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主席为加强党的先锋队先进性建设上开创了哪些先河?

作者:贺全胜 王  焱   来源:《毛泽东研究》2021年第6期  

毛泽东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及其当代启示

贺全胜 王  焱

摘要: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彰显党的政治本色和思想特质。毛泽东开创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先河,提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的重要论断,涉及思想、组织、作风、政策策略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的理论体系,极大推进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发展,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伟大的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提供了丰富思想来源与有益实践参照。

关键词:毛泽东;党的先进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表征,彰显党的政治本色和思想特质。毛泽东开创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先河,提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推进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的重要论断,注重和加强党的思想先进性建设、组织先进性建设、作风先进性建设、政策方略先进性建设,使他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形成了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与深远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126162403.jpg

01

毛泽东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开创者

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集中体现了党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性代表的最本质规定,宣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初心使命的根本政治要义。毛泽东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进行了艰辛探索,把党的“先进部队”性质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统一起来,把党的先进性要求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结合起来,把党的思想建设与党的伟大斗争贯通起来,极大彰显了我们党先进性政治特质和优良作风,开创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

(一)把党的“先进部队”性质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统一起来

把党的先进性特质与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统一起来并付诸实践,毛泽东是第一人。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并将这一任务称为“伟大的工程”。毛泽东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已经走出了狭隘的圈子,变成了全国性的大党”,就要把党的建设与党的政治路线联系起来,才能更好地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带来的众多挑战和更好地解决党的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因此推进先进性建设是党不懈追求的一项“伟大的工程”。这就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开辟了道路,指明了方向。毛泽东还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这就彰显了我们党秉持公义、民利为本的先进性本质。一个唯有公利而“决无私利”的政党即“先进部队”,才能勇担使命、得酬壮志。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决无私利”践履初心的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先锋队。1945年4月,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提出党的“先进部队”、先进性建设思想,指出党内非无产阶级出身的党员愈是众多,“则党便愈须严格地保持自己的无产阶级先进部队的纯洁性”,把先进性建设与纯洁性建设统一起来。1962年1月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党的“先进部队”“战斗部队”的先进性思想,指出:“我们的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战斗部队。”

毛泽东这些论断,明确揭示了我们党的先进性本质。一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彻底的革命阶级先进性。我们党是以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意志和利益为最高价值目标的坚定代表,坚持大义立党、一心为公、唯民从之的原则,具有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勇毅奋进的彻底革命阶级先进性。二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内在地诠释追求人民利益的先进性。我们党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旨归,内在地诠释了我们党无与伦比的无产阶级政党追求人民利益最高境界的先进性特质,充分表征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利益的崇高政治诉求。三是中国共产党彰显顽强战斗意志的先进性。我们党是坚持团结奋斗当先、建设发展争先的顽强奋斗者。历史逻辑充分演绎了我们党踔厉奋发、顽强拼搏、砥砺前行的政治风采,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伟大的工程”发展。因为,“积极地建设这样一个共产党,乃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毛泽东告诫全党,必须“严肃地坚决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坚持不懈地同党内外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中国共产党是在复杂的环境中工作,每个党员,特别是干部,必须锻炼自己成为懂得马克思主义策略的战士”和胸怀无产阶级远大理想的革命者。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先进部队”、先进性建设这一“伟大的工程”的引领,才推动中国革命星火燎原,使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就了创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旷世伟业。

(二)把党的先进性要求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结合起来

我们党是学习争先、完善提高、追求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毛泽东认为,全党依靠学习,争取学习先进,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和行动指南。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要“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掀起学用马克思主义新高潮,争做学习先进分子,丰富文化科学知识,化解“本领恐慌”危机,增强为人民工作的先进本领和能力。毛泽东要求凡“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和“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主要“学习他们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看谁真正地学到了一点东西,看谁学的更多一点,更好一点”,储备为人民服务的知识和本领。延安时期,在毛泽东直接领导下,我们党成立了以毛泽东为主任的总学习委员会,创建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研究机构,创办各类干部教育学校,组建各种学术研究团体和文艺社团,创办革命性科学性理论刊物和革命化民族化大众化文艺刊物,造就了一大批理论工作者、文艺大师、学习先进标兵。延安成为学习的大世界、革命的大熔炉、事业的大本营,学精学通马克思主义蔚然成风。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为党的高级干部开列《共产党宣言》在内的12本马列主义著作,说:全党“如果在今后三年之内,有三万人读完这十二本书,有三千人读通这十二本书,那就很好”,这“对宣传马克思主义,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应当有共同的认识”。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提出全党为迎接革命胜利、做好建设新中国的准备工作,“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特别是要鞠诚恭敬地“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开卷有益、学习有进、事功有成。全党学习成风,创优争先,万象更新。

