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华革命英烈遗书网上征集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江阴举行

作者:云  中、陈胜、徐敏峰、陆正源、孔维贤   来源:中红网  

中华革命英烈遗书网上征集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江阴举行

 中、陈胜、徐敏峰、陆正源、孔维贤

2018年11月25日下午,中华革命英烈遗书网上征集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江苏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中红网徐敏峰摄)

大会向十位革命烈士后代代表颁发网上征集评选活动纪念品。自左至右:李建生、毛坚平、彭洁、钱伊琳。(中红网徐敏峰摄)

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革命烈士李大钊之孙李建生在会上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著名毛体书法家马效魁向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赠送“钱振标烈士遗书《狱中遗嘱》书法长卷”。(中红网徐敏峰摄)

    中红网江苏江阴2018年11月25日电(云中、陈胜、徐敏峰、陆正源、孔维贤)

    “中华革命英烈永垂不朽!”
    “崇尚革命英烈、敬仰革命英烈、学习革命英烈、传承革命英烈!”
    “革命英烈遗书字字带血、句句含泪;字字情长、句句深切;字字铿锵、句句激昂!”
    ……

    中华革命英烈遗书网上征集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今天下午在江阴隆重举行。会场里人们高唱着《国际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会场周围展示着革命英烈的事迹和照片,会场主席台上个个群情激昂讲话,颁奖典礼开始全体人员向中华革命英烈行大礼……会场上洋溢着一派强烈的正能量气氛!

    由中红网、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华夏网、北京先锋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和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网等单位开展的这次网上中华革命英烈遗书征集评选活动,其宗旨是: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于2018年5月1日开始施行。英烈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国家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褒扬、纪念,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雄烈士尊严和合法权益。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和制定英烈保护法,表明了我们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将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英烈们的遗书,集中表达了英雄烈士们的崇高理想和高尚情操,值得我们后人永远怀念和学习。为此,我们发起开展本项活动,旨在将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号召广大青少年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大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事业。其评选范围是:参加本次评选活动的革命英烈是指自1921年7月1日以来成为英烈的人员,包括所有为中国革命、中国人民英勇奋斗、作出牺牲的英雄烈士们,其中有中国英烈,也有海外侨胞英烈和外国友人英烈。革命英烈的遗书主要是指他们的手书或亲自委托他人代书的遗嘱、遗文等存世作品。遗书篇数不限,字数不限,复印件、照片均可,但须真实可靠,一律通过电子邮箱寄来。为了搞好这次活动,还成立了由中组部原部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原会长张全景等参加的活动顾问与评委会,以及专门的活动组委会。

    今天,专程从北京、宁夏、甘肃、湖南、上海、南京、丹阳等地赶来江阴参加纪念活动的嘉宾有:原全国红办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研学旅行理事会理事长胡呈军,中共宁夏区党委党史办副主任饶彦久,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调研员岳峰伟,毛主席侄子毛坚平和夫人刘建平,毛主席警卫、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尹月林,毛主席警卫、“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之孙李耿成,李大钊烈士之孙李建生,张太雷烈士外孙女冯海阳,彭湃烈士孙女彭洁,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王耀南少将之子王太行,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管文尉之子管新凯,毛主席警卫石国瑞之子石小庆,原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副会长王元慎,纪念毛泽东诞辰活动组委会副主任王克祥、组委会秘书汪云,毛主席特型演员商清瑞,周总理特型演员钟正云,毛体书法家马效魁,书法家马鹤鸣,中国首位被官方媒体冠名的红色收藏家金铁华,作家、教授刘俊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主编李炳银,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红色文化网总编辑胡澄、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理事高晓峰,上海夏征农民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夏晓梅、理事长助理夏燕如,无锡市政协委员王小兵,丹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陈祥渝,革命烈士茅学勤之孙、张家港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茅永良,张家港市史志办副主任徐祖白,甘肃省党史纪念馆馆长李玉兰,中共兰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郑文成,革命烈士张一悟之孙张加宁,兰州军影之星艺术团团长刘秀文,甘肃朗诵协会秘书长雷柏,湖南金化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彭云等;以及江阴市有关方面老领导、老干部和当地乡亲两百多人。

