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主席:上帝就是人民,人民就是上帝

作者:   来源:容全堂  

毛泽东爱人民

毛泽东信奉:人民就是上帝,他振臂高呼:人民万岁。通过几例热爱人民的故事,从中能够看岀毛泽东的人民情结,以及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人民就是上帝

1975108日,毛泽东在会见南斯拉夫客人时说:人民就是上帝。

据在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回忆说:有一次到下面调查,毛泽东严肃地对干部说:县太爷要为民办事,不能当官做老爷,不深入下层,只坐在家里听汇报,象牙塔里的干部是不了解民情的。然后,他突然问地方官员:你们信不信上帝?大家只是鸦雀无声地呆坐着,毛泽东对大家说:你们不信,我信!干部们惊呆了,没人吱声。毛泽东望着大家深情地说:这个上帝是谁?他就是人民!谁惹怒了上帝,上帝是不留情面的,他必定要垮台!

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讲到愚公移山的故事时说,愚公移山的精神感动了上帝,上帝就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大山背走了。然后说,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作帝国主义,一座叫作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人民大众。

193885日,毛泽东在抗大的演讲中说:马克思的主要先生是工农。”822日在延安中央党校的讲话中又说:马克思从无产阶级那里学习了东西,又去教无产阶级。

1939925日,他在一次讲话中又说:世界上最有学问的人,第一是工人农民,第二是马克思。马克思主义是从工农那里来的,工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无名英雄。毛泽东曾一再告诫党的各级干部: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1927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当时,他宣布了三项纪律: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

1928年初,他又规定了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后来,随着军队的转战和群众工作的实践,其内容不断得到补充、修改和完善。把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改为不拿群众一个鸡蛋,后来又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把打土豪要归公改为一切缴获要归公。并把三项纪律改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大便找厕所,成了八项。后来,又增加了不搜俘虏腰包和进出要做宣传,成了十条。后来,又不断合并,恢复到八项,成为我们今天所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发布了这个纪律后,在纪律检查中,毛泽东发现个别战士吃了群众地里的玉米。除了对违纪的战士批评教育外,他让人找来一块竹牌写了一段话插在地里。牌子上写道:因为我军的战士肚子饿了,为了充饥,把你的玉米吃了,违反了纪律,现把二元钱埋在土下,请收下。群众看到后,万分感动,纷纷称赞人民的军队与国民党的军队不一样。

让老百姓看得懂

1928年,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在江西遂川发动群众,建立工农兵的苏维埃政府。为了巩固胜利成果,根据毛泽东的建议,起草了一个《施政大纲》。为了让群众能看得懂、听得清、记得牢,毛泽东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对一些条文进行了修改。如把不虐待儿童改为不准大人打小孩,把废除买卖婚姻改为讨老婆不要钱,把废除债务改为借了土豪的钱不要还等。毛泽东当时说,我们制定这么一个政纲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让广大群众都能了解,以便共同遵守和执行。如果用冷僻和深奥的语言,群众听不懂,就达不到这个目的。这个做法,对我们今天改进文风仍有重要的启迪。

给农民祝寿

毛泽东在战争年代曾多次拒绝为自己祝寿,但却亲自为一些普通农民祝寿。

1945年元宵节的前一天,毛泽东在延安的枣园外散步,看到几个老农在地头休息,于是就走过去与他们交谈。当得知有两位老人同岁,当年都是60岁,正月十五就是他们的生日后,便建议为他们祝寿。一位老农说:咱们穷苦人过生日贺啥寿呢!毛泽东说:如今翻了身,生产得好,人寿年丰嘛。明天正好是元宵节,请你们到我那里坐坐,大家一起祝个寿。把村子里所有的老人都叫来吧,千万不要客气。第二天,毛泽东作了准备,请来了枣园村的2460岁以上的老人。毛泽东给他们一一敬酒,给每人还送了一条毛巾、一块肥皂。老农们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和骂声

19416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正在小礼堂召开县长联席会议,天上下雨打雷,将延川县政府代县长李彩云劈死了。结果传言四起,议论纷纷。有个农民借机发泄不满,逢人便说:老天爷不开眼,雷劈死了县上的干部。雷公为什么不劈死毛泽东?事情发生后,边区政府有人主张清查抓捕那个农民。这话传到了毛泽东的耳朵里,他对边区政府的做法进行了制止,但让边区政府查明原因。后来搞清楚是因为我们这一年征粮过重,引起了群众的不满。于是,决定减少征粮任务,在全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

