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主席为何说“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有10大原因……

作者:红色小兵1226   来源:红色小兵读书会  

毛主席为何说“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有10大原因……

红色小兵1226

  我们今天,依然不需要暮气沉沉的老大中国,我们依然需要、呼唤和创建当年李大钊先生和毛主席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希望的那种包含革命活力的青春之中国!

  我们知道,1936年毛主席和斯诺谈话时,曾怀着深厚的感情说过: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

  1949年3月,刚刚从西柏坡进入北京城的毛主席,在古都城垣上,心中又泛起了无限感慨:“我第一次到北京,到现在整整三十年了。那时,是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奔波。还不错,吃了点苦头,遇到了一位好人,那就是李大钊同志。可惜呀,李大钊同志已经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是我真正的老师呀!没有他的指点和教导,我今天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我们知道,毛主席的老师有许多个,从他的启蒙老师毛宇居到他最敬佩的老师徐特立,从一师的杨昌济到上海的陈独秀,那么,为什么毛主席单单称赞李大钊先生为他“真正的老师”呢?

  小兵觉得,至少包括了以下理由:

  第一、青年毛泽东第一次在北京的时间是1918年8月19日至1919年3月12日,期间得到李大钊先生的大力支持。

  青年毛泽东当时在李大钊的手下担任北大图书馆的助理员,每月能领一大笔钱——八块大洋。这不仅解决了他的生计问题,更重要的是给青年毛泽东创造了一个绝佳的读书学习的机会,让他可以倾听到当时中国先进思想的引领者们的最新思考:无论是自由旁听北大的课程,还是参与各种学术活动。

  而尤其重要的是,毛泽东在北大当图书管理员期间,正是李大钊开始向中国民众宣传俄国十月革命的重要时期。

  李大钊先生写出了《法俄革命之比较》、《庶民的胜利》之后,在天安门演讲,毛主席当年就在他旁边聆听,听完以后他的启发和感受是非常强烈的,这是有历史记载的。

  第二、青年毛泽东第二次在北京的时间是1919年12月18日至1920年4月11日,在李大钊的极力推荐下,他第一次读到了《共产党宣言》,实现了从无政府主义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转变!

  当时,毛泽东率领湖南“驱张代表团”赴京请愿,他在战斗空隙,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了“少年中国学会”,并阅读了考茨基的《阶级斗争》、柯卡普的《社会主义史》等马克思主义著作。

  毛主席后来说:“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李大钊将自己的信仰传递给了他的学生兼下属,毛泽东又将这马克思主义的星星之火,烧成了燎原大火!

  第三、李大钊都重视农民运动,对毛主席有重大启发

  李大钊高度重视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在领导农民运动和调查分析农民问题的基础上,曾写出了《土地与农民》,提出了“中国浩大的农民群众,如果能组织起来,参加国民革命,中国国民革命的成功就不远了”。

  青年毛泽东很看重这篇文章。1926年,他在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时,就把这篇文章作为讲习所的教材。我们完全可以将这篇文章,看成毛主席后来那篇影响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名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启蒙之作!

  这个视频,是李大钊留于世间的唯一影像:

  1924年9月,他在赴莫斯科召开的“不许干涉中国”协会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讲:“中国,已经成了世界帝国主义用来表演的大舞台,中国人民在受着帝国主义经济和政治上的影响。中国农民丧失了土地和生产工具,他们已经沦为流氓无产阶级,目前的境况十分危机……”

  于是,我们说李大钊同志的伟大在于,给我们这个党奠定了雄厚的基础——理论基础、组织基础、干部基础,还有深入农村、武装斗争的发源,全都是从李大钊先生这里来的。

  第四、李大钊的纵横捭阖影响了毛主席

  李大钊是个纵横捭阖的政治家,他联络吴佩孚、冯玉祥,利用军阀之间的相互掣肘关系,开展工y和军y,发展壮大党的组织。

  这一点,在后来被毛主席发展成为利用敌人内部矛盾,各个击破敌人,分化瓦解敌军,以及组织广泛的统一战线,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而不是像一些教条主义者,看似纯而又纯,实则没有任何实际操作的可能!

