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宋上楠抗战纪念亭昨日揭牌开放 鳌江再添爱国教育新阵地

作者:致  然   来源:鳌江新闻  

宋上楠抗战纪念亭昨日揭牌开放 鳌江再添爱国教育新阵地

  

7月7日是“七七事变”纪念日。昨天上午,抗战先辈宋上楠先生纪念亭在鳌江镇阳屿村建成揭牌并正式对外开放。宋上楠先生后人原解放军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政委宋方敏少将、原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丁进攻少将,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雷仁、鳌江镇委副书记金扬汉等出席揭牌仪式。

79年前,在家乡鳌江面临日本侵略军从海路进犯的危急关头,抗战先辈、爱国实业家宋上楠先生挺身而出,为筑“水下封锁坝”阻敌进港,他毅然关闭辛苦创办的“宋元春砻壳行”,献出了自家“舮艚”船队的十来艘三桅大船,装上石头自沉鳌江入海口主航道,做出了倾家毁业沉船御敌的大义壮举。

为了缅怀这位抗战先辈壮举,铭记抗战那段峥嵘岁月。去年底,鳌江镇在鳌江入海口主航道北岸阳屿村狮子山开始筹建宋上楠先生纪念园。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建设,纪念园终于竣工揭牌并正式对外开放。据了解,新建宋上楠先生纪念园总面积约300平方米,园区主建筑纪念亭呈八角型,建筑风格简易朴素,亭内上方“上楠亭”牌匾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亲笔题名。纪念亭内视野开阔极目千里,游客坐在亭内就可以远眺当年沉船御敌的鳌江口主航道。

在揭牌仪式上,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雷仁表示,在国家危难关头,宋上楠先生的抗战义举,正是鳌江乃至平阳人民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一个生动写照。铭记历史才能鉴往知来,抗战纪念亭的修建不仅缅怀宋上楠先生等先辈的丰功伟绩,也将警示后人铭记抗日战争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纪念亭的落成这是对先人最好的缅怀和追忆,作为后人心中感到莫大的欣慰与鼓舞。”原解放军总参谋部管理保障部政委宋方敏少将说,祖父宋上楠先生义举一直激励着我们后代,参加活动前,我们家人已约法五章,无论身处何地都要以先辈为榜样,学习他优秀品质和崇高风范,这样才不辜负广大父老乡亲对修建上楠亭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对我们家人关怀与期盼。

据了解,鳌江红色历史源远流长,红色基因积淀深厚。目前全镇已建有钱仓金钱会起义纪念馆、联丰中共平阳县委机关驻地旧址纪念馆等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次宋上楠先生纪念亭的落成揭牌后也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个新阵地。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hqpp/2018-07-09/513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