    经过历时半年多的努力,组委会征集到百余篇革命英烈遗书,经评委会评选,决定给其中的10篇遗书颁奖。他们是:李大钊烈士的《狱中自述》、夏明翰烈士的《给母亲、夫人、大姐的信》、陈觉、赵云霄烈士的《丈夫写给妻子的信》、钱振标烈士的《狱中遗嘱》、彭湃烈士的《给冰妹的信》、杨开慧烈士的《给一弟的信》、吉鸿昌烈士的《狱中致亲人信》、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赵一曼烈士的《写给儿子》和江竹筠烈士的《写给弟弟的信》。

    在隆重与热烈的颁奖典礼上,胡呈军、江山等,向李大钊烈士之孙李建生、钱振标烈士之孙钱军义、彭湃烈士孙女彭洁和杨开慧烈士亲属毛坚平等十位获奖革命烈士后代代表,颁发了纪念品。

    典礼上,工作人员深情地宣读了获奖中华英烈遗书的“颁奖词”:

    (一)

    在20世纪20年代那个令人窒息的时代,中国北方天空的黑幕沉沉。可这时却有一道霞光出现,有一副道义的“铁肩”,要把这沉闷撞开;有一个革命的“主义”,要把暗夜点亮!罪恶的绞刑架,能绞杀一个蓬勃的生命,却扼杀不了崇高的信仰。不屈的头颅,连同他的思想永远高昂!
    ——李大钊烈士《狱中自述》

    (二)

    在走向刑场的那一刻,夏明翰特别的慷慨——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在与亲人诀别的那一刻,夏明翰特别的深切——慈母、大姐、妻子,天伦、人伦、常伦!你认定,举过的真理和红旗,必将赤遍神州;于是,你赴汤蹈火,愿做旧世界的掘墓人。
    ——夏明翰烈士《给母亲、夫人、大姐的信》

    (三)

    这对年轻的革命者夫妇先后被捕,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25岁的陈觉没能见着将要诞生的孩子,居然没有一丝遗憾;当给襁褓中的爱女喂完最后一次奶, 23岁的妈妈赵云霄毅然走向刑场。为了崇高的信仰——他们,完成了世界上最伟大坚强的“聚离散”;他们,演绎了世界上最可歌可泣的“伤离别”!
    ——陈觉、赵云霄烈士《丈夫写给妻子的信》

    (四)

    毛泽东、恽代英、李大钊、刘伯坚、王若飞,曾是你参加革命的引路人。从创建中共丹阳支部,到创建甘肃、宁夏党的组织,你亲手点燃了江南和西北地区的革命火种。从奉命组建中共江阴县委,到领导江阴秋收起义暴动,你以卓越的组织和军事才能,开创了革命斗争新局面。投了红旗不投白旗,断头台上,钱振标视死如归!
    —— 钱振标烈士《狱中遗嘱》

    (五)

    在由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中,“海陆丰地区武装起义”的声势和影响,“第一个农村苏维埃”的政权和主义,彪炳史册。制造这场中国农民扬眉吐气伟大壮举的人,一个生死于理想的人,一个靠理想工作着、最后也为理想欣然去死的人,一个仅留下29字遗书的人,名叫彭湃。
    ——彭湃烈士《给冰妹的信》

    (六)

    当儿子讲述了母亲在狱中最后的诀别,领袖父亲顿时热泪盈眶!面对生与死的选择,杨开慧毅然抛下年迈的母亲和三个年幼的儿子,大义凛然赴刑场。这需要多么强大的信仰的力量!“开慧之死,百身莫赎”,“霞光褪去何凄楚”,痛失骄杨的毛泽东在88年前的寒冬填词:“待到九泉愧对汝!”
    ——杨开慧烈士《给一弟的信》

