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国宣布中国是发达国家,那对中国的关税请也按发达国家标准来

作者:一棵青木   来源:远方青木  

美国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法律,如今又多了一条。

327日,美国众议院以415票赞成和0票反对的绝对优势比例通过了一项新的法律草案,叫《中国已经不是发展中国家法》(PRC Is Not A Developing Country Act)

以这种碾压式的比例优势来看,这项法律草案变成正式法律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情,因为反对者是零。

这项新法律规定中国已经不是发展中国家了,从此以后美国将把中国视为发达国家。

换言之,美国众议院兴师动众通过《中国已经不是发展中国家法》这项法律的唯一目的就是强行单方面宣布中国是发达国家。

都说美国管天管地管空气,这次算是见识到了,连中国人的收入水平都要管,还专门立个法律来让中国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怎么了,我们和发达国家的人均工资和福利差距,你美国能帮着补么?

这种莫名其妙的法案一看就是不怀好意,一看就是想从中搞事情来剥夺本属于中国的权益。

但是,对中国其实丝毫没有实际影响,美国这么干只是纯粹的恶心下人而已。

根据WTO规则,发展中国家是能享受优惠政策的,那如果我们没了发展中国家身份肯定会利益受损,为何说没有丝毫影响呢?

因为你要看看,在国际交往中发展中国家这个身份到底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最大的影响就是关税,发展中国家可享受更低的关税,发达国家的关税会明显高出一截,所以如果中国成为了发达国家,那么目前在WTO中享受的优惠税率就要被取消。

这个其实是最重要的,其他的合在一起都无足轻重。

比如说理论上发展中国家应该享有发达国家给予的技术援助,可享有发达国家给予的低息贷款,温室气体排放标准更高等等。

发达国家给予的技术援助这玩意,中国就没指望过,不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就不错了。

其实这种条款完全是废话,发达国家是否愿意给技术援助完全取决于其自身利益,从来就不会考虑到你是否为发展中国家。

而发达国家给与的低息贷款,这东西有最好,没有也无所谓,这对中国来说不是什么很重要的事情,以前还有点用,但现在我们已经很多年不依靠这东西了,甚至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大面积向亚非拉国家放贷款的阶段了。

至于温室气体排放标准更高这一条,对中国有影响,但如果欧美真的严格从自身执行的话,那手握世界最先进光伏技术的中国也乐见其成,反正你们想降低温室气体都要从我们这买光伏板。

所以归根结底,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对中国的影响其实只有关税这一条,其他的条款合在一起对中国的影响都没有关税的零头重要。

如果美国真的把中国的身份改为了发达国家,那中国就必须要按发达国家的身份重新定关税。

发达国家需承受的关税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比如欧洲发达国家对美国出口的商品,综合关税率高达5.8%

而中国目前是发展中国家身份,对美国出口关税享受优惠待遇,综合关税率低至19.3%,大部分商品都是25%的关税,和发达国家承受的关税有显著差别。

如果我们被美国强行剥夺了发展中国家身份,必须按发达国家身份参与国际贸易的话,那我们就只能被迫承受发达国家身份带来的高税率,以后只能按5.8%的关税向美国出口商品了。

5.8%的关税税率太高了,难以想象这么高的税率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多大的损害,到时候肯定会导致千千万万的中国工人失业吧。

所以美国是否认定中国是发达国家,对中美贸易不构成丝毫影响,因为我们的发展中国家身份所享受的优惠税率早就被美国剥夺了,并且一口气提升到了综合平均19.3%的高度,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的标准。

这个税率是中美贸易博弈形成的,美国已经在自身承受极限的范围内下了死手,没能力再继续提升关税了。

美国对中国发动了极限力量的贸易战,结果2022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反而扩大了8.3%,还有很多中国商品转道墨西哥和东南亚销往美国,因为中国队这些地方的贸易顺差暴增。

还有其他招么?尽管可以使出来,我们都接着。

所以美国的这个《中国已经不是发展中国家法》对中国没有丝毫影响,因为美国第一没有对中国有任何技术援助,第二也没有对中国有任何优惠关税,第三极限贸易战也没能逆转中国的贸易顺差。

有本事你按发达国家的标准给中国5.8%的税率啊,既然不敢按发达国家的标准给中国定税率,你这个所谓的法案又有什么意义呢?