1944年,有个老乡针对部队个别人违反纪律的问题,给军分区司令员提意见。毛泽东听到后很高兴。他说:这是天大的好事!那个老乡很有觉悟。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都是老百姓受官府的气,受当兵的欺负,他们敢怒不敢言。现在这个老乡敢向我们分区司令员提意见,敢批评这位长官,你们看这有多好!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变化!毛泽东不仅正确地对待提意见,重视所提的意见,还鼓励提意见。

关心身边的战士

毛泽东十分关心身边战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194495日,战士张思德烧炭时因窑塌而壮烈牺牲的,毛泽东听到消息后十分悲痛。他对队长说:前方打仗死人是没有办法的,后方生产劳动死人不应该!当他听说张思德的遗体还在窑洞里时,生气地批评说:怎么能这样呢?要尽快挖出来,放哨看好。山里狼多,要是被狼吃了,你的队长就不要当了!队长说:主席,我们打算挖出来就地安葬。毛泽东坚定地说:不行。经过考虑,他明确交代:第一,把张思德身上擦干净,给换上新衣服;第二,搞口好棺材;第三,要开追悼会,我要去讲话。”98日,在张思德追悼会上,毛泽东作了《为人民服务》演讲,感动和教育了所有在场人员。为人民服务被确立为党的宗旨。

为人民疾苦流泪

毛泽东一生意志坚强。但是,他也曾因为洪水、地震死人及看到群众生活困难而流泪。

1950年,我国淮河发生了特大洪水。毛泽东看到皖北区党委的灾情报告,当凶猛的水势袭来时,灾民来不及逃生,或被淹死,或栖身树上,有的从树上坠水丧生,有的在树上被蛇咬死时。看到这些场景他流泪了。

1958年至1962年,我国处于困难时期,一天,一名卫士探亲回来,带了一个又黑又硬、掺杂大量粗糙糠皮的窝头,含泪对毛泽东说:主席,我讲实话,乡亲们就是吃的这个……”毛泽东接过窝头时双手直在发抖,费了很大劲掰下一块放入嘴里,嚼着嚼着,流下了眼泪。毛泽东一边流泪,一边掰开窝头分给我们:吃,你们都吃,都要吃一吃,吃啊,这是农民的口粮,是种粮食人吃的口粮……”他吃着说着,最后哽咽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毛泽东从简报上得知死了很多人时,竟当着医生的面失声痛哭。毛泽东曾对贺子珍说过:我这个人平时不爱落泪,只是三种情况下流过眼泪。一是我听不得穷苦老百姓的哭声,看到他们流泪,我忍不住要掉泪。二是跟过我的通信员,我舍不得他们离开。有的通信员牺牲了,我难过得落泪。我这个人就是这样,骑过的马老了,死了,用过的钢笔旧了,都舍不得换掉。三是在贵州,听说你负了伤,要不行了,我掉了泪。这反映了毛泽东是一位很重感情的人,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人民群众中最安全

1949323日中央领导机关由平山县西柏坡迁往北平。当毛泽东一行到达颐和园休息时,却看不到游人。后来得知是中央社会部为了安全,把人清理出去了。毛泽东知道后很生气,对社会部人员说:你蠢吗!你把水全都排干了,你要保护的那个鱼还讲什么安全?社会部人员解释说:北平刚解放,城里城外的特务很多,搞破坏和暗杀活动很猖狂,我不能不严加防范。毛泽东说:鱼离开了水,你安安全全地干死在那里,饿死在那里吧!后来搬进了中南海,毛泽东很不习惯。

有一天,他带着卫士到郊区走一走,卫士说有纪律不能去。毛泽东长叹一声说:唉,这个规定没有错,但把我和群众隔开不行啊!我见不到群众就憋得发慌。我是共产党的主席,见不到他们还算什么主席,算什么领袖!我们共产党人,我们各级领导是鱼,人民群众是水,离开了水,鱼就要渴死!不知你们是不是理解我的心情。

19581月,毛泽东曾在浙江杭州突袭视察全国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小营巷,以便了解真实的情况。

1959625日,毛泽东回家乡韶山。他对陪同的公安部部长提了几个要求:一、不要派部队去韶山,特别不要派公安人员去;二、给我行动自由;三、我要广泛接见群众。他还一再解释:韶山不是别处,这里都是我的老乡,是我的邻居、族戚,他们不会害我的。在韶山,有一天,他竟与3000多人握了手。

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和农民谈话,询问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

1953年,毛泽东、陈毅、罗瑞卿访问南京郊区尧辰乡农村。

1953年,毛泽东在武汉蛇山与小商贩交谈。

​​1957年,毛泽东在天津郊区视察。

1970627日,毛泽东给铁道兵司令部工作人员题词。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22-05-30/756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