    (七)

    在自身利益和民族安危的天平上,他选择了牺牲小我;在金钱和官爵的诱惑面前,他放弃了富贵荣耀。他一身血性,决不与邪恶势力同流合污;他一腔刚烈,让奴颜媚骨望而却步。在浩浩荡荡的抗日铁流中,有一个为时代而牺牲、“精神不灭”的英雄——吉鸿昌。
    ——吉鸿昌烈士《狱中致亲人信》

    (八)

    你的名字,与农民革命团“铁的纪律”和红十军“五种精神”紧紧连在一起。你用“从没奢侈过”的节操,保卫了“舍己为公”的堤防;你用“党有指示,虽死不辞”的执着,诠释了党性的无比坚定。为了“可爱的中国”,你用生命的血色染红旗帜。方志敏——你是“清贫精神”的创造者、实践者!
    ——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

    (九)

    谁见着你“安祥文弱,秀目含笑”的遗照,都会动容!有史证实:你是遭受敌人最严刑拷打的中共女党员;你是为革命而牺牲的最高级别的中共女军事干部。“坚守秘密,决不低头”,凶残的敌人面对传统文化性格熏陶的巾帼英雄,是那么的渺小和可怜!儿子会记住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赵一曼烈士《写给儿子》

    (十)

    红岩上盛开着一枝娇美的红梅。一面鲜艳的红旗,绢绣在监狱的囚室;最黑暗的禁闭,也挡不住理想的光芒!在迎接黎明的隆隆炮声中,你坚信,党的事业不会中断后继;在新中国即将诞生的前夜,你告诫儿子,远离娇宠溺爱。这是多么前瞻的生命绝唱!
    ——江竹筠烈士《写给弟弟的信》

    典礼上,展示了由著名毛体书法家马效魁敬书的钱振标烈士遗书全文书法长卷。卷长19.28米(寓意烈士牺牲年份),高90厘米(寓意烈士就义90周年)。工作人员深情朗读了遗书。马效魁畅谈了创作感言。钱振标烈士纪念馆秘书长何公慰向作者颁发了“收藏证书”。

    典礼上,中红网总编辑江山代表主办方讲了话,中华革命英遗书获奖者后代代表李建生(李大钊烈士之孙)、钱伊琳(钱振标烈士重孙女)发表了获奖感言,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代表李耿成、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岳峰伟、周总理特型演员钟正云、本次颁奖活动主要组织者钱军义,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毛主席特型演员商清瑞,书画家王元慎、高玉海等,向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赠送了书法作品。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原副会长王元慎、中红网总编辑江山向钱振标烈士之孙钱军义赠送了书籍。

    今天的颁奖典礼由钱振标烈士纪念馆代表吴志云主持。

著名毛体书法家马效魁在会上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向著名毛体书法家马效魁颁发《收藏证书》。(中红网徐敏峰摄)

钱振标烈士重孙女钱伊琳发言。(中红网徐敏峰摄)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代表、毛主席警卫李耿成在会上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甘肃革命老区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岳峰伟在会上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周总理特型演员、丹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成员钟正云在会上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毛主席特型演员商清瑞(右)向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赠送书法作品。(中红网徐敏峰摄)

毛主席特型演员商清瑞(中)向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赠送书法作品。(中红网徐敏峰摄)

来自外地的书法家纷纷向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赠送书法作品。(中红网徐敏峰摄)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原副会长王元慎(左一)、中红网总编辑江山(右一)向钱振标烈士之孙钱军义(中)赠送书籍。(中红网徐敏峰摄)

今天的颁奖典礼由钱振标烈士纪念馆代表吴志云主持。(中红网徐敏峰摄)

参加纪念钱振标烈士英勇就义九十周年活动的嘉宾和当地村民等合影留念。(中红网徐敏峰摄)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18-11-28/53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