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钱学森的五次重大选择,背后有着怎样的家国情怀?

作者:CCTV国家记忆   来源:CCTV国家记忆  

钱学森曾说:

“我的事业在中国,

我的归宿在中国。

他心忧国难,刻苦钻研,

将人生志向的择取

与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

钱学森的一生,

有五次重大的选择。

01

微信图片_20220126160945.jpg

钱学森的第一次重大选择与报考大学有关。

钱学森就读中学的数学老师认为他在数学领域很有天赋,希望他报考数学系;国文老师认为钱学森的文章很好,希望他报考中文系,将来当作家;钱学森的母亲则希望钱学森子承父业,从事教育行业;而钱学森的音乐美术老师认为钱学森艺术上有天赋,建议他去学画画、学作曲。

然而此时的钱学森受到了孙中山先生“实业救国”思想的影响,打定主意要学铁道工程,给中国造铁路,成为像詹天佑一样的工程师。最后,钱学森报考了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习铁道机械工程专业。

02

1932年,日本飞机疯狂轰炸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还在国立交通大学学习铁道机械工程专业的钱学森,深感发展航空事业的重要性,他作出了人生的第二次重大选择:改学航空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126160949.jpg

他利用业余时间,读完了校区图书馆里所有的航空方面的书籍。这在学校被传为一段佳话。

微信图片_20220126160952.jpg

1934年,钱学森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系铁道工程专业,同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第二届留美公费生,开始涉足航空领域的征程。

微信图片_20220126160955.jpg

03

在学习航空工程的过程中,钱学森感到航空工程的依据基本上是经验,很少有理论指导。如果能掌握航空理论,并以此来指导航空工程,一定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钱学森作出了人生的第三次重大选择:从做一名航空工程师,转为从事航空理论方面的研究。

钱学森向当时航空理论研究的最高学府——加州理工学院提出申请,并且只身一人来到了加州理工学院,敲开了自己后来的导师冯·卡门教授办公室的门。经过一番口试,冯·卡门教授非常满意这个年轻人,录取了他。

微信图片_20220126160958.jpg

在导师冯·卡门的指导下,钱学森很快成为航空理论方面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他提出“卡门 -钱近似公式”,解决了飞机高速飞行时,壳体变形的数学计算难题;加入当时加州理工学院最前沿的火箭小组;成为世界知名的火箭喷气推进专家;成为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的终身教授。

04

微信图片_20220126161001.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钱学森历尽艰险终于回到祖国。国家的需要使得他作出了人生的第四次重大选择:从学术理论研究转向大型科研工程建设。

钱学森晚年曾经跟他的秘书说:我实际上比较擅长做学术理论研究,工程上的事不是很懂,但是国家需要我干,我当时也是天不怕地不怕,没有想那么多就答应了。

微信图片_20220126161004.jpg

钱学森以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选择,义无反顾地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弹(导弹)、箭(火箭)、星(人造卫星)、船(飞船)、器(航天飞行器)全面发展。钱学森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赋予他的任务。

05

1982年,从行政领导岗位退下来的钱学森已70岁了,此时已是功成名就的他完全可以休息了,写写回忆录,作作报告……但是钱学森又作出了他人生的第五次重大选择:再次回到学术理论研究当中。

微信图片_20220126161008.jpg

70岁到85岁,钱学森以独到的研究角度,在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人体科学、地理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建筑科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诸多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

在那个充满勇气和梦想的年代,钱学森怀揣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为中国航天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空。钱学森的这五次选择,都是将炽热的爱国情怀融入学习和工作后作出的决定。看到一代科学家将个人的兴趣爱好与祖国的迫切需要紧密结合,我们也备受鼓舞。“只有献身于那些超越自身的存在,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zsfz/2022-01-26/735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