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一对“红色恋人”的爱情故事

作者:李秀春   来源:腾讯  

一对“红色恋人”的爱情故事

李秀春

  主人公简介:

  梁志强,1933年12月出生,乐亭县中堡王庄乡勒柳河村人,1948年昌黎农校毕业,参加工作后,先后在唐山地委文工团、河北省文化局、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从事人事工作,曾任文化厅人事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1986年调省博物馆任总支书记,1994年离休。

  张莹珊,1935年出生,丰润县人,10岁入伍后,成为八路军冀东部队一名宣传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1958年转业到地方后,一直从事文艺工作,离休前任河北省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主任编辑。

在朝鲜前线的张莹珊

  1958年,23岁的张莹珊从65军文工团转业,被安排到当时的省会保定河北省话剧院工作。报到那天,她和同行的姐妹们一下火车,就看到一个年轻、精干的小伙子在等着他们。这个年轻人姓梁,是省文化局人事处的干事,专门负责接待工作。梁干事帮着这群刚从舞台上走下来的文工团员们提箱子、扛行李,忙得不亦乐乎。姑娘们暗自议论:这个小伙子可真热情!

  几个月后,一位老战友要给张莹珊介绍对象,老战友说:“这个人你认识,就是接待过你们的梁干事。”张莹珊对这个人印象不错,他笑得很好看,让人觉得有一种从里到外的暖意。她问介绍人:“这个人是不是党员?”得到肯定回答后,张莹珊心中踏实了一些,既然是党员,那就意味着政治素质肯定不错了,人品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他是富农家庭出身,成分有点高。介绍人对张莹珊说:“他入了党,就是背叛了原来的阶级,已经成为无产阶级的一员了。”张莹珊觉得不无道理,决定先谈谈再说。

  梁志强在人事部门工作,早已将张莹珊的身世了解得一清二楚:父亲是革命烈士,她本人10岁就参加了革命,两个姐姐也都是革命军人,可谓“根正苗红”,政治条件无可挑剔,年轻漂亮的张莹珊无法不让风华正茂的梁志强怦然心动。第二年元月,这对50年代的“红色恋人”喜结良缘,结婚证是薄薄的一张纸,落款年月写着:1959年1月4日。

  张莹珊有着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10岁随父亲参加八路军,成为八路军冀东军分区“长城”剧社最小的一名演员。在文工团,她学会了唱歌,后来又学会了演歌剧。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1年,16岁的张莹珊随志愿军65军194师文工队又奔赴抗美援朝的前线。

  在朝鲜战场上,她是真正的“战地百灵”,在特等功臣赵先有牺牲后,她曾多次演出赵先有烈士事迹,创下了在战地一连演出9场的最高纪录,是戴着半胸的军功章回到祖国的。著名作家巴金曾在她所在的部队采访,并根据一些真人真事写成了小说《团圆》,后来被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主人公王成的原型是她们部队著名的战斗英雄赵先友烈士,剧中一位团长的原型是曾任省军区司令员的张振川将军。电影里王芳的形象、气质、个性都与当时的张莹珊很像,于是有许多战友包括后来的新闻媒体都盛传张莹珊就是王芳的原型。可是张莹珊在接受采访时却这样说:“我看电影《英雄儿女》王芳在战地演出的镜头时,总会莫名其妙地激动,因为那正是我在朝鲜的真实战斗场景。但说王芳就是我,实在不敢领受,一是巴金先生采访过赵先友烈士事迹并没有直接采访过我本人,二是王芳本来就是无数志愿军文工团员群体形象的代表,并不专属于哪一个人。”

电影《英雄儿女》剧照

  婚后新的生活开始,一个崭新的故事也就在两人之间展开,而且这故事一写就是40多年。他们没有读过一本关于爱情的哲理著作,甚至从来没有面对面地好好琢磨过这两个字。但是,和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一样,他们用自己42年的相濡以沫证实着人间那种最纯美的感情。在他们心中,“恋爱”这两个字绝不仅仅意味着朝朝暮暮、耳鬓厮磨,更意味着一种相扶相携的责任。

  他们有过“劳燕分飞”各自忙碌的紧张日子。那时的张莹珊已成为省话剧院的“顶梁柱”,经常要随团演出,一去就是几个月。妻子为工作忙碌奔波,梁志强就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了家务担子。丈夫的理解、体贴让张莹珊又感动又内疚,她尽力在工作之余为丈夫、为家庭多做一些事情。就在这些平平淡淡的小事中,他们之间的感情不断巩固、升华。年轻的梁志强也就从那时起站到了锅台前,他想为忙于演出的妻子分担一些劳累。因工作忙碌他们曾将孩子送给别人照看,孩子长得很大了还管妈妈叫“阿姨”。张莹珊觉得自己是不是太好强了,对不起孩子,对不起这个家。梁志强则总是用他那习惯的微笑告诉她:克服一下,一切都会好的。这笑成了张莹珊一生的精神动力。

  “文革”结束后,日子渐渐好起来,张莹珊被调到省电台文艺部当了编辑,靠着自己的勤奋学习还评上了主任编辑的职称。梁志强也成了省博物馆的党总支书记。

  说来让人不信,在这个家里张莹珊一辈子没做过饭,今天谈起不会做饭的事,张莹珊说:“先前形成了依赖性。”说这番话的时候老人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虽然不会做饭,但张莹珊在家里绝对称得上是贤妻。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梁志强80多岁的母亲摔了一跤瘫痪在床,张莹珊一人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老人大小便失禁,需要勤换尿布,可冬天家里没有暖气不容易晾干,有段时间,张莹珊每天早上上班时都要提着一个装满尿布的大包,到单位找个没人的屋子晾起来,晚上下班再收起来带回家,天天如此。老人97岁与世长辞,医生在看过她的遗体之后说:瘫痪这么长时间,居然没有得褥疮,实在是个奇迹呀。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21-11-18/723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