  更为重要的是,毛主席将政治、军事和经济纵横捭阖的斗争艺术,发挥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在此小兵就不用赘述了!

  第五、李大钊的清正廉洁、品德高尚,成为了毛主席的道德榜样!

  李大钊一生俭朴清廉,淡泊名利,他上下班是步行,吃饭是烙饼卷大葱,即使来了客人也只加一个鸡蛋。

  他的工资每月有数百大洋,可养活四五十口人,妻子却经常无米下锅。原来,他在这些方面却很“奢侈”:把收入的2/3用于革命事业,余下的80元用于接济贫寒的青年。

  毛主席也一样,他始终以一个革命者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给全体共产党人做出了光辉的表率:他把自己的儿子送上了抗美援朝的前线,他在中南海也要缴纳房租和家具租金,他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带头降工资、三月不吃肉,他收到的礼物全部上缴给了国家,他穿的睡衣上打满了73个补丁……

  毛主席还教导我们说:“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可惜,到了今天,一些人,早就把大钊先生和毛主席的话忘得一干二净了!

  第六、李大钊的为人民服务的作风影响了毛主席

  大钊先生作风质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深切懂得人民期盼和心愿,在革命斗争中,他始终同学生、工人、农民等普通大众打成一片,布衣素服,深入群众开展工作,成为一个工y、农y、军y的领袖。

  毛主席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当年,他深入到安源煤矿的深井之中,也是与工人兄弟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后来,毛主席一直希望全党同志,始终要站在中国最大多数老百姓的一边,始终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为此做了不懈努力!

  第七、李大钊的气质深深感染了毛主席!

  李大钊的气质,是一种学者、长者、革命者和包容者。

  用中国传统的文化来概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陈独秀先生;“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就是李大钊先生。毛主席就充分把两位先生的精神气质,深深融入到了自己性格中,合二为一了。

  李大钊先生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史上唯一的一个完人,他身上没有缺点。他的包容、他的这种厚道,他的这种奠基,他对党的理论和政策的原创性贡献,都是先生身上的那种厚德之风所焕发出来的。

  显然,这种厚德载物,以及包容万物的胸怀,也是毛主席所具有的优秀品质。

  李大钊同志坚持真理,待人宽厚,善于团结同志,“没有宗派气,内外从如云”。“吾人自有其光明磊落之人格,自有真实简朴之生活,当珍之、惜之、宝之、贵之,断不可轻轻掷去,为家族戚友作牺牲,为浮华俗利作奴隶。”

  在这一方面,毛主席可以说完全继承了李大钊同志的良好作风:毛主席是没有山头的,毛主席是最反对山头主义的!

  李大钊同志,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一个灵魂纯净的人,不断地淬砺与扬弃自己,使崇高的理想信念永不变色,永不蒙尘。孙中山先生就“特别钦佩和尊敬”李大钊同志,评价他是“真正的革命同志”。

  李大钊同志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对毛主席的都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

  第八、李大钊快意恩仇的侠义风范,深刻影响了毛主席。

  这一点好像听起来有些江湖习气,其实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这种洒脱和慷慨精神之所在。

  大钊先生有一首诗,叫“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

  李大钊先生曾在《狱中自述》中公开昭示自己“自束发受书,即矢忠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的人生理想和革命历程,表示“为功为罪,所不暇计”,最后为了保卫党的秘密,受尽严刑拷打、百般折磨,但他坚韧不屈,最终慷慨赴义!

  李大钊对过来劝降的人轻蔑地说:“张作霖是狰狞之子,吴佩孚是狼狈之儿,我岂能为他们效劳!大丈夫生于世间,宁可粗布以御寒,糙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就是断头流血也要保持气节!”

