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民主灯塔为何成了难民、移民的“悲惨世界”?

作者:伍楚平   来源:朝阳少侠  

美国一直自诩移民的大熔炉。无论肤色种族,无论高低贵贱,都能到这儿捞到第一桶金,实现美国梦。在电影《没有墨西哥人的日子》中,当拉美裔移民突然消失并导致城市陷入瘫痪后,美国人想念任劳任怨、默默付出的移民,渴望他们尽快回来。

▲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共和两党围绕移民话题的争斗愈发激烈。(漫画 | Carlos Latuff

美国真的是这样美好而和谐的移民天堂吗?马克吐温告诉我们,现实远比杜撰荒谬

近日,反移民的共和党政治新星、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租了两架飞机,将约50名来自拉美的难移民转送到波士顿附近的富人区,并威胁下次送给总统拜登老家特拉华州。

▲ 20229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将约50名移民从得州送往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附近的马撒葡萄园岛。

同为共和党籍的得克萨斯州州长阿伯特则将100多名拉美难移民直送副总统哈里斯在华盛顿的官邸。不断发酵的美国难移民危机正演变成一部离奇荒诞的美剧。

第一幕:

政党缠斗的闹剧 

几十年来,难移民问题向来是民主共和两党党争的一大焦点。近年来随着美国白人比例下降,多数地位不断被削弱,矛盾更为激烈。

特朗普执政时毫不掩饰共和党敌视移民的态度,接连抛出修边境墙、禁穆令、移民遣返令,公开辱骂拉美国家为粪坑国家,教训反对修墙的女议员滚回老家,扬言要把难移民送到民主党控制的蓝州

▲ 20181月,有民众聚集在特朗普居住的海湖庄园附近,抗议其称海地、萨尔瓦多及非洲国家为粪坑国家

德桑蒂斯、阿伯特等共和党新生代接过特朗普衣钵,自今年4月以来累计将一万多拉美难移民送到华盛顿、纽约、芝加哥等民主党地盘。今年5月,共和党控制的最高法院还叫停拜登取消特朗普移民驱逐令的决定,引起轩然大波。

民主党在移民问题上貌似圣母,高举包容主义旗帜,实则首鼠两端。拜登曾雄心勃勃推出移民新政,但面对边境移民激增和国内的反对,被迫去年底恢复特朗普留在墨西哥政策,致使大量移民回流拉美。

讽刺的是,当共和党将难移民快递到民主党人家门口时,那些整天将拥抱移民挂嘴边的民主党暴露了叶公好龙的真面目,纷纷避之不及,指责共和党可耻”“恶心,是在搞人口贩卖

这一幕闹剧彻底暴露了美国政客的虚伪面目。无论哪个党派都毫无道德底线和职业操守可言。他们关心的只是自己的选票和政治前程,而不是难移民的命运。在11月中选即将到来之际,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更沦为他们博人眼球的噱头、拉抬选情的筹码和政治斗争的工具。

第二幕:

践踏人权的惨剧 

美国处处充当人权教师爷,标榜自由与梦想的国度,其行为却南辕北辙。美国视拉美为后院,肆意干涉该地区内政,不断制造混乱,留下一个个烂摊子。拉美地区民生凋敝,无数人选择北上,但迎接他们的不是美丽之国而是悲惨世界

特朗普时期执行零容忍政策,成千上万的难移民在美国南部边界遭到暴力执法,致使大量入境难移民被强行拘留。在关押移民的集中营,生存条件极度恶劣,食物变质、疾病肆虐等现象屡见不鲜,强迫劳动、殴打、性侵甚至强摘女性子宫等恶行不断,令难移民身处炼狱之中。面对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特朗普索性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严打政策进行到底。

 20195月,大批移民被拍摄到居住在得州麦卡伦市一处环境极为恶劣的临时营地中。

拜登上台后,移民也没盼上好日子。20214月,美国政府被爆出在边境设立儿童集中营,数千名无人陪伴的儿童被塞进拥挤的透明帐篷中无人问津。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逮捕难移民数量创历史新高,达215万人,其中已有近782人死亡,比去年死亡总数高出200多人,失踪人口更是不计其数。6月得州发生了美国有史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人口走私事件,53名移民因窒息惨死车内,令人无比痛心。

▲ 20226月,上百人举行仪式,悼念在得州货车惨案中丧生的53人。

这一幕幕惨剧揭开了美国人权罪状的遮羞布。美国从未正视自身在难移民问题上的斑斑劣迹,也未采取切实措施保障难移民的人权。难怪墨西哥前总统迪亚斯曾慨叹,墨西哥离天堂太远,离美国太近

第三幕:

美国梦碎的悲剧

当拉美难移民历经千辛万苦踏上向往已久的美国土地时,他们的美国梦却如一枕黄粱,破碎一地。

《纽约邮报》曾刊文揭露美国纽约州难移民的悲惨现状,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干着最脏最累的工作,被迫住着肮脏的移民营地,大多是临时搭建的帐篷。美国人如意算盘打得响,让年轻力壮的难移民昼夜不停地工作,又不用负担过多的社会资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医疗资源分配严重不公,拉美裔和非洲裔美国人感染新冠概率约为白人的3倍,感染后死亡率约为白人的2倍。而那些难移民面临的健康威胁更是严重得多,却无人过问,遭遇到系统性的种族歧视,这难道就是移民投奔美国所期待的生活?

▲ 202110月,一名抗议者参加在白宫附近的集会,其口罩上写道为移民伸张正义

这一幕悲剧揭示了美国梦的真相。美国视难移民为下等公民,弃之如蔽履,毫无情感可言。自由女神火炬指引下的美国梦成为一个个美国噩梦

160年前,美国前总统林肯在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讲中高呼人人生而平等,但直到今天,林肯所说的平等也没有实现。如今的美国与林肯的期望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美国难移民危机及其伴随的一幕幕闹剧、惨剧、悲剧,正让这座所谓的山巅之城褪去光环,人权教师爷卸下虚伪面具,曾经的美国梦成为一地鸡毛。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2-09-28/77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