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

作者:阎泽川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

阎泽川

20世纪50年代,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的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出版了,全书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被人们誉为“生活的教科书”,鼓舞着那一代人积极进取奋发向上。谢振声在《吴运铎和〈把一切献给党〉》一文中介绍了吴运铎的非凡经历。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人民军队非常缺乏武器弹药,兵工厂的条件十分简陋,一切都从零开始,白手起家,经常利用从敌人手中缴获来的武器弹药作为修制枪弹的原料。吴运铎在书中回忆道:“民兵同志们常常拿着他们拆来的钢轨和我们兵工厂换手榴弹和地雷。”“炸药的来源多半是敌人打过来的炮弹没有爆炸,我们把它挖出来,再装在自己炮弹里打敌人……”

1941年,吴运铎接到上级关于“前方等着炮弹,务请尽一切力量,提早修好”的命令,便带领同志们连夜抢修一批打扫战场时收集到的不能使用的迫击炮弹。他冒着生命危险,拆下各种敌人打过来没有爆炸的炮弹上的雷管,以取得引爆药(雷汞)。正当他从一个大雷管里挖炸药时,不料雷管在他手中爆炸,顿时血肉横飞,他的左眼被炸瞎,左手四指被炸断。但伤痛并不能摧残他的意志,他以苏联英雄保尔·柯察金为榜样,伤愈后仍然不顾个人安危坚持钻研和临场进行炮弹试验。他曾三次负伤,全身伤口达一百多处。他热爱学习,渴求知识,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在异常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为了狠狠打击日本侵略者,他在皖南乡村用简易方法先后设计和研制出步枪、手榴弹、定时地雷、枪榴弹、平射炮等武器。

新中国成立后,吴运铎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文化低、身体残的困难,写成了自传初稿,以《我是劳动人民的儿子》为题,在《工人日报》上连载,后经过多次修改后正式出书《把一切献给党》。书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顽强拼搏、刻苦钻研的精神深深地鼓舞着青年一代。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ylfc/2017-04-15/436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