  这种大义凛然、泰然自若的精神和坚强不屈、绝不妥协、绝不投降的斗争气概,给青年毛泽东以巨大震撼!

  就在李大钊同志牺牲三个月后,面对国民党的血腥屠杀,毛主席在八七会议上发出了冲天呐喊:“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大家也知道,很多先烈牺牲的时候都有遗诗,像恽代英同志所写的“留得豪情作楚囚”,邓中夏同志的“哪有斩不除的荆棘?哪有打不死的豺虎?哪有推不翻的山岳?”,以及“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种快意恩仇,这种慷慨激昂,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色之一,也是我们共产党的先驱所留给我们的。

  还有李大钊身上的革命必将成功的坚定信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还有他的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中,坚持斗争、继续战斗的精神;还有他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还有他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道德品质……

  我们都能在毛主席身上找到对应点!

  第九、李大钊同志身上的青春朝气,深深影响了毛主席!

  大钊先生的名言是:“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我们共产党就是一帮青年人组建的,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8岁,也就是毛主席当年的岁数。我们这个共产党,是我们青年人所创建的,我们共产党有青春本色,要永葆青春。

  这种青春,就是我们不怕任何困难,家国天下的责任担当,直接行动的精神气魄,这就是青春色彩,就是没有任何条条框框,没有任何思想羁绊,想干就干,而且干得好,要干出一个新天地。

  毛主席在搞三大战役的时候,就充分体现出来。淮海战役时,咱们是六十万对八十万,咱们装备也不行,却需要跟国民党进行那种决战。毛主席说,要干就得快,解放战争拖不得,抗日战争快不得。

  李大钊的这种青春气质,毛主席一直保持到了晚年。他当年,不仅仅以73岁高龄畅游长江,更以大无畏的革命气魄和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向着国内外的一切反动势力,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冲锋,哪怕自己“粉身碎骨”!

  我们今天,依然不需要暮气沉沉的老大中国,我们依然需要、呼唤和创建当年李大钊先生和毛主席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希望的那种包含革命活力的青春之中国!

  第十、李大钊非常重视青年的培养,这也深深影响了毛主席

  李大钊深刻意识到,青年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希望所在,因此他广泛结交青年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提携扶植,指引青年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为此耗费了大量的心血。而实际成效也是非常显著的,从青年毛泽东到青年周恩来,可以说,当年的中国进步青年,都聚集在了他的周围。

  李大钊鼓励青年到农村去,到工厂去,到最广袤的中国乡间大地上去。在他看来,青年只有与沉默的最大多数人结合在一起,中国的问题才有希望。在他的组织下,一批批北大学生下煤矿、进工厂、入铁路……

  在1918年的时候,李大钊同志曾写过一篇文章叫《青年与农村》,他就说真正青年有出息,中国革命要有出路的话,就必须深入到农村当中去。他说,城市有许多污浊,农村有许多洁净,有知识、有志向的青年,一定要到农村去。

  毛主席显然深受李大钊这些思想和事迹的影响,无论是在革命历程中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都特别重视青年人的培养工作:从对红军大学和抗大的重视,到在莫斯科对留学生的“世界是你们的”谆谆教诲与殷切期望;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依靠农民的力量来拯救我们这个党,来清洁我们这个党,到在天安门城楼接见上千万的革命青年,让他们牢记住自己承担的历史使命……

  毛主席晚年恰恰就是对青年时期受李大钊同志教诲的呼应,充分表现在这首诗里:“青松怒向苍天发,败叶纷随碧水驰”。

  毛主席的这个“青松”,就是向李大钊同志这个“孤松”的致敬:“孤松独秀如椽笔,日月双星照古今”。

  鲁迅先生曾评价大钊先生:“他的遗文都将永住,因为这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

  而毛主席又与鲁迅先生的心是相通的!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伟大的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同志诞辰132周年!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21-10-31/72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