美国要想真正动摇中国的利益,就要在世界范围内联合其他国家一起对中国进行贸易围堵,简单的说就是让其他国家都提升对中国的税率,手段就是废除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

这也许才是美国这个所谓法案的真实目的。

但实际上国与国之间的税率从来都是博弈形成的,都是按双方利益最大化原则形成的,美国煽动那么多年,连欧洲盟友都没有对中国进行贸易围堵,更别提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了。

美国担心中国超过自己成为世界第一,从而动摇美国的霸权,为此宁可大损自身利益也要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不惜代价的遏制中国发展。

但其他国家不在乎啊,不管谁第一反正不是他第一,那他干嘛要大损自身利益来交恶中国呢。

更何况谁是发展中国家,谁是发达国家,那是有明确规则的,是按人均GDP和国家发展指数来衡量的。

一般来说人均GDP2万美元是迈入发达国家的最低门槛,有时候需要人均3万美元的GDP才能被认定为发达国家,比如韩国就是人均3万美元GDP的时候宣布成为发达国家的。

而中国的人均GDP,是1.26万美元。

我们很多沿海城市已经是发达国家标准了,但还有很多贫困山区,一拉平均值那数据马上就下去了。

至于人类发展指数,大城市的1亿人口人类发展指数都很高,但我们的贫困山区还有6亿人月入不足1000元,把他们拉一起平均下,这人类发展指数就上不去。

从目前世界公认的各种指标来衡量,中国都是典型的发展中国家。

如果美国要改认定标准,那就需要公布新的认定标准,这标准只要公布就一定会引起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反对,从而流产。

当年WTO会形成发展中国家优惠的规矩,不是因为发达国家心怀善意的故意恩赐,而是因为你不定这样的优惠规矩发展中国家就拒绝参加,因为摆明了会吃亏,而全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国家才是大多数,所以发达国家只能给与一定的让步。

搁现在也是一样,你美国故意针对中国那其他国家乐于旁观,但你要是敢定新标准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拖下水,那所有发展中国家都会掀桌子,重新拉个圈子自己玩。

所以美国不可能煽动其他国家联手针对中国,不可能在定新规则宣布中国是发达国家的时候不波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美国要有这本事联合那么多国家,压根不用那么麻烦,直接联合全世界对中国大幅度提升关税即可。

什么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这个在国家真正发动围堵的时候很重要么?谁会在意这个啊,那些最多算个由头。

所以我才说,美国的这个所谓的《中国已经不是发展中国家法》,纯属政治作秀,对中国毫无实际影响。

也不知道美国的议会现在一天天的都在忙什么,你要是想针对中国就好好针对,琢磨一些真正能遏制中国的政策也行啊,也不枉美国纳税人花钱养你们。

现在这天天出台的法案完全是一场政治正确的作秀,只关心自己表演的如何,并不关心能有什么实际作用,好像自己制定个法案就能管理世界了一样,真的是政客们的集体自嗨。

经济总量从来都不是认定发达国家的标准,人均才是,印度经济总量早就超过曾经的宗主国英国了,难道印度也是发达国家?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将长期处于发展中国家。

结果美国非说我们中国是发达国家,为显正式还专门为这事立了个法,导致刚刚脱贫的我们一夜之间变成了发达国家。

在中国迅速成为发达国家的同时,美国迅速的成为了发展中国家,早在特朗普时期美国就已经拒绝承认自己是发达国家。

行吧,美国你说啥都对,反正你嗓门大。

既然法律草案都被你们的众议院通过了,那发达国家应该负担的关税也给我们安排一下吧,我们不嫌高。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3-03-30/80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