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钱振标烈士英勇就义90周年系列活动在江阴举行

作者:云  中、徐敏峰、陈胜、陆正源、孔维贤   来源:中红网  

2018年11月25日上午,纪念钱振标烈士英勇就义九十周年铜像揭幕典礼在江苏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中红网徐敏峰摄)

江阴市原副市长徐海锋(左一)、原江阴市文化局局长薛仲良(左三)等为祥狮点睛。(中红网徐敏峰摄)

毛主席侄子毛坚平(左四)、钱振标烈士之孙钱军义(左二)等为祥狮点睛。(中红网徐敏峰摄)

钱振标烈士之孙钱中义(右)、钱军义(左)为铜像揭幕。(中红网徐敏峰摄)

纪念钱振标烈士英勇就义九十周年铜像揭幕典礼现场。(中红网徐敏峰摄)

    中红网江苏江阴2018年11月25日电(云中、徐敏峰、陈胜、陆正源、孔维贤)

    鞭炮齐鸣、花篮锦簇、彩带飞扬、祥狮翩舞、嘉宾云集……今天上午,钱振标烈士英勇就义90周年系列活动,在江苏省江阴市隆重举行,表达了人们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敬仰和缅怀之情。

    专程从北京、宁夏、甘肃、湖南、上海、南京、丹阳等地赶来江阴参加纪念活动的嘉宾有:原全国红办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研学旅行理事会理事长胡呈军,中共宁夏区党委党史办副主任饶彦久,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调研员岳峰伟,毛主席侄子毛坚平和夫人刘建平,毛主席警卫、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尹月林,毛主席警卫、“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之孙李耿成,李大钊烈士之孙李建生,张太雷烈士外孙女冯海阳,彭湃烈士孙女彭洁,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王耀南少将之子王太行,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管文尉之子管新凯,毛主席警卫石国瑞之子石小庆,原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副会长王元慎,纪念毛泽东诞辰活动组委会副主任王克祥、组委会秘书汪云,毛主席特型演员商清瑞,周总理特型演员钟正云,毛体书法家马效魁,书法家马鹤鸣,中国首位被官方媒体冠名的红色收藏家金铁华,作家、教授刘俊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主编李炳银,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红色文化网总编辑胡澄、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理事高晓峰,上海夏征农民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夏晓梅、理事长助理夏燕如,无锡市政协委员王小兵,丹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陈祥渝,革命烈士茅学勤之孙、张家港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茅永良,张家港市原党史办副主任徐祖白,甘肃省党史纪念馆馆长李玉兰,中共兰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郑文成,革命烈士张一悟之孙张加宁,兰州军影之星艺术团团长刘秀文,甘肃朗诵协会秘书长雷柏,湖南金化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彭云等;

    参加活动的还有:江阴市原副市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海锋,原江阴市文化局局长薛仲良,江阴暨阳名贤研究院院长蒋国良,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馆长唐汉章,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当地乡亲两百多人。

    首先举行的是钱振标烈士全身铜像揭幕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钱振标烈士之孙钱中义、钱军义为铜像揭幕。参加本次系列纪念活动的全体嘉宾,在花篮簇拥的铜像前,向钱振标烈士致敬。

    接着,举行了纪念大会。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乐曲声中,来自甘肃的“军影之星艺术团”演员们,举行了配乐诗朗诵:《钱振标烈士,你向我们走来》。只见身着红军、解放军、裕固族和回族服装的演员们,举着钱振标烈士的肖像,边歌边舞、边唱边诵,仿佛让人们看到了钱振标烈士正在向我们走来,昭示着烈士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钱振标烈士纪念馆馆长唐汉章在纪念大会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钱振标烈士的主要事迹,指出,“记忆能穿越时空,怀念则历久弥深。九十年前的钱振标烈士,其功勋已永载史册,其精神将彪炳千秋”。

    中红网总编辑江山在纪念大会上宣读了毛主席儿媳刘思齐、侄女毛小青给纪念大会发来的贺信。她们在贺信中说:“获悉你们开展组织纪念革命烈士活动,在一起认真回顾革命历史,努力学习革命先烈事迹,积极传承革命精神,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感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是一件利党利国利民的实事和好事,在此谨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衷心祝愿你们的活动进行顺利、万事大吉!”

