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论美帝国主义

作者:毛泽东   来源:红色文化网  

图片 1.jpg 

    一、美国本质上是落后的是野蛮的

美国工党首领戈泊斯演说曰,“工党决计于善后事业中有发言权,不许实业专制。”美国为地球上第一实业专制国、托剌斯的恶制,起于此。几个人享福,千万人要哭。实业愈发达,要哭的人愈多。戈泊斯的“不许”,办法怎样?还不知道。但既有人倡言“不许”,即是好现象。由一人口说“不许”,推而至于千万人都说“不许”,由低声的“不许”,推而至于高声的狠高声的狂呼的“不许”,这才是人类真得解放的一日。

——《毛泽东早期文稿》,湖南人民出版社,第295页,《不许实业专制》(一九一九年七月十四日)根据1919714日《湘江评论》创刊号刊印

“从前还有一部分迷信美国的商人,他们迷信美国是扶助中国的好友,而不知美国竟是最会杀人的第一等刽子手”。

——毛泽东《北京政变与商人》,《向导》周报第31、32期合刊,1923年7月11日。

“中华民族解放运动与外援的配合,主要的是和先进国家与全世界广大人民反法西斯运动之将来的配合,以自力更生为主同时不放松争取外援的方针”

——毛泽东《论新阶段》(1938年10月12-14日),《解放》第57期,1938年11月25日。

“中国人民,对于美国政府,并不希望它帮助中国人民,只希望它执行罗斯福的政策,即是说,希望它执行一个中间的政策,不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赞助中国实行一个从工农到蒋介石都有代表权的联合政府。一年之久,试验了两次,第一次是赫尔利、魏德迈时期,第二次是马歇尔时期。经过了这两次实验,现在对于美国政府政策的帝国主义性质,是没有怀疑了。”

——1946年9月12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经毛泽东审阅的《蒋军必败》社论

1953年9月12日,毛泽东出席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时发表讲话:我们同美帝国主义这样的敌人作战,他们的武器比我们强许多倍,而我们能够打胜,迫使他们不能不和下来。为什么能够和下来呢?第一,在军事方面,美国侵略者处于不利状态,挨打状态。如果不和,它的整个战线就要被打破,汉城就可能落入朝鲜人民之手。这种形势,去年夏季就已经开始看出来了。我们方面发生的问题,最初是能不能打,后来是能不能守,再后来是能不能保证给养,最后是能不能打破细菌战。这四个问题一个接着一个,都解决了。我们的军队是越战越强。第二,政治方面,敌人内部有许多不能解决的矛盾,全世界人民要求和下来。第三,经济方面,敌人在侵朝战争中用钱很多,它的预算收支不平衡。这几个原因合起来,使敌人不得不和。而第一个原因是主要的原因,没有这一条,同他们讲和是不容易的。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二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162-163页。

“今天,世界战争的危险和对中国的威胁主要来自美国的好战分子。”

——《毛泽东与芬兰首任驻中国大使孙士敦的谈话》,1955年1月28日。

1958年9月2日,毛泽东同巴西记者谈话时强调:西方世界的太阳是傍晚的没落的太阳,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太阳是早晨的上升的太阳。帝国主义历来就是吓唬人的,有时也动手打人,我们就是不要被它们吓倒,不要怕它们。对西方的崇拜是一种迷信,这是由历史形成的,现在这种迷信正在逐渐破除。说西方是先进的,这也是一种迷信;恰恰相反,它们是落后的。自然,它们有一点东西,无非是几斤钢铁和几个原子弹;其实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它们在政治上是落后的,是腐败的,是低级趣味的,所以我们看不起它们。

——《同巴西记者马罗金和杜特列夫人的谈话》(一九五八年九月二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04页。

1959年3月3日,毛泽东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共产党领导人会谈时说,古巴革命就发生在美国的旁边,那里有六百多万人口,美国投资有十亿美元。美国眼看着古巴革命,望洋兴叹,一个手指也不敢动它。

——《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共产党领导人的谈话》(一九五九年三月三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8页。

