说几句话》。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传承红色家风方面堪称典范,他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做过秘书工作,以后又在各级党委或政府中任职,与秘书工作关系十分密切。他曾引用宋代吕本中《官箴》的典故,要求秘书:

清、慎、勤

做到五不

不自恃

不自负

不自诩

不自卑

不自以为是

习仲勋谈秘书工作习近平谈秘书工作,无疑是百年党史中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一段佳话。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22-05-13/753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