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周总理:毛泽东怎样看个人崇拜

作者:   来源:文摘报  

周总理:毛泽东怎样看个人崇拜

  1971年,周恩来曾五次接见美国著名作家韩丁,下文根据谈话整理加工。

  毛主席在和埃德加·斯诺谈话时曾经说:“我像一个打伞和尚(无发无天)”。这是一句双关话。打伞的和尚就是一个像孙悟空那样的造反者,不受制于既定的规章制度或惯例常套,不管是俗界的还是神的。

  毛泽东主席是在1970年12月18日同斯诺交谈的,这时文化大革命已取得了胜利,但也出现了一些逆流。

  最不好的事情是绝对化的倾向,想问题绝对化,说话绝对化,这是毛主席很不高兴的事情。例如讲到毛泽东主席时所用的“四个伟大”(“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这是陈伯达最初提出来的。他在1970年8月九届二中全会期间,就被解除一切职务了。

  毛主席说,“导师”(教员)应当够了,但是要把四个减为一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作了很多的努力。现在,得以把名称减为“伟大领袖”或“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希望也把“伟大”这个形容词去掉,就单纯是“导师”(教员)适合他,但群众不会赞成。

  再就是“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这个口号了。这完全是错误的。怎么可能有绝对的权威?毛泽东主席可以在某些问题上是权威,但至于不是他活动范围内的问题,他怎么可能是这方面的权威?此外,也有一个时间问题。一个人今天可以是权威,但明天也是权威吗?如果人们使毛泽东思想变得绝对,那怎么能够有发展?再说,权威只能由人民群众认可和拥护,关于树立权威的一切想法是错误的。

  还有就是毛主席画像和塑像,不顾时间或环境,到处张挂陈列,搞得太多了。对此,毛主席曾笑着对埃德加·斯诺说:“看我站在那里受到风吹雨打。实在可怜!”

  在北京旅馆出售货品的柜台上,有大大的一幅毛主席像。我问售货员:“毛主席是在柜台上为你们服务吗?”在电梯里也有一幅毛主席像:“毛主席是替你们看守电梯吗?”我向司机问道。所有这些是做过火了,那是有害的。

  对于一个领导人,人们必须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是不是值得尊敬?第二个问题是:你是被群众承认为领导人还是别人把你的形象人为地树立起来?

  谈到崇拜,华盛顿的名字是使用得很多的。美国国会大厦叫华盛顿,有一个华盛顿州,还有其他许多地方和事物都用上了他的名字,可是人们不能说这是人为的。在回顾历史时,美国人们不能否认华盛顿的作用。

  所以,毛泽东主席实事求是地讨论了个人崇拜这个问题。一个领导人应当始终谦虚谨慎,而这就意味着从实际出发。

  (摘自《周恩来自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编;人民出版社2006年7月出版)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8-12-27/54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