“要翻过来,也许他们野蛮一些,我们文明一些。西方世界是野蛮人统治。当然西方国家的人民不野蛮,他们只是受了欺骗和蒙蔽,不觉悟,共产党和有觉悟的人不算在内。西方世界的统治者是野蛮一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要文明一些,这也要除掉帝国主义的走狗,例如中国的蒋介石,美洲的希门尼斯和巴蒂斯塔,他们是美国的走狗,野蛮人的代理人。他们说我们野蛮、不文明,这要翻过来。我的证据是我们没有侵略美国,是美国人侵略我们;非洲没有侵略美国、英国、比利时、法国、荷兰、西班牙,而是这些国家侵略非洲。到底谁文明,谁野蛮?谁有礼貌,谁没有礼貌?在文明与野蛮的问题上存在着极大的迷信。”

——《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共产党领导人的谈话》(一九五九年三月三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1页。

1960年1月7日至17日,毛泽东在上海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集中讨论美国当前会不会发动世界大战,会不会在近期内发动对中国战争的问题。经过讨论,会议形成了对美国的如下看法: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没有改变,帝国主义还是帝国主义,还是战争的根源,还是和平的敌人,还是民族独立运动的敌人,还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敌人,还是死对头。它无时无刻不采用两手的办法来对付革命的力量,它对革命力量是能够消灭的就消灭,不能够消灭的就暂时采取逐步蚕食、腐蚀、渗透、颠覆的办法,用糖衣炮弹的办法,直到搞垮革命力量。

——吴冷西《十年论战—1956-1966中苏关系回忆录》(上),中央文献出版社1999年版,第241页。

1960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杭州召开,讨论四国首脑会议[1960年5月16日,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苏美在欧洲进一步缓和关系和寻求解决重大国际问题的途径。会议期间,赫鲁晓夫要求艾森豪威尔对1960年5月1日美国U-2高空间谍飞机侵入苏联领空事件公开道歉,遭到拒绝后退出会议,四国首脑会议宣告流产。]流产后的时局和对中苏关系,毛泽东发言指出,帝国主义本性不会变,因此有两种可能,现在是和平时期,将来有战争的可能。要取得世界和平,只有加强力量,在世界范围内建成统一战线,作斗争,使它前方有顾虑(社会主义阵营是不容易惹的),后方有顾虑(亚、非、拉人民的斗争),本国也有顾虑,不然和平的实现不可能。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记录》,1960年5月25日。

1964年3月31日,毛泽东在郑州会见柬埔寨王国军事代表团时指出:美国人,你越怕他,他就越凶,不怕他也就是那么回事。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五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35页

1964年6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政要时,毛泽东说:你们对各种可能也要做准备。还有一个怕不怕美国的问题,你越怕,它越欺负,你越不怕,它就越不敢任意欺负。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五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67页。

“帝国主义从存在的第一天起,就对中国这个大市场弱肉强食,今天他们在各个领域更是占有优势,内外一夹攻,到时候我们共产党怎么保护老百姓的利益,保护工人、农民的利益?怎么保护和发展自己民族的工商业,加强国防?中国是个大国、穷国,帝国主义会让中国真正富强吗?那别人靠什么耀武扬威?仰人鼻息,我们这个国家就不安稳了。”

——1965年5月25日,毛泽东在江西省宁冈县茨坪宾馆与张平化等人座谈时的谈话

二、美国只要有机会,总是要整我们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九二五年十二月一日)开篇第一段

“希望劝说帝国主义者和中国反动派发出善心,回头是岸,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组织力量和他们斗争……”

——《丢掉幻想,准备战斗》,《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7页。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侵略政策的对象有好几个部分。欧洲部分,亚洲部分,美洲部分,这三个是主要的部分。中国是亚洲的重心,是一个具有四亿七千五百万人口的大国,夺取了中国,整个亚洲都是它的了。”

——《别了,司徒雷登》(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91页。

“西方资产阶级需要买办和熟悉西方习惯的奴才,不得不允许中国这一类国家兴办学校和派遣留学生。”

——《别了,司徒雷登》(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91页。

“美国确实有科学,有技术,可惜抓在资本家手里,不抓在人民手里,其用处就是对内剥削和压迫,对外侵略和杀人。美国也有“民主政治”,可惜只是资产阶级一个阶级的独裁统治的别名。美国有很多钱,可惜只愿意送给极端腐败的蒋介石反动派。现在和将来据说很愿意送些给它在中国的第五纵队,但是不愿意送给一般的书生气十足的不识抬举的自由主义者,或民主个人主义者,当然更加不愿意送给共产党。送是可以的,要有条件。什么条件呢?就是跟我走。美国人在北平,在天津,在上海,都洒了些救济粉,看一看什么人愿意弯腰拾起来。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嗟来之食,吃下去肚子要痛的。”