1958年11月9日,毛泽东致信中央、省市自治区、地、县四级党的委员会,“建议读两本书”,即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马恩列斯论共产主义社会》。毛泽东要求:一是“每人每本用心读三遍,随读随想,加以分析”,有所思考,学研相济;二是读书组成形式,“三五个人为一组,逐章逐节加以讨论”,学有所获,提高认识;三是学习时间,为期“两三个月”,“可能读通”;四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增强本领,特别是“要联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革命和经济建设去读这两本书,使自己获得一个清醒的头脑,以利指导我们伟大的经济工作”,增强社会主义建设本领。在毛泽东看来,学习就是一种工作本领、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修炼方式、一种人生乐趣、一种精神境界。学思使人求真明理,践悟必将启智先进。博学审问明辨,对为人行事论理,皆大有裨益。

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政治原则来说,毛泽东对于全党的一贯要求,就是认真学研马克思主义理论,争做学习积极分子和先进者,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因为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必须勤学笃行,“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学高德高为师,为政为民谋利,引导民风,行为世范,才能彰显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节和政治灵魂,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党群干群关系来说,毛泽东强调,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和勤务员,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目的是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1957年3月18日,毛泽东在济南党员干部会议上批评有些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比地位、名誉、薪水高低,讲究吃穿,“这些东西多起来了”。尤其“一触动到他个人的利益,就双泪长流”,抑或“三天不吃饭”。这是个人利益第一、弱化先进性的落后表现,必须严厉批评和坚决抵制。毛泽东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使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可以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三)把党的思想建设与党的伟大斗争贯通起来

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着重党的思想建设,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毛泽东创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贡献。毛泽东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些党员“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党”。为了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领导革命运动更好地发展,更快地完成”,就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一番,“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党内民主,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以“提高全党对于无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鉴别能力”。这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思想上建党、增强党的先进性的“应有态度”和有效方法。这也就确证了毛泽东关于“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重要论断的科学性正确性,和号召全党“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更大地展开党内的思想教育”、思想斗争,积极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从思想斗争的对象上来说,毛泽东提出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着重思想上建党,主要是改造和提高“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一要“团结他们”,二要“教育他们”,三要“帮助他们”,达到思想斗争、思想建党、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目标。从思想斗争方法来说,毛泽东提出要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和“新方法”,做好“打通思想的工作”,实现“新的基础上”的“新的团结”。毛泽东关于党内思想斗争、党的思想建设的伟大理论和实践,极大彰显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性、真理性和推进全党团结统一的政治优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国际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和科学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新境界。

微信图片_20220126162409.jpg

02

毛泽东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的基本内容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无产阶级思想纯洁性、共产主义运动先进性的特质。毛泽东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检验我们党气势磅礴、苦难辉煌的博大历程,承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求生存发展、国家兴旺富强的殷切期盼,书写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峥嵘岁月,指明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奋进方向。毛泽东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博大精深宏富,高屋建瓴,概括起来,基本内容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应用,推进党的思想先进性建设

