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纪念毛主席逝世41周年: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赵  坤   来源:红歌会网  

纪念毛主席逝世41周年: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

——纪念毛主席逝世四十一周年

  

8月31日,单位组织赴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党员同志们高举右拳,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参观了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和纪念馆。西柏坡已经去过多次了,当初孩子考上大学那年,还专门带着孩子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每一次参观学习,都有新的收获。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的最重要的保证。西柏坡精神是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的,是新中国最重要的立国精神。

很多人把西柏坡精神概括为“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这是比较形象的高度概括。但是,如果单纯从字面理解,“两个务必”讲的只是作风而已,远远不能涵盖西柏坡精神的全部。以我观之,西柏坡精神的核心要义应该是不忘初心、革命到底。作风是保证,革命到底是初衷,劳苦大众共同富裕是这个队伍的目标。

在即将取得全国革命胜利之际,毛泽东等党的领袖们不是沾沾自喜、踌躇满志,而是诚惶诚恐,感觉到千钧重担,生怕这个队伍脱离群众,忘记革命的初衷,使中国再次陷入历史周期律之中。毛主席的胸怀是博大的、深邃的,精神是昂扬向上从不畏艰难险阻的,在革命低潮的时候,毛主席从未消沉过,始终坚定革命的信念。在井冈山艰苦的岁月里,“战地黄花分外香”,“风景这边独好”在长征路上艰难的跋涉中,“雄关漫道真如铁”,“万水千山只等闲”在遭受日寇和国民党顽固派封锁,“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2]的时期,毛主席想到的却是革命胜利以后不要骄傲,要继续艰苦奋斗。打败猖狂一时、穷凶极恶的日寇和几百万国民党军队,在他看来根本不在话下,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已。最艰难的工作是如何在革命胜利以后防止革命队伍的腐败问题。所以,有了著名的“窑洞对”。所以,把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列为整风学习材料。相信很多党内高级干部读着《甲申三百年祭》一定在想,我们现在连饭都吃不上,居然让我们不要奢侈腐化!党的领袖们在进入北平的路上,没有“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得意,而是学子赶考的惶恐,他们念兹在兹的,不是打江山坐江山,而是革命到底。

“自然,假如从整个的运动历史来看,经历了十六七年才达到这最后的阶段,要说难也未尝不是难。但在达到这最后阶段的突变上,有类于河堤决裂,系由积年累月的浸渐而溃迸,要说容易也实在显得太容易了。在过短的时期之内获得了过大的成功,这却使自成以下如牛金星、刘宗敏之流,似乎都沉沦进了过分的陶醉里去了。……几十万的士兵却屯积在京城里面享乐。”李自成住进了皇宫,牛金星忙着筹备登基大典,刘宗敏忙着搜刮金银,“大家都陶醉了”。[3]于是,四十多天,乾坤颠倒。前车之鉴,并不遥远。

因此,毛主席谆谆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不是革命的终结,“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今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从我党内部来说,“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从外部来说,“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人才要保持“两个务必”的作风。“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压在中国共产党人肩头沉甸甸的担子,中国共产党要建设一个工农群众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让广大劳苦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用毛主席七届二中全会讲话对照建国以后68年的历史,不由得深深佩服老人家的高瞻远瞩。事实证明,干部队伍清廉,整个社会就会道德水平高尚,人们争相到大街上扶老人过马路而干部队伍腐败,整个社会道德水平就会急速跌落,老人摔倒要不要扶居然成为一个全民热议的话题。正是因为看到了干部队伍的关键作用,所以毛主席对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始终抓紧,毫不放松。治国就是治吏,老人家容不得任何领导干部欺压群众。晚年,毛主席还忧心忡忡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我现在还活着呢,他们就这样!要是按照他们的作法,我以及许多先烈们毕生付出的精力就付诸东流了。”[4]

中华民族能有今天的强盛,曾经清廉、务实、苦干的干部队伍起了很大作用。

和平建设时期,看起来没有革命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共产党员也不必抛头颅洒热血了,但是对共产党人的考验依然严峻。正像毛主席指出的,“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随着夺取全国政权,“在过短的时期之内获得了过大的成功”[5],一些党员干部大权在握,“似乎都沉沦进了过分的陶醉里去了”[6],“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滋长起来,“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生活逐渐奢侈腐化,甚至有的领导干部在人民面前作威作福。刘青山、张子善面对日寇的酷刑坚贞不屈,“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却在“糖弹”面前举手投降。

正是由于毛主席为首的老一辈革命领袖牢记历史教训,不忘革命初衷,时刻注意党员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才避免了李自成那样的悲剧。