——《别了,司徒雷登》(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95页。

“中国还有一部分知识分子和其他人等存有糊涂思想,对美国存有幻想,因此应当对他们进行说服、争取、教育和团结的工作,使他们站到人民方面来,不上帝国主义的当。但是整个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人民中的威信已经破产了,美国的白皮书,就是一部破产的记录。先进的人们,应当很好地利用白皮书对中国人民进行教育工作。”

——《别了,司徒雷登》(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96-1497页。

毛泽东在《“友谊”,还是侵略?》(一九四九年八月三十日)一文中揭露,美国是门户开放、机会均等侵略原则的倡导者和鼓吹者。它最善于打扮和粉饰自己,明明是侵略,偏要说成是“友谊”;明明是掠夺,偏要说成是门户开放;明明破坏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偏要说成是“尊重中国行政和领土的完整”;明明是一手控制中国的内政外交,偏要说成是“反对任何外国控制中国”,如此等等。美国实质性地不断侵略中国,还要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侵略表示感谢,把这一切看成是“友谊”的表现。美国帝国主义者,把对中国侵略的历史,说成了一部对华的“友谊”史,但是,这样的“友谊”杀死了几百万中国人,使中国的“行政和领土都是破碎得不像样子了”

——参见《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505-1508页。

1946年以来的美国在华历史,毛泽东概括为“美国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替美国打仗杀中国人,借以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战争,组成了美国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世界侵略政策的一个重大的部分。”

——《“友谊”,还是侵略》(一九四九年八月三十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505页。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顽固地坚持敌视新中国的态度,长期对华实施封锁禁运,并动作频频“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一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230-231页。

1954年10月26日,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会见印度总理尼赫鲁时说:“我们是一个新中国,虽然号称大国,但是力量还弱。在我们面前站着一个强大的对手,那就是美国。美国只要有机会,总是要整我们,因此我们需要朋友。”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二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162-163页。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国家正在为着实现工业化和社会主义而进行大规模的建设,而我国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则继续占领我国的台湾,并继续侵略朝鲜,威胁我国的安全。”

——《在高级步兵学校第一期开学典礼上的训词》(一九五三年一月七日),《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4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0年版,第12页。

1959年11月8日,毛泽东在相关文件上批示:“由于全世界社会主义日益强大,由于世界帝国主义力量越来越陷入于孤立和困难的境地,美国目前不敢贸然发动世界大战。所以美国利用更富有欺骗性的策略来推行它的侵略和扩张野心。美国在标榜和平的同时,正在加紧利用渗透、腐蚀、颠覆种种阴谋手段,来达到挽救帝国主义的颓势,实现它侵略野心的目的。”

——转引自子舒《毛泽东与“和平演变”》,《党史纵横》2004年第11期。

美国“试图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和平演变’政策,实行资本主义复辟,瓦解社会主义阵营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1964年1月12日),外交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外交文选》,第510-511页

1972年7月24日,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召集周恩来、姬鹏飞、乔冠华、王殊等谈国际问题指出:“我讲过多次,中国是一块肥肉,谁都想吃的。但现在要吃呢,要用文的,用武的难,过去可以,过去清朝、北洋军阀、蒋介石的时候都可以。”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六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41页。

三、中美斗争,胜利一定属于中国

早在1949年6月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毛泽东就热情豪迈地指出,“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五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67页。

“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方面互相都怕,但总的说来,他们怕我们怕得多一些。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些时候美国占上风,有时又是势均力敌,现在是我们占上风,是东风压倒西风。”

——1957年11月6日毛泽东同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会谈

“帝国主义者长期以来散布他们是文明的、高尚的、卫生的。这一点在世界上还有影响,比如存在一种奴隶思想。我们也当过帝国主义的奴隶,当长久了,精神就受影响。现在我国有些人中还有这种精神影响,所以我们在全国人民中广泛宣传破除迷信。过去中国人中有恐美病,要去掉它的影响。”

——《同黑非洲青年代表团的谈话》(一九五八年七月十二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82页。

1958年9月2日,他在北戴河一号楼同巴西记者的谈话中说:“破除对西方的迷信,这是一件大事,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都要进行。在我们国家也要继续破除这种迷信。”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三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31页。

“从本质上看,从长期上看,从战略上看,必须如实地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看成纸老虎。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战略思想。另一方面,它们又是活的铁的真的老虎,它们会吃人的。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策略思想和战术思想。”

