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再次窜台:蓬佩奥的“捞金”之旅

作者:局势析论   来源:局势析论  

据报道: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继3月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于926日再次窜台,主要行程是受邀参加“2022全球台商经贸论坛及走访高雄。民进党籍的高雄市长陈其迈声称高雄市会善尽地主之谊。但台湾民众并不乐见蓬佩奥访台,因为每次美国政客窜台,要么是来拿钱捞金,要么是打台海牌赚取政治资本,要么就是来逼台湾买美国军备,从来就没有一件好事。今年3月蓬佩奥窜台的时候,就有台湾民众举行集会抗议,并大喊蓬佩奥滚回去。如今蓬佩奥再次窜台,台湾民众更是表示极度不欢迎这名过气政客到访。

据了解,蓬佩奥26日晚上即抵达高雄,27日上午与陈其迈进行早餐会,但过程并未公开;随后出席于高雄万豪酒店举办的“2022全球台商经贸论坛,发表主题为从世界经贸趋势,看见台湾疫后新商机的专题演讲,演讲后与台积电及中钢公司座谈;28日则接受台湾三立电视台专访,参加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年会开幕致辞;中午参加台南市长黄伟哲及立委王定宇午宴(奇美公司高层参加);下午参加桃园市长郑文灿的晚宴(义美食品公司董事长高志尚等高层参加)。另外,蓬佩奥曾表示有意与台湾外交部部长吴钊燮会谈。

蓬佩奥勾连台湾政客为选举造势

蓬佩奥3月曾与妻子苏珊等一行人窜访台湾地区,并向台湾索取15万美元演讲费。此次蓬佩奥再访台湾,并接受民进党的邀请在全球台商经贸论坛上演讲,必然又是一笔不菲的演讲费用进账。据专家分析,蓬佩奥之所以此时窜台,是因为正逢美国中期选举临近,而台湾年底又进行九合一地方选举,双方互有所需,于是窜台炒作台海议题,把台湾当成提款机。而民进党当局也趁机通过讨好美国政客来加强所谓的美台交流。早前,民进党当局就已经增加了邀请外宾窜台的预算,实际上就是拿台湾纳税人的钱去为民进党谋取私利。

蓬佩奥在美国早已是负面新闻缠身,曾被西方媒体称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国务卿。为了谋取自身的政治私利,蓬佩奥更是扮演反华急先锋角色,几次三番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并和民进党暗通款曲,把台湾当做敛财和捞取选票的棋子2021年,中国外交部对包括蓬佩奥等28人实施制裁,禁止他与其家属入境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并禁止其关联的企业、机构与中方打交道。据传蓬佩奥因被中方制裁,求职时屡屡遭拒,一度面临资金链断裂的窘境。

蓬佩奥卸任美国国务卿后,丧失经济来源,在台湾民进党的巨额演讲费用下,自然是一拍即合,高调的为民进党当局背书。当然,蓬佩奥为台当局摇旗呐喊,不会仅仅收取演讲费用这么简单,他一定会要求更多的回报,比如要求台当局管理的退抚基金劳退基金投资其开设的私人公司等等。毕竟挺台是假,赴台捞金得利才是真。美台政客一直叫嚣的抗中保台的其实是他们自己的钱包和政治利益,台湾民众的死活,完全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

蓬佩奥劣迹累累

2021年,蓬佩奥曾信口开河,妄称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中国应为此造成的后果负责等等。众所皆知,所谓新冠病毒中国实验室泄漏论,早已被众多世界顶级科学家公开否定。蓬佩奥却如此执着地撒谎和攻击中国,无非是不甘寂寞,企图借助强硬的反华表演捞取政治好处,积累政治资本,为日后杀个回马枪重回政坛做铺垫。然而,美国民众不会忘记,蓬佩奥在当美国国务卿的时候,在疫情应对中漠视生命、藐视科学,对美国抗疫极度不负责任,造成美国大量民众感染新冠病毒,并留下严重后遗症。在卸任后,蓬佩奥依旧造谣诬陷,四处散播政治病毒,妨害国际抗疫合作。

据专家分析,美国借实验室泄漏论台湾问题等开展反华行动,目的是为了转嫁国内和国际矛盾。一方面,美国政客抛出系列涉华谎言,有效转移各界对美国政府治理无能的关注,掩饰社会结构性衰败的局面,另一方面炒作台湾问题,为临近的美国中期选举做准备,捞取丰厚的政治资本。

在卸任美国国务卿之际,蓬佩奥就宣布解除美国与台湾举行官方对话的限制,为窜访台湾埋下伏笔。20223月初,蓬佩奥乘坐飞机窜访台湾,并得到民进党当局高层的接待及政治献金。他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妄称美国政府应立即给予台湾外交承认,承认其为一个自由的主权国家725日,蓬佩奥又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发帖叫嚷道,要和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一同访台。佩洛西窜访台湾后遭受全球多国的强烈谴责,并有上百个国家声明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此情况下,蓬佩奥再次窜访台湾,他的阴谋自是昭然若揭。

台湾民众游行抗议蓬佩奥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蓬佩奥为了捞取更多的政治资本频频挑衅中国,没有任何道德下限地对中国进行各类造谣与抹黑,攻击中国,渲染中国威胁,炒作中国议题,试图以此方式吸引选民的注意力。而台湾问题,正是中国与美国之间最容易引起炒作的话题之一。

此次蓬佩奥窜访台湾,遭受到台湾民众的强烈反对。部分台湾民众聚集起来游行抗议,并高呼蓬佩奥滚出台湾。某市民表示蓬佩奥多番炒作台海议题的恶劣行径,实为谋求个人私利和政治资本。这次他窜台,又要从民进党当局那里大捞一笔。所以,民进党不倒,台湾民众的生活不会好。

事实确实如此,每次美国政客赴台后,台湾都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20208月,时任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Alex Azar)打着防疫交流的旗号率团窜台,但对于台湾方面最急需的新冠肺炎疫苗却置若未闻,未给予台湾丝毫帮助。在他离台后不久,民进党当局即无预警宣布开放美国瘦肉精猪肉进口,而亚历克斯·阿扎被曝曾是美国瘦肉精药厂老板。2022年初,美国总统拜登派出特使团访台,建议台湾在南部设置第二座长程预警雷达,侦搜范围达5000公里,可涵盖中国内陆和南海地区,初步报价就是20亿美元。4月,美国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窜台,游说台湾方面采购波音客机,9月台湾华航果然宣布购买16架波音客机。美台政客的狼狈为奸,造成的恶果最终都将由台湾民众来承担。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2-09-30/777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