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不能忘记共和国的英雄模范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前几天有几位同事来家里看我。在聊天时,我提起了当年一些高校里设立了工农速成中学。比如今天的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的附属中学,当年都是工农速成中学。当时主要是从部队和全国工农业战线上选调一些英雄模范人物,到工农速成中学学习,结业后就直接升到大学继续深造。在提到人大工农速成中学的时候,我提到了郝建秀和高玉宝的名字。而璘家的几位年轻的同事们居然都没有听到这几个名字。我还补充了句,高玉宝就是写《半夜鸡叫》的作者。而这些年轻人,眼里也是一片茫然,他们连《半夜鸡叫》也没听说过。

在历史虚无主义猖獗的时候,有些小丑在极力诬蔑我们人民解放军中的英雄模范,诬蔑那些在民主革命中奉献牺牲的革命烈士。我们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坚决的反击,也立法保护英烈们的名誉。只是,我们对于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同样做出伟大贡献的英雄模范们,宣传得还是很不够的。这是不是人产生历史的断裂?新中国建立不过七十年,我们的历史可以说只是刚刚开始,可是居然已经出现了某种要断裂的现象,这是不是有点糟糕?

王岐山同志在达沃斯论坛上,与一位外国友人交谈,那外国友人问你们四十年来的成就如何的时候,王岐山同志立刻纠正他说,是七十年,不是四十年。这样的纠正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七十年的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中华大地涌现出多少英雄模范。不提别的,单是1959年建国十周年的群英会,那就是英雄模范大聚集的聚会。

老英雄孟泰,鞍钢工人,在新中国成立前,他就协助修复了通化的座高炉,有力地支持了解放战争的推进。他多次在生产一线上抢险,挽救了生产设备和工友的生命。他勤俭节约,不放过任何一颗零部件,捡回来用在生产设备上。他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是全国工业战线上的一个标兵。

不能忘记共和国的英雄模范

老英雄孟泰

鞍钢工人王崇伦,在旧社会受过日本工头的欺压,怀着对旧社会的深仇大恨,和对新中国的感激,积极参加国家工业化建设,他多次改进车床的卡具和刀具,有的提高工效达二十倍。他年年超额完成生产定额,1956年的生产量就定额来说,就已经达到了1960年的水平,被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他也多次被评为全国和省级劳动模范。

不能忘记共和国的英雄模范

王崇伦

纺织工人郝建秀,青岛国棉六厂工人。在她刚参加工作时,生产的产量不高,质量也达不到要求。她下决心苦练技术,而且勤于动脑,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摸索,她创立了郝建秀工作法。这套操作方法效率高,质量好,后来由纺织工业部向全国棉纺厂推广。

郝建秀经过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后来担任了不同岗位的领导工作。2003年,她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不能忘记共和国的英雄模范

郝建秀

高玉宝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在解放战争中立过六次大功。他小时候几乎没有读过书,只上了一个月的小时。但他入伍后努力学习。他先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学习,1962年,他被保送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习。1956年,他开始尝试着写了一部又一部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半夜鸡叫》和《我要读书》。后来他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多次参加全军英模与劳模大会。在晚年,他还积极参加对下一代的教育工作,被聘为德育导师。

不能忘记共和国的英雄模范

高玉宝

以后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甚至更早为人们所知的英雄模范人物。到了六十年代,像雷锋、王杰、焦裕禄,铁人王进喜,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等纷纷涌现出来。顺便说一句,我曾经在一篇博客文章里提到英雄王杰,有些四十来岁的人居然不知道这个为掩护正在训练的民兵而奋勇牺牲的英雄。一提到王杰,他们只知道那个台湾的歌手。这让我非常感慨。我们的英雄王杰不知要比那个歌手王杰伟大多少万倍。可是今天的年轻人对他居然一无所知。这是不是有点不太对劲?这种情况是不是应该得到改变?五十年代的英模主要是中国开始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卓越代表,六十年代涌现出来的英模则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榜样。当然,这些英模只是成千上万英雄模范中的少数代表。但是,那一代英雄模范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天的人们不应该不知道他们,更不应该忘记他们。

中国今天的建设和发展是七十年中国人民努力奋斗、流血流汗的结果。七十年的历史不是虚妄的,这段历史是实实在在的。而这段历史之所以是实在的,正是因为出现过这么多的为中国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这些英雄模范的存在,他们的贡献,是批判和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最有力的武器。所以今天的人们确实应该牢牢记住这些英雄模范人物。

我们不只是为了教育下一代,也包括教育现在四十多岁以下的年轻人,我们应该主动编写这样一部书,把共和国七十年来最著名的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都详细地叙述出来。这是新中国的历史,也是新中国和这些英雄模范人物的传记。我们需要让年轻人和下一代真正了解这段历史,和在这段历史中生活过的人物。这种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历史才可能让我们的下一代,让我们的孩子们真正能够感受这段生动的过程。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我们没有理由放弃做这样的事。要不然,你说七十年的光辉历史,你能说出几个人来?如果说不出来,谁会相信这七十年的艰辛与光辉?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19-02-06/549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