毛泽东认为,思想是灵魂,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基础。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的“最高智慧”和“科学真理”,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科学性和先进性的最好体现。因此,全党“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这也就是说,“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做到学用贯通,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先进分子学用马克思主义经历了艰难探索,直到十月革命才真正“唤醒了中国人”并“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实际相联系,不断精通和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和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力抗争,终于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中国社会发生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大事变”。毋庸置疑,这是精通应用马克思主义的伟大胜利,这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伟大胜利,这是加强党的思想先进性建设凝聚起磅礴力量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关于党的思想先进性建设,充分彰显学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逻辑和实践理路。早在湘赣边界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就洞察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性,指出:湘赣“边界各县的党,几乎完全是农民成分的党,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应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无论当时我们党领导的工农革命军,抑或后来的红军、八路军、人民解放军,主体力量都来自中国社会最广大的农民阶级。教育和“改造”农民小生产者意识及其流弊恶习,提高其思想先进性,成就其中国革命“天然同盟军”的历史地位,显得非常重要。因此,要使党内思想完全统一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还需要一个长时期的继续克服错误思想的斗争过程”,以“养成正确的党风”,实现马克思关于出身非无产阶级的人“参加无产阶级运动”,“首先就要求他们不要把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等的偏见的任何残余带进来,而要无条件地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建党原则目标。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党的组织先进性建设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应当遵循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科学领导方法。毛泽东强调建设无产阶级政党、推进党的组织先进性建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一是从我们党的组织结构、成分来源、觉悟程度、文化水准来说,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推进党的组织先进性建设的根本原则保障。毛泽东指出:“工业无产阶级人数虽不多,却是中国新的生产力的代表者,是近代中国最进步的阶级,做了革命运动的领导力量。”这说明正因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先进性,才成就了中国革命“领导力量”的组织基础和政治前提,迎来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由于革命斗争的残酷性、艰难性与长期性,我们党的党员数量起伏不定,创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大革命失败后由5万多名党员锐减为1万多名党员,土地革命时期党员队伍发展壮大,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到1937年仅存4万多名党员,1940年发展到80多万名党员,党的七大发展到121万名党员,1947年发展到270万名党员,1948年发展到300万名党员,1949年发展到450万名党员,1956年6月底达到1073万名党员。新中国成立后,社会环境和党的政治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们党执政并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新的时代意义。这样,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党的组织先进性建设,就非常现实地提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日程上来了。毛泽东在党内活动、党的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批评党内违背民主集中制的现象和情况,指出:“我们有些同志,对于马克思、列宁所说的民主集中制,还不理解。”抑或“已经是老革命了,……已经做了几十年的共产党员,但是他们还不懂得这个问题。他们怕群众,怕群众讲话,怕群众批评”。这就很不利于党的思想先进性、组织先进性建设。毛泽东指出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就是说,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如果“一切事情,第一书记一个人说了就算数。这是很错误的”,损害民主集中制、党的团结统一和组织先进性建设。

二是改进组织结构体系,扩大先进分子,增强党的组织建设影响力和贡献力。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它的领导机关,它的干部,它的党员,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而我们党构成的主要成分又是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先进分子,他们虽有可爱的革命性,但其阶级出身固有的不良习性和错误思想,自然给党的建设带来困难。改造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思想,改进党的组织结构体系,自然地成为党的组织先进性建设的紧迫任务。井冈山时期,毛泽东针对党组织结构状况,就在思考着如何扩大和增强工人、贫雇农的影响力、加强党的组织先进性建设问题,指出:“党的各级领导机关也应增加工人和贫农的成分”,把“支部干事会改称委员会”,特别是“重新组织”前委,新前委要增加“工人同志”“农民同志”先进分子,确保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的革命事业发展壮大。

三是清洗不合格党员,保持党的组织先进性。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就提出防止奸细混进党内、加强党的组织先进性建设的问题,指出:“共产党必须扩大自己的组织”,吸纳社会的先进分子、优秀分子,“使党成为一个伟大的群众性的党”。同时,“对于奸细混入的警觉性也决不可少”,切实“不让一个坏分子侵入”党内,保持党的组织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发展新党员,毛泽东一贯主张“必须采取谨慎地发展党的组织的方针,必须坚决地阻止投机分子入党,妥善地洗刷投机分子出党”,实行“严格的限制”发展党员、“重新登记”党员、“厉行洗党”的严管制度建设,从而实现列宁关于“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的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目标。从政党组织原则来看,纯洁党的队伍,发展壮大合格党员,可以极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正是因为毛泽东坚持党的组织先进性原则,采取谨慎的态度发展党员,才确保党的组织纯洁、组织廉洁、组织先进。

(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明党的作风先进性建设

作为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谱写了一部教育党员、严明党纪、整饬党风、增强党性的作风先进性建设的艰难而辉煌的历史。毛泽东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明党的作风先进性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开创了思想纯洁、组织坚强、作风优良的党建先河。一是培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先进作风。理论和实践,从来就是对立统一、依存发展,彰显不同的学理基础、作风逻辑和党性立场。主张二者相分离,是唯心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实行二者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态度和学理逻辑。毛泽东是培育和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典范,极力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指出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际统一”的基本原理。教条主义是从本本教条出发而非从实际出发,代表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作风;经验主义是以经验判断而非事实判断的思维逻辑,代表固守陈规、因循僵化、同样脱离实际的作风。从作风建设进路逻辑来看,“我们党的发展和进步”就是一部坚持不懈与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等各种机会主义作斗争的历史。毛泽东这一论断的核心要义,就是围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作风建设问题,传播优良作风,推崇党的作风先进性建设。因此,毛泽东认为:“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观的实际的事物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也是不起作用的。”各种机会主义“就是理论和实践相脱离”的表现。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集中到作风建设的原则上,就是毛泽东总结提出的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