——《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一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出版1999年版,第456页。

1959年3月,毛泽东在停靠郑州的专列上同美国共产党中央书记杰克逊谈话时说:美国越扩张得大,力量就越分散。美国就好像一个用双手抱着一大堆鸡蛋的人一样,鸡蛋堆得满满的,可是一动都动不得,稍一动鸡蛋就掉下来了。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三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621页。

1959年5月10日,在中南海勤政殿会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时,毛泽东说:美国是强国,霸占的地区太宽,它的十个指头按着十个跳蚤动不了啦,一个跳蚤也都抓不住。力量一分散,事情就难办了。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四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7页。

“胜利的信念是打出来的,是斗争中间得出来的。比如,美国人是可以打的,而且是可以打败的,这是一条经验。这条经验,只有打才能取得。要打破那种美国人不可打、不可以打败的神话。”

——1965年10月20日毛泽东在中南海颐年堂会见越南党政代表团时的讲话,参见《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五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536页。

四、对美斗争的几项原则

“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二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4月第1版,第101-106页。

1950年10月27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与王季范和周世钊攀谈时说:我们急切需要和平建设,如果要我写出和平建设的理由,可以写有百条千条,但这百条千条的理由不能抵住六个大字,就是“不能置之不理”。现在美帝的侵略矛头直指我国的东北,假如它真的把朝鲜搞垮了,纵不过鸭绿江,我们的东北也时常在它的威胁中过日子,要进行和平建设也有困难。所以,我们对朝鲜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更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我们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们的头上,以台湾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腰上,把越南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一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230-231页。

“在国际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要团结,不中立的可以争取为中立,反动的也可以分化和利用。总之,我们要调动一切直接的和间接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论十大关系》(一九五六年四月二十五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3-24页。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敌人缩小到最少,只剩下帝国主义和本国的少数亲帝国主义分子,即同帝国主义有密切联系的大资本家和大地主。对我们来说,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九五六年四月二十九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62页。

1956年9月25日,毛泽东在政协礼堂会见拉丁美洲十一个国家的共产党代表团时说:美帝国主义是你们的对头,也是我们的对头,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对头。它的手伸到全世界。它是一个世界性的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要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在各个地方砍断它的手。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二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635页。

“对美国要使它分化,使它孤立,孤立以后它总要分化的。”“至于帝国主义国家,我们也要团结那里的人民,并且争取同那些国家和平共处,做些生意,制止可能发生的战争,但是决不可以对他们怀抱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43页。

1965年4月11日,毛泽东在会见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萨布里和夫人一行时说:历史证明,帝国主义是可以被打败的,“我们有几句话,就是‘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一个一个地打破,总有矛盾可以利用”。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五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90页。

1954年8月4日,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周恩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作外交报告,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强调: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决不容许美国侵占,也决不容许交给联合国托管。“如果外国侵略者敢于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敢于侵犯我国主权和破坏我国领土完整,敢于干涉我国内政,那么,他们就必须承担这一侵略行为的一切严重后果。”

——《周恩来年谱(1949-1976)》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第416页。

五、对美斗争的几点策略

毛泽东在解放战争时期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中国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关于情况的通报》(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298页。

1950年9月5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毛泽东讲话:美帝国主义也可能在今天要乱来。假如它要那样干,我们没有准备就不好了,我们准备了就好对付它。所谓那样干,无非是打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打原子弹,长期地打,要比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得长。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一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184-185页。

当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做出彻底否定斯大林的秘密报告的时候,毛泽东便指出:苏共二十大揭了盖子,也捅了漏子。我们一方面批评斯大林,一方面保护斯大林。斯大林是一种财产,有一部分错误的东西,应该批评。正确的部分应该保护,当做我们的一种武器,不要把这把刀子丢掉了,因为有用处嘛。

——1956年5月2日,在中南海勤政殿主持召开最高国务会议第七次会议上讲话,参见《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三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575页。

1958年9月2日,毛泽东同巴西记者谈话时强调:西方世界的太阳是傍晚的没落的太阳,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太阳是早晨的上升的太阳。帝国主义历来就是吓唬人的,有时也动手打人,我们就是不要被它们吓倒,不要怕它们。对西方的崇拜是一种迷信,这是由历史形成的,现在这种迷信正在逐渐破除。说西方是先进的,这也是一种迷信;恰恰相反,它们是落后的。自然,它们有一点东西,无非是几斤钢铁和几个原子弹;其实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它们在政治上是落后的,是腐败的,是低级趣味的,所以我们看不起它们。