新中国建立以来,在西柏坡精神的照耀下,绝大多数共产党人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坚守“两个务必”的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陈永贵带领大寨人民,以“藐视困难,敢于革命的英雄气概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坚强意志以国为怀,顾全大局的高尚风格”[7],战天斗地,为中国农村发展指明了光辉大道林县县委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张贵顺带领沙石峪人民在“土如珍珠水如油,漫山遍野大石头”的穷山沟,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党的领导,“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夺高产”,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建成了全国闻名的富裕村钱学森、邓稼先等为代表的两弹一星人靠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8]的精神,铸造了中华民族最坚固的和平盾牌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9],成为基层领导干部的表率雷锋“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10],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学习的榜样。这些模范党员都是牢记毛主席“两个务必”教导的杰出才俊,都是不忘初心继续革命的先进典型。大庆精神、大寨精神、红旗渠精神、沙石峪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都是西柏坡精神的发扬和光大。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西柏坡精神的照耀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短短二十多年就实现了国家的工业化,中华民族再次高高昂起头颅屹立在世界东方!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考察河南兰考时所指出的:“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严格按照“两个务必”的标准建设干部队伍,就会建成一支不骄不躁、艰苦奋斗、贴近群众、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否则,稍一放松,干部队伍的腐败就会迅速滋生,进而腐蚀整个社会。

新时期以来,在金钱大潮的腐蚀下,党的建设严重削弱了,对于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西柏坡精神就是他们头上的紧箍咒,是他们利欲熏心攫取巨额财富的拦路虎,他们理想信念动摇,腐化堕落,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度日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满嘴的普世价值,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斗争,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有的甚至假借改革的名义削弱社会主义基础,用西方新自由主义整垮拉美、东南亚、苏联和东欧的那一套改造中国有的甚至喊出了“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帮助欧洲就是帮助我们自己”的口号等等。于是乎,党员干部队伍“区域性”、“系统性”、“家族性”、“塌方式”[11]腐败频仍,“一窝窝”、“一坨坨”[12],“大老虎”层出不穷,“小官巨贪”惊刹全国,贪腐现金动辄以吨计。受党员干部队伍奢侈腐化堕落的影响,整个社会道德也滑落到了中华民族文明史的底谷,老人摔倒要不要扶居然成为一个引起全国热烈讨论的问题。

一个池塘,如果死了一条鱼或几条鱼,可能是鱼的问题。如果一窝一窝、一坨一坨地大批大批地死,一定是池塘的水出了问题。一个国家,出现刘青山、张子善等个别贪官是难免的,那是他们本身的问题。但是,出现“区域性”、“系统性”、“家族性”、“塌方式”的贪腐,一定是抛弃“两个务必”,忘记革命初心的结果。

“十八大”以来抓出来的那些贪官看,“老虎”、“苍蝇”们动辄贪污人民币多少吨,说明这些贪官不是一日两日炼成的。在他腐化堕落的那么长时间中,他的领导、他的同事、他的下属在干什么?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在干什么?很多贪官是一边腐化堕落,一边飞黄腾达,组织部门是干什么的?整个干部队伍出了问题!

老百姓是水,共产党是鱼,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出了几个贪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老百姓眼里无官不贪几颗大白菜被沾了甲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老百姓认为所有白菜都有甲醛对人心的污染是最大的污染,人心的代价是最大的代价。

当然,新时期以来,也有一些模范共产党员,牢记“两个务必”,不忘初心,公而忘私,甘愿奉献,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江苏省华西村的吴仁宝、河北晋州周家庄的雷金河、河南新乡刘庄的史来贺、河南临颍南街村的王宏斌、山西省昔阳县大寨的郭凤莲、贵州安顺市塘约村的左文学,坚持走集体共同富裕的道路,带领村民把所在村庄建设成了繁荣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郭明义,新时期的活雷锋,关心他人、为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学生,义务献血超过6万毫升,是身体血液的10倍,郭明义的事迹带动了一大批人杨善洲,从地委书记任上退休以后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22年中植树造林5.6万亩,并将3亿元的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没有资金购买树苗,杨善洲就背着箩筐上街捡果核,堪称艰苦奋斗的典范!

还有无数的普通共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清正廉洁,默默奉献。但是,现实中,这些清廉干部的心情是压抑的,升迁是受限制的,时刻面对的是同僚们异样的目光,亲友们的责怪,下属的不满,领导的无视加蔑视,还要整天装模作样地把自己的郁闷隐藏起来。干部队伍就如一条大河,整条河都被污染了,作为这条河里的一部分,想同流不合污,实在太难了!难乎其难!

新中国68年的历史,乃至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已经证明,未来的征程将继续证明,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不忘初心,继续革命,我们党就保持人民本色。否则,就会变质,从而堕落为少数人压迫多数人的工具,中国就会再次陷入朝代更替的历史周期律之中。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西柏坡精神“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二〇一七年九月一日

[1]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本文加粗文字均来源于这个报告。

[2]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

[3] 《甲申三百年祭》。

[4]《毛泽东传(1949—1976)》,中央文献研究室著,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1389-1391页。

[5] 《甲申三百年祭》。

[6] 同上。

[7] 1963年11月9日,山西省委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出向大寨学习的通知,通知中对大寨精神用三句话作了高度概括。

[8] 1999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表彰“两弹一星”大会上的讲话。

[9] 习近平同志2014年考察河南兰考时的讲话。

[10] 周恩来总理题词。

[11] 均为中纪委通报中用语。

[12] 2015年3月“两会”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谈腐败语。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7-09-08/46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