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谈谈什么是毛主席的军事上乘之功

作者:白头豕   来源:知乎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谈谈什么是毛主席的军事上乘之功

白头豕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谈谈什么是毛主席的军事上乘之功

有人说善战者无赫赫之功,那如何解释名将的赫赫战功?

不小心又失眠了。看到这个问题,迷迷糊糊来胡诌几句。

原话一点都不错。名将是善战,但并没有说善之善者是将领啊?

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故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不忒者,其所措必胜,胜已败者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孙子一派的兵家,哲学上源自道家。

为无为,味无味,事无事。大音希声,大巧若拙,大直若诎,道固委蛇。

你看,兵法和道家哲学一脉相承。简单来说,有了哥的运营,a过去就赢了,何必要狗啊莽啊的呢?

善战的最高境界,是因势利导,最终以必胜之势胜已败之敌。酝酿这个过程的叫战略家,执行这个过程的才是名将。

举些例子。

武王伐纣,你要盯着牧野看,也不过是四伐五伐,六伐七伐。早在孟津观兵,诸侯会盟时,周已经必胜了。而商纣南征东夷时,已经必败了。武王没有名将之名。

春秋末年齐攻鲁国。子贡出使,劝说齐田常窃国,为此游说越国向吴国臣服,然后刺激吴国伐齐,并与晋国争霸;齐国旧贵族与吴国作战损失极大,田常得以篡权;吴国国力空虚被越国乘虚而入。鲁国得以安全。这是靠外交战略取胜。然而子贡没有名将之名。

秦国对付楚国,让张仪去楚国,以五百里战略要地的虚名,骗楚国与齐国交恶。楚王发觉被骗后,怒而兴师,不顾极差的地理位置进攻秦国,结果大败,名将死了一大批,还丢失了汉中。让楚国陷于必败,但张仪没有名将之名。

像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历史上不知道有多少。许多没有名将之名的战略家,或是用外交,或是用间谍,或是靠内政;让本国居于必胜之位,陷敌国于必败之地;但他们却并不用上战场,出奇兵,用阵法,或是带头冲锋,因此都没有名将之名。

然而要论用兵的至善,中国有史以来的历史,无人超过毛主席。

南昌起义,一堆正规的国民革命军在错误的思想指导下一步步走向失败。是毛首先建立了工农红军,以农民为主体力量。又是毛带着几百人的残兵败将,进行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示范了如何建立高度组织化的革命军队。

在一群名将差点把起义正规军打成流寇时,也是毛首先创建了根据地,提出了在湘赣边区,敌人薄弱环节斗争的战略。教育了未来的名将们,为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不久后,这些国民革命军的,黄埔的,留洋的名将们开会把毛批斗走,还是要去攻打大城市。是毛在地方兢兢业业做群众工作,用实际成绩教育了那些又吃了一堆败仗的名将们:军队除了要打仗还要发展根据地,发展群众运动,教育人民,武装人民。党的政治任务要高于军队的军事任务,党要指挥枪。而军队建设也不是打枪放炮就够了,一样要靠政治,靠民主,靠士兵委员会。

许多人夸赞毛主席三次反围剿,四渡赤水出奇兵。殊不知这只是毛主席军事能力的下乘,战术技巧。

至于发展湘赣边区根据地,北上陕西,游击战,论持久战,抢占东北,挺进大别山,决战锦州,出兵朝鲜,炮击金门……这些也不过是中乘,战略格局。

毛主席军事能力的上乘,是打造出了几千年来第一支真正意义的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为人民而战;不仅善于军事,更善于政治;民主,文明,纪律严明,作风顽强,吃苦耐劳,不怕牺牲。不仅热爱人民,更受到劳动人民的衷心拥戴。

有了这样一支政治,组织,执行力上天下无敌的军队,才让林彪,粟裕,彭德怀,刘伯承之流“名将”有了锦上添花,博取智名勇功的基础。

然而打造一支王道的军队,仍然不是的善之善者。真正的善之善者,是毛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由无产阶级高度组织化的现代化政党领导,结合中国国情,不迷信国际权威,抛开落后反动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独自用先进的政治理念和手段去组织和领导以农民为主体的工农联盟,通过武装斗争来争取政治与经济上的革命,再依靠政治经济的变革成果来巩固和发展革命力量,最终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统治,创建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中国,然后再以国家政权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革命。

有了这样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正确革命路线,才能诞生出革命的军队,才会有革命的战略,最终才有名将们扬名立万的战术问题。

再看这革命路线,何止无智名,无勇功,根本看起来和军事都不沾边呢!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信然!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7-09-07/46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