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战略思想的大众化——纪念伟人毛泽东逝世41周年

作者:尚士高   来源:红歌会网  

毛泽东战略思想的大众化

——纪念伟人毛泽东逝世41周年

尚士高

在普通百姓眼中,毛泽东是伟大的!在伟人的眼中,毛泽东也是伟大的!毛泽东的确太伟大了!他不仅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还能把结合的实践过程中产生的理论大众化,让群众掌握,进而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电视剧《领袖》中,红军在一败湘江、再败土城,继三渡赤水河之后,仍然无法摆脱国民党中央军和地方军阀围追堵截,面对“红军接下来究竟该往那里去”这个涉及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当时党和红军内部充满了悲观情绪。毛泽东深夜坐在田埂上与过来找他的周恩来有句对话,毛泽东说:“我对党和红军的前途是充满信心的,因为蒋介石的屁股是坐在江浙财团那里,而我们的屁股却是坐在田埂上。”毛泽东简单而形象的一句话,揭示出了国民党必然失败和共产党必然胜利的伟大理论。这个理论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而且是中国革命的根基和革命之所以能够成功的真理。中国革命当然不是毛泽东一人的革命,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千百万劳苦大众的革命,所以,这个真理只有让广大群众理解和掌握,才能变成我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电视剧《长征》中,在强渡大渡河成功、毛泽东走过铁索桥到对面时,看到一个他认识的红军小战士,头发竖立着面对铁索桥坐在岸边。毛泽东停下来,用十指帮他梳理头发,期间有几句对话:

毛泽东:你爷爷和你爸爸他们都过来了吗?

小战士:我爷爷和我爸爸都牺牲了。

毛泽东:那你还跟着走吗?

小战士站起来:毛主席,我跟着走!

毛泽东:说说你为什么要跟着走?

小战士:因为我们人多,他们人少,我们一定能打败他们!

中国革命的根基和革命之所以能够成功的真理,用毛泽东的话说,就是:蒋介石的屁股是坐在江浙财团那里,而我们的屁股却是坐在田埂上。这个真理被大众化、被群众理解和接受之后,用红军小战士的话说,就是:我们人多,他们人少,我们一定能打败他们!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7-09-06/460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