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纪念周总理逝世43周年:青年周恩来对今日之青年的启示

作者:红色小兵   来源:红歌会网  

纪念周总理逝世43周年:青年周恩来对今日之青年的启示

红色小兵

  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纪念日,一位普通的网民曾如此写道:一个人逝去这么多年了,还能让从未亲身接触过他的人们如此地敬仰他、怀念他,这样的一个人,就是伟人,真正意义上的伟人,在历史中永生。

    一百二十一前,一位青涩却眼神坚定的少年,在一间小小的教室里掷地有声的说出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他就是周恩来!

  一、少年的倔强

  当东关模范学堂的魏校长问大家:“你们读书是为了什么?”

  一个书香门第出身的学生站起来回答:“为明礼而读书。

  一个官家子弟,语气做慢地说学而优则仕,为做官而读书。

  一个鞋铺老板的儿子不假思索地说:“明礼者为生,为家父而读书。”

  ……

  周恩来镇静地站起来,清晰面有力地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不同寻常的回答,使同学们感到吃惊,也出乎魏校长的意料之外:没料到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竟有如此的远大抱负。

  这坚定有力的回答,在小小的教室里回响着,老校长惊喜地说:“好!答得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此乃有为之士的宏图大志。有志者,周生啊!”

  二、骑士先生

  在国际舞台上优雅夺目的周恩来,也是许多外国女性心中的偶像。留欧时,他总是西装笔挺,彬彬有礼,笑容优雅,以至于柏林的房东太太称他为“骑士先生”。

  日本女剧作家,演员真山美保回忆见到周恩来的情景; “潇洒的身材,浓黑的头发,粗粗的眉毛,炯炯有神的眼睛,整体印象是钢一般的明快,又给人以和蔼可亲的感觉。

  大家看到的他,是政治人物中绝少的至情至性,和对女性态度所涵的真诚尊重与温情。不光是女士,男士也敬重这一点。

  三、投身“五四”运动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给天津带来了新气象,新的革命思潮迅速传播,新的革命团体不断涌现。7月,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周恩来回到南开学校,成为南开大学第一届文科学生,全力投入到“五四”爱国运动之中,更加积极地从事革命活动。

  9月2日下午,周恩来同赴京请愿的代表一同乘火车回天津。大家热烈地讨论起“五四”运动的经验教训。周恩来认为应该尽快把“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这两个进步团体的骨干分子组织起来,形成一个爱国运动的领导核心。他还建议出版一个刊物,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宣传,大家约定回去马上着手准备。

  1919年9月16日,天津爱国学生的进步团体———觉悟社,在南马路草厂庵天津学联办公室成立了。

  当时参加觉悟社的,恰好是10个男生10个女生。10名男社员是周恩来、马骏、李震瀛、谌志笃、关锡斌、谌小岑、潘世纶、赵光宸、薛撼岳、胡维宪;10名女社员是:郭隆真、刘清扬、邓颖超、张若茗、李毅韬、周之廉、李锡锦、郑岩、吴瑞燕、张嗣倩等。他们多数都是当时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的领导骨干。

  四、觉悟社是一个怎样的团体?

  经过全体成员讨论,大家取得共识:觉悟社发扬民主,提倡自我批评,本着“革新”、“革心”的精神,以“自觉”、“自决”为主旨,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灌输世界新思潮”的任务。同时决定由周恩来执笔写成《“觉悟”的宣言》,并担任社刊《觉悟》的主编。

  周恩来在发刊词中写道:“人人在世界上同一切生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能够‘觉悟’,一切生物不能‘觉悟’。‘觉悟’的起点,由于人能够知道自己。因着自觉,遂能解决人生的人格、地位、趋向,向进化方面求种种适应于‘人’的生活。这种活动全可叫他为‘觉悟’。”他还认为:“从‘觉悟’中生出来的效果,必定是不满意现状,去另辟一条新道,接续不断的望前走,去求无穷的进化。”

  周恩来等人在社刊《觉悟》上发表了众多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宣言书,它们充分反映了青年时期爱国青年的彻底革命精神。1920年1月,觉悟社发动青年学生开展反对中日直接交涉和抵制日货的斗争,周恩来、郭隆真等被捕。同年7月,周恩来等出狱。因此《觉悟》第二期准备的40篇稿件,未能付印。

  受十月革命影响和在李大钊等人的指导和支持下,周恩来、郭隆真等一部分觉悟社成员,于8月间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周恩来于1921年春加入了中共旅法小组,成为中国最早的共产主义者之一。此外,觉悟社的大多成员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革命的骨干力量。至此,觉悟社的集体活动宣告结束。从1919年9月至1920年11月,觉悟社的活动虽然仅仅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它在天津现代史以及中国近代史上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五、周恩来对进步青年的嘱托

  1.青年人要有“三勤三化”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同志对重庆办事处青年组的进步青年和地下党员提出过“三勤”(指勤学、勤业、勤交友,又称为勤学、敬业、广交友)的要求——勤于研究学习,努力改造社会;爱岗敬业,实地操作学习;广泛结交群众,互帮互助,思想交流。

  2.学习毛泽东同志

  周恩来说:我们决不要把毛泽东看成一个偶然、天生、神秘、无法学习的领袖。如果这样,我们不就把毛泽东当成一个孤立的神了吗?我们的领袖是从人民当中生长出来的,跟人民血肉相联的,是从中国近百年来和“五四”以来的革命运动、多少年革命历史的经验教训中产生的人民领袖。

  因此,学习毛泽东必须全面地学习,从他的历史发展来学习,不要只看今天的成就伟大而不看历史的发展。

  毛主席也是封建社会农民家庭出身的一个孩子,也曾经迷信过,读过古书,研究问题开始只注重一个方面。他之所以伟大,在于能够从迷信中觉悟出来,否定旧的东西;他之所以伟大,更在于他敢于承认旧的过去。有这样的人,一旦有了进步,就觉得自己过去什么都了不起,是“天生的圣人”,把自己说得简直什么错误都没有,什么缺点都没有,那就危险之至。所以对那些有迷信的青年,落后的青年,只认识片面不认识全面的青年,我们不要抛弃他们,要去教育他们。我们青年要互相学习,要让这些人跟着我们学习,同时我们也跟着他们学习。

  毛主席是从几千年的历史经验教训、近百年的革命运动、近三十年来的直接奋斗中生长出来的人民领袖。我们大家要从这方面来看毛主席的历史发展。

  我们要学习毛泽东,还因为他是最能坚持原则又最能灵活运用的领袖。中国的革命自从他参加领导以后,方向就一天天地端正起来。毛主席在中国革命的四个阶段都是正确的,都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正确方向的。我们要学习主席:一、坚持方向;二、实现方向。

  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学习毛泽东”,但也不限于这个口号。在这个口号之下,我们青年还要分门别类地学习,比如新民主主义的建设,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知识,各种专门科学技术,都需要学习。学习,也正是毛主席的一个特点。他就是日夜不息地学习,从不感到满足,他常常说这方面不会还要学习,那方面不会还要学习。我们要做他的学生,就要学习他这个精神。

    3.周恩来语录

  青年人没有不栽几个跟头的,没有不碰几个钉子的。碰了钉子以后,不要气馁。

  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遮掩错误就是躲避真理!

  理想是需要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现实有了理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反过来也必须从现实的努力中才能实现理想。

  我们的下一代,总是要把自己摆在劳苦大众一起,要能够吃得起苦。因为我们的革命精神,就是从吃苦中得来的。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19-01-08/544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