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肖凡:赛福鼎忆初见毛主席和毛岸英

作者:肖凡   来源:红色文化网  

图片2.jpg

赛福鼎·艾则孜是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卓越领导人,杰出的社会政治活动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1915年他出生于新疆一个著名的爱国实业者家庭。青少年时代受进步思想的影响,积极参加进步活动。1935年,他为追求真理,赴苏联留学,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熏陶,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赛福鼎后来回忆:“开始,我们虽然没有直接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是我们认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毛主席的文章,认定中国共产党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还听到有关毛主席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大量神奇的传说,他们早已在我们的心目中树起了崇高的形象,因而,亲眼看看‘东方的列宁’,成了我多年来的夙愿。”

1949年9月15日,赛福鼎一行到达北京参加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9月17日晚,赛福鼎等应邀在中南海看京戏时,毛主席专门到他的座位看望了他。10月1日下午开国大典,毛主席见他站在城楼检阅台一侧,便把他拉到中间第二排站在董必武与林伯渠之间,离他仅两米距离。10月22日,他向毛主席递呈了10月15日动笔写的要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书。毛主席于23日批准。赛福鼎晚年感概地说:“这是我一生中的重大转折。毛主席是我走向共产主义道路的第一个引路人。”

给赛福鼎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1950年夏参加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议期间,应邀到毛主席家做客。

在毛主席家的客厅,毛主席同他谈起了新疆。

毛主席说:“新疆是块地大物博,矿产丰富的宝地。维吾尔民族,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民族。它在历史上虽然建立过自己强大的汗国,但和内地在政治、经济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她保卫了我们国家的边疆,为国家的统一做出过重大的贡献。在历史上,维吾尔族人民还多次派远征军帮助中原王朝平定叛乱。现在北大任教的翦伯赞就是你们维吾尔人,他是湖南桃源县人,但祖籍是新疆,是明代受朝廷之命平息武陵叛乱后定居在湖南的维吾尔人的后裔。你可去湖南看看那里的维吾尔人。尽管他们的语言变了,但从他们的习俗、服饰、语言中,仍可找到维吾尔民族的特征。维吾尔人纯朴、善良、勤劳、好客、宽宏、大度,这些都是维吾尔族人民突出的美德。其他的少数民族,也都具有这样的美德。维吾尔民族,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总之,新疆是个好地方,各族人民是热爱祖国的好人民。”

当毛主席讲到解放前的新疆时,心情沉重地说:“但因历代反动统治阶级,尤其是清朝和国民党,还有一个盛世才,长期以来,对新疆各族人民进行了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使各族人民处在悲惨的境地。”

接着毛主席充满信心地说:“让各族人民摆脱目前的困境,使他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任务。”

赛福鼎晚年回忆:“毛主席的话,使我既惊奇,又激动,更使我钦佩。使我惊奇的是,他对新疆的历史,维吾尔民族的历史和现状,是那样的熟悉和了解;使我激动的是,他根据大量史实,讲了许多赞扬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话,使我增添了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感;使我钦佩的是,他把新疆各族人民看做是骨肉同胞,看做是自己的父老兄妹,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真正的情怀。他那一一颗金子般的爱心比海洋都宽阔。这怎么不使人钦佩呢。”

吃饭的时候,毛主席的家人都到了。其中包括毛岸英、毛岸青和毛远新。

毛主席介绍说:“这是赛福鼎·艾则孜同志,是新疆的维吾尔族。”接着。毛主席指着毛岸英对赛福鼎说:“他是我的大孩子,叫毛岸英。在苏联学完大学回来。”

这立刻引起了赛福鼎的兴趣,因为他也在苏联留过学。赛福鼎用俄语和毛岸英交谈,询问毛岸英在苏联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对苏联的印象等等。赛福鼎注意到,在他们对话时,毛主席脸上露出满意的神色。

毛主席问赛福鼎:“怎么样、他的俄语及格不?”

赛福鼎答道:“完全及格,讲得流利而标准。”

毛主席对毛岸英说:“大学毕业了,但你学的那点书本知识是不够用的。你还需要继续学习,还要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要去基层,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在劳动中锻炼。”说完,毛主席看了赛福鼎我一眼,继续对毛岸英说:“我把你交给赛福鼎同志,你随他到新疆去。新疆是个好地方,那里的人民非常好,他们会欢迎你的。你要拜各族人民为师,好好为他们服务。”

赛福鼎热情地对毛岸英说:“欢迎你去新疆工作。新疆人民的心像哈密瓜一样的甜,你很快就会爱上新疆人民的。而且掌握了俄语后,你也能很快学会维语。”

毛岸英急切地问赛福鼎:“你什么时间回新疆,这次能带我去吗?”