二是开创密切联系群众的先进作风。大地泥土最芬芳,党的事业最崇高,人民群众最伟大。党群干群关系密切,鱼水情深,彰显了民心向党的政治特质。对于历史上人们常常论及的国兴“在顺民心”、政废“在逆民心”的主张,毛泽东从无产阶级思想政治立场的新视角给出了经典诠释、科学解答。毛泽东同郭沫若关于延安整风的“甲申对”,同黄炎培在延安的“窑洞对”,同周恩来在西柏坡的“赶考对”,精彩纷呈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走出兴替存废的“周期率”历史谜题的民主精义。毛泽东总结提出“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是我们党奋取制胜的绝对密码和最有力支点,开创了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护”的党性新规和工作新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更加深思和教育全党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先进性建设问题,强调联系人民群众永远不会失败。毛泽东提出领导干部“每年以一部分时间,分别下田、下工厂、下矿山、下工地或者到其他场所,和工人农民一道从事可能胜任的一小部分体力劳动(哪怕是很少一点)。这样一来,党和群众就打成一片了”,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就顺民心达民意了。如果“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抑或逆行民意,只会被历史巨轮压得粉碎。

三是树立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先进作风。从政党建设的先进性内涵来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最能彰显一个政党的阶级本性、政治立场和精神风貌。毛泽东指出,批评“以及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在党内,凡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要在人们的批评中间,就是要在斗争的风雨中间,锻炼自己,发展自己,扩大自己的阵地”,坚决“同错误思想作斗争”,这能“增强免疫力”。我们党坚持“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党内矛盾”,“解决党同人民之间的矛盾”,建构自我革新、自我修复、自我提高机制,才生成了为国际无产阶级政党所翘首探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先进经验、科学密码、至理要道,成就了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和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丰碑。毛泽东充满自信地说:“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就一定“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建设新中国,发展社会主义。

四是保持艰苦奋斗的先进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精神表征,是毛泽东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的血雨腥风中磨砺了艰苦奋斗、浴火重生的品质,在革命建设发展中攻坚克难迎来胜利的曙光。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推重党的艰苦奋斗作风先进性建设。这一论断中“保持”的关键词,作出了党的作风先进性建设的内涵要义和优良传统的历史逻辑判论。纵观中国历史,唯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提倡并践行艰苦奋斗作风,使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长河中绽放熠熠光辉,在思想园地和精神谱系中彰显我们党的绚丽风采。新中国成立伊始,毛泽东就告诫全党全国人民发扬节俭内敛、敬终如始、艰苦奋斗的作风,要求“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为社会主义建设立新功,作贡献。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多次向党内发出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诫谕,指出全党要“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传统好好发扬起来”,切实保持革命时期“那么一股劲”“一股革命热情”“一种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五是发扬调查研究的先进作风。调查研究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作风先进性建设重要内容。毛泽东注重调查研究,指出:“党的领导机关,包括全国性的、省的和县的负责同志,也要亲自调查一两个农村,解剖一两个‘麻雀’。”摸清实情,心中有数。毛泽东回首革命壮丽人生,认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并总结了“走马看花”“下马看花”、蹲点、派工作组、到基层群众勤访问讯等方法,养成了“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的优良作风。毛泽东特别推崇1930年5月写的原题为《关于调查工作》,后改称《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强调“民主革命要进行调查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才会有所成就。毛泽东针对党内调查研究“少了”甚或“不做了”的不良作风,提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警世博论。事实上,“通过调查研究,情况明了,……决心就大,方法也就对”。如果领导干部“不做调查,情况就不清楚”,工作就很被动。调查研究出成果显实效。因此,全党“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发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这对党的事业、作风先进性建设的推进有重要的意义。

