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国闹哪样?投票终止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月光  

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是一种理性、务实的自我定位。我们的目标当然是要成为发达国家,课本上也说了,我国要在本世纪中叶(2050年左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这一切要靠中国人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实现,我们不是西方列强,可以靠着一百多年的巧取豪夺,到处称王称霸;也不是中东土豪,凭着天赐资源,富得流油。

然而,美国正急不可耐地要将中国列为发达国家,帮我们摘掉发展中国家这顶帽子,多好的人呐。

922日,美国参议院以960的票数,表决通过由两名共和党籍参议员提出的一项修正案--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的身份。

接下来,美国国务院就要根据该修正案向联合国提议在国际范围内取消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

美国已经开始行动了,它要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机构中施压,将中国列为发达国家。

美国自己国内破事一大堆,为什么要对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如此关心,是想捧杀中国吗?

当然不是。捧杀中国这种活,十几年前美国还真干过,但没能成功。美国目前在舆论场上是全力抹黑中国,诋毁中国。

关于发展中国家身份这件事,美国是出于妒忌。听起来很可笑,就像是乡里的地主老财眼红贫下中农,但事实就是如此。

如果美国不是心理扭曲到一定程度,它也干不出这事。

其实,早在201897日,特朗普在北达科他州法戈市(Fargo)举行的一场共和党活动中就公开说过:他们(中国)把自己称为发展中国家,那我们也是。我认为,我们的确就是发展中国家,他们用这个标签就能得到补助,太疯狂了,这一切必须停止(掌声,尖叫)

都说特朗普疯狂,但他只是叫着要把发展中国家的帽子戴在美国头上,捞点补贴之类的好处。

拜登呢?他们是来真的,用国会的力量来终止中国发展中国家身份。

960的票数说明什么?参议院总共才100席(不算副总统),除了四张弃权或无效票,民主党人全部投了赞成票。

这也再一次证明,谁要是指望美国哪一党哪一派会对中国友善,纯粹是幻想。

这次通过的法案叫《基加利修正案》,主要内容与气候变化问题有关。

扯上中国,是因为美国认为中国凭借发展中国家身份,在《京都协议书》、《巴黎气候协定》当中都获得了好处,中国在碳排放等指标方面,可以不必完成或延期完成或打折完成。

但这并不是给中国的优待,而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理应得到待遇。

气候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去年11月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拜登亲自出席,但《联合宣言》差点难产,因为印度认为有的内容对发展中国家不利。

接下来,各国就气候问题还会有一系列博弈,提出更严格的国际协议。美国现在就是想提前将中国列为发达国家,然后用发达国家的排放标准去要求中国。

当然,美国设下圈套的目标远不止一个气候问题。

要想弄明白美国的好心,先了解一下发展中国家这个概念。

发展是我们的权利

在一百多年时间里,广大不发达国家受尽了西方列强的掠夺和剥削,有的还沦为了殖民地。

二战之后,殖民地纷纷成为独立国家,但西方凭借政治、金融、经济、军事等力量垄断了国际贸易市场,强迫不发达国家进行不等价交换,并采取种种卑劣的手段如商品倾销、操纵汇率、制造货币危机、控制金融市场、操控能源市场等,继续盘剥不发达国家。

这必定会引起强烈反抗,因为发达国家欠下的历史罪债太深,你是灯红酒绿了,但别的国家没有发展的权利?

社会主义阵营要求全球平等交易,由于东西方斗争日趋激烈,如果西方不妥协,那么它们将失去廉价的原材料和能源供应地。

所以,WTO(它的前身是国际关税总协定)成立了。

1968年举行的第二届国际贸易和发展会议上,西方国家被迫承诺对不发达国家实施免税政策,而不发达国家不必对等免税,这就叫普惠制”(GSP)。

GSP简单说,就像是一个强盗以前抢走了另一个人的财产,强盗发家后,成了体面人,良心发现给了受害者一些小恩小惠,根本谈不上什么有恩于谁。

197010月,贸易发展理事会确定:欧盟(欧共体)九国、美国、日本、加拿大、奥地利、挪威、瑞典、瑞士等十八个国家为GSP优惠提供国。

25届联大会议采纳了这一结果,没有人会认为这是一种恩赐。

发展中国家身份和优惠待遇明确之后,1971年,欧盟、日本、北欧等国开始执行GSP

1972年,瑞士、新西兰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也开始执行。

1973年,苏联宣布执行GSP

美国却找种种理由拒不执行,这可是它签过字的协议。在国际压力下,包括欧洲都敦促美国要履行承诺。

拖到1976年,美国才执行了GSP

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根本不是什么西方的恩惠,这是斗争的结果。

90年代,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阵营瓦解。这样,GSP变成了美国手里的政治工具和宣传工具。

实际上,GSP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只是杯水车薪。像非洲、东南亚、拉丁美洲国家,哪怕是西方取消了对其所有进口关税,它们能生产出什么工业品进入欧美市场?汽车、电视、冰箱、电脑、电话、手机……都不可能。

因此,发展的关键在于自己要具备工业生产体系,有了这个基础才能加入国际贸易竞争行列。

同时,发展中国家又缺乏最重要的条件-资金,只能向西方国家或金融机构贷款。在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的压力下,它们到今天也很难得到真正的发展。

对西方来说,中国的可怕在于:我们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勤劳智慧的人民,并且在80年代之前没有向西方阵营借过一分钱,西方无法用扼杀其它国家发展一样扼杀中国。

WTO贸易规则实际上是由美国制定的,但中国却在这种规则下发展成为了全球最大贸易国和最大市场。

在中国加入WTO时,西方就想将中国拉入G7集团,但中国没有兴趣。

20007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表示:中国无意参加G7集团,并再次强调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后来几年,中国多次重复自己对G7的立场。

美国开始感到压力了,2016年奥巴马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说过:如果十几亿中国人过上美国式的生活,那将是人类的悲剧和灾难,地球根本承受不了,全世界将陷入非常悲惨的境地。

也就是说他们认为中国没有发展的权利,如果一定要发展,也只能在美国允许范围内进行。“MADE IN CHINA”,差不多得了,不要挑战美国。

为了让中国服从于美国设计的国际分工地位,美国甚至提出了“G2”模式,它当老大,中国当发展中国家老大(国际老二)。

但中国不会加入这些富人俱乐部,别忘了我们是第三世界国家

第三世界国家概念来自于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三个世界理论,比发展中国家更具有高度,这是一种政治定位,而不仅仅是经济定位。

我们将来一定会成为发达国家,但只要世界上还有霸权主义国家存在,我们就永远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与霸权主义斗争。

至于发展中国家这顶帽子,中国现在不能丢,我们没有必要装豪门,但我们也决不会去依赖于普惠制

是不是成为发达国家,当然要看人均。中国的人均收入、人均假期、人均铁路、人均高校、人均航母、人均海外军事基地……跟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理性客观地看待。

美国投票摘掉我们的帽子,不觉得搞笑吗?它的一个什么修正案就能改变中国的发展节奏?就能定义我们的身份?

那美国要不再来个修正案,宣布中国是G7集团成员国。但中国永远也不会加入这种集团。没有中国,它们连G8都不是。

美国不必妒忌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再这么搞下去,美国离发展中国家也不远了。

到时候中国可以帮美国把帽子戴得端端正正,求仁得仁,大家开心!!!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2-10-02/778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