    接着,江山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他强调指出,“钱振标烈士的一生,是革命的、战斗的、辉煌的一生。今天,我们纪念钱振标烈士,就是要学习他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就是要学习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公而忘私、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今天,我们缅怀钱振标烈士,就是要像革命英烈那样,高举信仰旗帜,紧跟时代步伐,投身改革潮流,成就伟大事业。”

    来自钱振标烈士母校江阴市第一中学、江苏省"钱振标英雄中队″的学生代表和烈士故居地村民代表缪益华先后发言。他们为本校本地涌现出杰出的革命前辈,感到骄傲,表示要做钱振标烈士革命精神的传人、把学校和家乡建设好。

    宁夏革命老区代表饶彦久发表了讲话,高度评价了钱振标烈士1926年9月,奉中共北方区委和李大钊同志之命,组建宁夏第一个党的组织、从此点燃宁夏革命火种的丰功伟绩。

    会上,举行了钱振标烈士纪念馆与烈士母校江阴一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举行了"《中国报告文学》(红色记忆)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创作基地″挂牌仪式。《中国报告文学》创研部主任彭中玉宣读了创作基地挂牌决定,并授牌揭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主编李炳银发表了讲话。

    会上,还举行了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青山英烈钱振标》首发式,这是目前一本比较全面反映钱振标烈士生平事迹和研究成果的著作,编著之一沈俊鸿作了成书经过的发言。钱振标烈士的重孙女、中国美院在读大三学生钱奕颖发表了感言,对太爷爷钱振标的革命生涯、革命精神,表示了万分崇敬;对学好学懂这本新书,表达了一个烈士后代、当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争做红色接班人的奋发情怀。

    江阴市老领导徐海锋在纪念大会结束时发表讲话,指出钱振标烈士是杰出的共产党人,是江阴人民的骄傲。钱振标烈士纪念馆开展纪念活动,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尊崇和情怀!呼吁全社会关注关心对革命先烈的重视和红色资源的保护,进一步加强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的建设,以告慰革命先烈。

    钱振标烈士之孙钱军义在讲话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朋友和地方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对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钱振标烈士纪念馆建设,表示由衷的感谢;对进一步深化钱振标烈士精神的宣传弘扬,表示了坚强的决心和信心。

    毛主席警卫、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尹月林,原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副会长王元慎,中红网总编辑江山,书画家马效魁、高玉海等,向纪念大会赠送了他们带来的书籍和书画作品。

    纪念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结束。

    今天上午的铜像揭幕仪式和纪念大会,分别由钱振标烈士纪念馆馆长唐汉章、江阴暨阳名贤研究院院长蒋国良主持。

毛主席特型演员商清瑞在铜像揭幕典礼上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钱振标烈士之孙钱军义(左六)与从北京赶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嘉宾合影。(中红网徐敏峰摄)

祥狮吐青祝愿钱振标烈士铜像揭幕典礼圆满成功。(中红网徐敏峰摄)

钱振标烈士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观看祥狮表演。(中红网徐敏峰摄)

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馆长唐汉章主持铜像揭幕典礼。(中红网徐敏峰摄)

纪念钱振标烈士英勇就义九十周年大会现场,嘉宾在主席台就座。(中红网徐敏峰摄)

纪念钱振标烈士英勇就义九十周年大会现场,在座代表热烈鼓掌。(中红网徐敏峰摄)

江阴钱振标纪念馆馆长唐汉章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中红网总编辑江山向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转赠刘思齐和毛小青的贺信。(中红网徐敏峰摄)

来自江阴市第一中学的江苏省钱振标英雄中队代表发言。(中红网徐敏峰摄)

钱振标烈士故居地村民代表缪益华发言。(中红网徐敏峰摄)

宁夏革命老区代表饶彦久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江阴市第一中学教师代表(右)和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代表沈俊鸿为《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基地》揭牌。(中红网徐敏峰摄)

《中国报告文学》创研部主任彭中玉向(右二)江阴钱振标烈士纪念馆作家代表单旭(右一)授牌。(中红网徐敏峰摄)

中国报告学习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主编李炳银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青山英烈钱振标》编著之一沈俊鸿介绍成书经过。(中红网徐敏峰摄)

钱振标烈士重孙女钱奕颖发言。(中红网徐敏峰摄)

大会向中国革命烈士后代、共建单位、联办单位、报告文学杂志社、钱振标烈士亲属代表赠书。(中红网徐敏峰摄)

钱振标烈士之孙钱军义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江阴市原副市长徐海锋讲话。(中红网徐敏峰摄)

兰州军影之星艺术团献演《钱振标烈士向我们走来》。(中红网徐敏峰摄)

江阴暨阳名贤研究院院长蒋国良主持了纪念钱振标烈士英勇就义九十周年大会。(中红网徐敏峰摄)

纪念大会会场一角。(中红网徐敏峰摄)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18-11-28/537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