——《同巴西记者马罗金和杜特列夫人的谈话》(一九五八年九月二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04页。

“禁运,不跟我们做生意。这个东西对于我们的利害究竟怎么样?我看,禁运对我们的利益极大,我们不感觉禁运有什么不利。禁运对于我们的衣食住行以及建设(炼钢炼铁)有极大的好处。一禁运,我们得自己想办法。”抗战时期,国民党对边区解放区搞禁运,何应钦不发粮饷,共产党八路军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结果日子比禁运以前过得好得多。“现在的‘何应钦’是谁呢?就是杜勒斯,改了个名字。现在它们禁运,我们就自己搞,……搞掉了依赖性,破除了迷信,就好了。”

——毛泽东《关于国际形势问题》(一九五八年九月五日、八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10-411页。

“我们学了杜勒斯的‘战争的边缘’,杜勒斯当了我们的先生。他的‘战争的边缘’是对着我们的,我们也用‘战争的边缘’对付他们。国民党同我们打了几十年仗,我们还在继续打国民党。国民党没有饭吃,美国给他们吃。美国的军舰距离在我们炮弹射程之内的海岛只有三海里。他们在战争的边缘,我们也在战争的边缘。我们以‘战争的边缘’来对付‘战争的边缘’,结果他们不敢前进,只到战争的边缘为止。”

——《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共产党领导人的谈话》(一九五九年三月三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9页。

“要美就我,我不就美,最后一定要美国服从我们”。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四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02页。

“美帝国主义的‘反共’,就是反对一切不愿意做美国奴隶的人,就是反对一切保卫本国独立、主权和民族尊严的人,就是反对一切不愿意受美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人。过去,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英机都是这样。现在,美帝国主义更是这样。”

——《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一日、十二日),《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366页。

六、对美斗争的几点启示

“斯大林告诉我们,要学习美国人的实际精神,还要有俄国人的革命气概,把二者结合起来。我们要以科学的精神、革命的现实主义,切切实实、一点一滴、一个一个地夺取敌人的阵地,这样才是比较巩固的。”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一九四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19页。

“我们的批评是将美国政府与美国人民分开,又将美国政府中决定对华政策的人物与其他人员分开,又将美国政府一部分错误政策与其他正确政策分开。只要美国政府的现行扶蒋反共政策有一天能改变,我们就将停止批评这个政策,否则是不可能停止的。”

——《关于批评美国对华政策的电报》(一九四五年七月三十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出版1996年版,第450页。

“白皮书是一部反革命的书,它公开地表示美帝国主义对于中国的干涉。就这一点来说,表现了帝国主义已经脱出了常轨。”“这样一来,白皮书就变成了中国人民的教育材料”。“美国人训练和教育了越南人,教育了我们,也教育了全世界人民。依我看,没有美国人就是不好,这个教员不可少。要打败美国人,就要跟美国人学。马克思的著作里没有教我们怎么打美国人,列宁的书里也没有写。这主要是靠我们向美国人学。”

——《胜利的信念是从斗争中得来的》(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出版1999年版,第426页。

“我们要区别美国人民和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美国人民是好的,坏人就是帝国主义分子。就是帝国主义分子,我们也不是准备一万年不和他们来往。”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四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87页。

美国歧视黑人的问题,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不只是美国国内一千几百万的黑人受歧视的问题,在非洲、亚洲和全世界各地都有种族歧视的现象。种族问题实质上是阶级问题。我们的团结不是种族团结,而是同志、朋友的团结。我们要加强团结,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他们的走狗,为争取完全彻底的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斗争。”

——1963年8月8日,毛泽东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一批非洲外宾的谈话

应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先生的请求,1963年8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由毛泽东署名的《呼吁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声明指出,美国黑人斗争的迅速发展是美国国内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日益尖锐化的表现,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日益严重的不安。……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声明》(一九六三年八月八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30页。

1960年5月9日,毛泽东在郑州会见伊拉克、伊朗、塞浦路斯三国来华参访团时说:(美国人)他们不做好事,专做坏事,我相信上帝不会饶恕他们的。什么是上帝?人民就是上帝,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的。团结人民的大多数才有前途,历史是人民的历史,政党、领袖只能是人民的代表,如果脱离人民群众就要倒台了。

——《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四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91页。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22-05-30/756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