赛福鼎想当场答应,但他还想听听毛主席的意见。他用祈望的眼神看着毛主席,希望毛主席答应。这时,毛主席有所安排地说:“新疆是一定要去的,不过你应先去最艰苦的环境锻炼,以后再去新疆。”

说完,毛主席的视线移向毛远新,脸上的笑容消失了,显得有些悲哀。他说:

“你爸爸就是在新疆被盛世才杀害的。你将来更应去新疆,去完成你爸爸未完成的事业,好好为各族人民服务。”

赛福鼎说:“新疆人民没有忘记你爸爸。他在新疆办公的地方,他用过的东西都完好地保存着。你长大后,一定要去新疆工作,新疆人民会欢迎你的。”

为了改变一下气氛,毛主席问毛岸英:“刚才赛福鼎同志说,新疆人民的心像哈密瓜一样的甜。讲得好,真善美都是甜的。我是问你,哈密瓜为什么那么甜?你知道吗?”

毛岸英考虑了片刻,用没有把握的口气回答:“可能是新疆的气候、土壤和内地不一样的缘故吧。”

毛主席又问毛远新。毛远新眨了眨眼,想了想,摇摇头,表示答不上。毛主席说:“有三个条件,这就是土壤、气候和栽培技术。第一,新疆的土壤是碱性土壤,这种碱性物质的化学名字叫碳酸钠;新疆的气候是大陆性气候,炎热少雨,昼夜温差大,适于植物多纳少吐;这两条是主要的,再加不可缺少的第三条,就是群众长期以来从选种到种植总结出一套先进的技术,所以哈密瓜是甜的,一般甜度达16%,最高可达20%。赛福鼎同志我讲的对吗?”

赛福鼎急忙用佩服的口气回答:“对,对!”

赛福鼎晚年回忆:

“这天在毛主席家里,我既是客人,又是学生。毛主席给我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课。而且这一课是在非常轻松的谈话中进行的。除此,我还得出一个结论:毛主席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他完全可以和列宁齐名。”

“后来我才知道,毛主席平时对孩子们要求严。为了防止孩子们产生优越感,脱离群众,他不准用小车接送孩子们上学,尽量让孩子们住校多和同学一起生活,树立集体观念。孩子们回家来,一般不让孩子和自己同桌吃饭,而让孩子们去食堂和工作人员一起吃。这天他特意让毛岸英等人同桌吃饭,主要是为了增加家庭气氛,也是为了让我和孩子们互相认识、熟悉。这一点我当时完全没有想到。和孩子一起吃饭,本是平常事,没有想到毛主席从培养革命接班人这样的高度去看待这极平常的事。他的心只装着人民。实际上,毛主席这样做也是对孩子们最大的疼爱。”

1990年毛主席诞辰97周年那天,赛福鼎怀着无限思念和无限崇敬的心情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的遗容。当看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向着毛主席纪念堂鱼贯而行的情景时,赛福鼎的心得到极大的慰藉。进入纪念堂,看到毛主席安祥地仰卧在翠柏和鲜花从中,赛福鼎的眼湿润了,深深地向毛主席鞠了一躬……

1993年是毛主席百年诞辰。赛福鼎发表了纪念文章。文中写道:

“毛主席在自己的一生中,做出了在我国历史上极其光辉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系列壮举,建立了永不磨灭的丰功伟绩。他家有六位亲人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党,献给了革命。他的大弟弟毛泽民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新疆各族人民。”

“毛主席的一生,是以忠于人民、忠于祖国的赤子之心战斗不息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为了受苦受难的中国各族人民,他呕心沥血,操劳一生,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有了他,中国人民才能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昂首挺胸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是最公正的,17年后,人民仍以感激的心情思念毛主席,是非常自然的了。”

“由于有毛主席亲自掌舵,新疆这条航船躲过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暗礁,顺利地向着彼岸既定的目标航行。毛主席每时每刻都在关心着新疆各族人民,他将一颗伟大的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了新疆各族人民。只有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才能有如此伟大的情怀。由于毛主席的关心和爱护,正如他所希望的,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起来了,在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没有忘记是毛主席、共产党使他们成了国家的主人,使他们过上了甜蜜的生活。甜蜜用一切美好的言词和超出人们想象的举动,表达对毛主席、共产党的感激之情。在新疆广泛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

“让天下的森林都变成笔,让天下的海洋都变成墨,让天下的人都变成诗人,也写不完毛主席、共产党的恩情。”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22-02-10/738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