(四)健全与完善政策和策略,保障党的政策方略先进性建设

毛泽东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必须加强和保障党的政策方略先进性建设,“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中国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从方针政策策略的实效性来看,先进正确的方针政策,形成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动力;腐朽落后的方针政策造成阻碍破坏革命建设改革的倒退势能。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说“共产党提出的使各界人民都有说话机会、都有事做、都有饭吃的政策”,是真正革命的先进政策和方略。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反映和代表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政策策略;国民党实行倒退、分裂的反动方针政策,是损害和破坏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腐朽落后政策方略。对此,毛泽东提出了我们“必须采取反抗他们这种反动政策的斗争策略,同他们作思想上政治上军事上的坚决斗争”的战略策略。这也就是毛泽东“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的策略思想。我们党早期领导人在大革命战争后期实行“一切联合,否认斗争”的政策,在土地革命后期采取“一切斗争,否认联合”的策略,实为“两个极端的政策,都使党和革命遭受了极大的损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是“综合联合和斗争两方面的政策”和方针,是实事求是、科学先进的路线政策和方针,与否认“独立自主的政策”“迁就国民党”的右倾机会主义方针政策,实行“党内组织上的打击政策”、军事盲动政策等“许多过左的政策”和方针根本不同,形成鲜明的对照。“三三制”是我们党在抗日民主政权建设中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策略先进性建设的制度政策性成果。这一政策制度,真正地“保证共产党员在政权中占领导地位”,即“使占三分之一的共产党员在质量上具有优越的条件”、先进的基因和积极的元素,实现了党的政治领导。1951年整党建党运动,制定和实施划分“四部分”党员的政策,保障推进党的政策策略先进性建设,“对其中经过教育而仍确实不合党员条件者劝其退党”。在城市和新区党建工作中“采取慎重的方针”和政策,将“愿意接受党的教育的积极分子”“确实合于党员条件者吸收入党”,以纯洁党性、增强党组织新鲜血液,保障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总之,毛泽东健全完善方针政策策略,旨在增强党性,保障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实现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团结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先进性目标,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毛泽东关于党的政策策略先进性建设论述,极大丰富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体系,创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学说,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为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事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创造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126162416.jpg

03

毛泽东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的当代启示

毛泽东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是毛泽东党建思想的重要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全党加强自我修炼、自身建设,进而成功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提供了科学世界观方法论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不懈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党领导人民的伟大社会革命,努力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奋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丰厚思想资源、深刻理论启示和有益实践参照,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新时代坚持不懈开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推进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毛泽东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为新时代坚持不懈开展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建设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反僵破满,自我净化完善,与时俱进,注定了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和先进性、纯洁性。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历史逻辑显示,昨天先进和拥有,并不等于今天先进和拥有,更非表征永远先进和拥有。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永恒的课题,必须常抓不懈、永不收工。党的肌体先进和纯洁,要靠马克思主义真理支撑;要靠全党不忘初心使命,不懈砥砺改造和自我修炼;要靠党性教育,净化心灵,昂扬斗志,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得益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营造弊绝政清、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成就长治久安、国泰民安的光景。当前,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带来“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许多不利因素,构成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严峻挑战。因此,开展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性所定、党建所需、党员所急。正如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彰善瘅恶,激浊扬清,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化解“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的落后现象和“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任重道远,不容松懈。“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全党必须凝神聚力,以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抓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达到新阶段,争创新辉煌。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员干部为政成事的智慧力量源泉。党群干群关系,从来就是考量执政党使命意识担当精神、彰显执政党政治品质价值追求的法则向度。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奠定了我们党永远胜利的基础。毛泽东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的一个当代意义,就是激励全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建设我们党成为永立时代潮头、人民衷心拥护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实质上,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心公义、唯民从之、民本勤政,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思想。习近平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激励全党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我们党历经苦难才走到辉煌的今天,成就伟大的人民事业,这完全是得益于比天高的人民思想、似地大的民众力量、如海深的民本情怀。只要全党“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和智慧,勇毅前进,增强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能达到为民执政、清廉执政、长期执政,谱写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新篇章。

(三)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

我们党是当代世界规模最大、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毛泽东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启示全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中要以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路径,发扬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水平。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显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全党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激越正气,刀刃向内,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先进纯洁的政治生态,造就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凝聚磅礡伟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新篇章,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党业国计民生的政治原则高度来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关键是全党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历史展望未来,具有先进性、纯洁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续开动巍巍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日益驶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把“中国故事”“中国方案”“中国声音”“中国奇迹”送到世界人民之中,描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丽图谱,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光照亮世界。

百年沧桑巨变,百年大党辉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毛泽东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及其伟大实践,也无疑是对建党100周年的有益庆祝。弘扬党的先进性政治品质和优良作风,切实践行习近平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要求,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辉煌成就,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的制度优势和成功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126162422.jpg

作者简介:

贺全胜,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王焱,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哲学部讲师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22-01-26/73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