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国的所谓“正义”制裁真的正义吗?

作者:毅侠   来源:朝阳少侠  

俄乌冲突爆发百日前后,美国和欧洲宣布新一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 

实际上,早在战事开启十天后,在美国不懈努力下,俄罗斯就已成为全球受制裁最多的国家。据俄罗斯国家杜马统计,2014年至20225月初,俄罗斯遭受制裁数量已史无前例地高达10128项。

过去20年来,美国对外发动制裁几乎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截至202110月,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制裁名单中的受制裁对象数量,已从2000年的912个爆炸性地增长到了9421个,净增长高达933%制裁帝国的名号,美国当之无愧。

 2000年至今,美国财政部制裁名单中的受制裁对象数量暴涨933%。(资料来源 | 美国财政部)

然而,美国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始终以正义使者自居。从维护世界和平到打击恐怖主义,从捍卫民主自由到保护基本人权,从反腐败到反洗钱,美式制裁的由头喊得震天响。但这些以所谓正义之名发动的制裁真的给世界带来了正义吗?让我们用事实说话。

国际法基本原则抛诸脑后

美国对外发动经济制裁的法律依据大多是其国内法。长期以来,美国频繁发动经济战打压异己。为了给这种卑劣行径包上一层合法性的外衣,美国不断通过国会立法、发布总统行政令、制定部门规定条例等方式,炮制出一整套对外制裁工具箱

为了制裁俄罗斯,美国可谓煞费苦心。2014年以来,美国国会针对俄罗斯量身定制了《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支持乌克兰主权、完整、民主和经济稳定法案》、《支持乌克兰自由法案》、《美国敌对国家制裁法案》、《保护欧洲能源安全法案》等法律;截至202211日,美国政府出台了9条制裁俄罗斯的行政令。

从名称看,上述法律大都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等所谓普世价值的旗号。仿佛在美国的逻辑中,立法只要冠上了普世价值的名头,就天然代表着公平正义,就可以无视国际社会的一切条约惯例、肆意践踏别国主权,这完全是强盗逻辑。

经济制裁可根据实施主体分为两种:多边制裁和单边制裁。

多边制裁一般由联合国安理会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所规定的程序,反映成员国的共同意愿,代表国际社会的普遍意见,具有正当性、合法性和可执行性。

单边制裁则不一定以存在国际不法行为作为先决条件,通常仅以本国政治安全因素为考量,以剥夺他国通过国际贸易获益的权力为主要手段,以胁迫他国服从本国利益为目标,违反了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国际普遍承认的管辖权原则、自由贸易规则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20216月,第76届联合国大会再次以压倒性多数,连续第29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终止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并重申此类性质的单边制裁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威胁,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潮流格格不入。

美国大搞单边制裁,实质是在全球治理中将普世价值法律化、司法化,不择手段维护自身政治、经济、安全利益。美国习惯了强权政治、强盗逻辑,凭借金融霸权、滥用自身在全球贸易中的关键地位对他国发动单边制裁。千疮百孔的普世价值遮羞布,哪里隐藏得了美国恣意霸凌他国的暴行?

经济制裁酿成人间悲剧

俄乌冲突爆发后,受美西方制裁影响,全球能源和粮食贸易陷入混乱,大宗商品价格创下32年来最大涨幅,制造业国家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远超美欧等消费型发达经济体。

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本年度至47日当周,美国玉米出口检验量为3199.71万吨,上年度同期为3789.56万吨,下降近600万吨。这意味着在对俄制裁扰乱全球粮食供应、2.76亿人口处于严重粮食不安全状态时,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玉米生产国,不仅没有扩大出口以缓解世界粮食饲料紧缺,反而减少了相当于乌克兰两个月出口量的玉米出口。

巴西前总统卢拉痛心地说,制裁好比原子弹,威力巨大,看似精准打击,实则殃及全球。事实证明,受制裁影响最大的不是俄罗斯,更不是美国,而是包括巴西和整个拉美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

类似的剧情早已在全世界反复上演。

在伊朗,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对伊朗国计民生各行各业实施了史上最严厉制裁。如今,伊朗基础材料和物资短缺、经济承压、通胀高企,无数普通民众在为生计而苦苦挣扎。

在叙利亚,应对疫情的救命物资和医疗器械因制裁无法运抵。叙利亚前外长穆阿利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控诉,这些行为的真正目的,就是向叙利亚人、向他们的生计和日常生活施压。”“就像乔治弗洛伊德等人在美国遭到的残酷对待一样,是不人道的。

 20206月,在叙利亚苏韦达市,一位市民手持叙利亚人民:对美国说不,对制裁说不的标语抗议。

在阿富汗,美国不仅留下了3800多万正面临雪崩般饥饿和贫困的平民,更是在无任何协议和法理依据下,公然夺走阿富汗人民存放在美国的血汗钱、救命钱。美国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任韦斯布罗特分析称,美对阿经济制裁导致的平民死亡人数将超过20年阿富汗战争总和。

 202213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位老人在大雪中坐在路边,等待施舍。

德国《时代》周刊近日也刊文指出,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脆弱的根源,很大程度上系西方所赐。例如埃及历史上曾有尼罗河粮仓的美誉,英国殖民时期为解决其纺织业原料来源问题,强迫当地农民改种棉花,又如西方农业巨头利用转基因种子对非洲国家卡脖子等,均导致非洲粮食自给率低下。这些国家很清楚造成其困境的原罪所在,自然不会把战争引发的后果单纯归咎于俄罗斯,而对公开施压其以牺牲自身利益为代价追随西方对俄制裁,更是充满反感。

越来越多国家正在看清,多年来,美国频频挥舞制裁大棒,受益的是自己,受苦的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通百姓。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无端发动的非法制裁,凭什么要发展中国家来买单?以别国人民生灵涂炭换自己盆满钵满,难道这就是美式制裁标榜的正义吗?

多行不义必将失道寡助

近年来,美国对外发动制裁的行动方式逐渐由单边行为转为积极拉拢盟友联手制裁。这波对俄制裁中,欧洲国家被美国这只离岸平衡手推上了风口浪尖。然而,欧洲却无奈而痛苦地发现,不惜自损八百也要发动的制裁只是在为美国霸权做嫁衣,欧洲正在为激进的对俄脱钩政策付出沉重代价。

5月,欧元区通胀水平已飙升至8.1%,波及范围已由能源产品扩大至各类商品和服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称,欧洲的私人消费和投资仍远远低于疫情前预期,飙升的食品价格正在严重挤压家庭消费,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很快拖累投资。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研究部全球主管卡斯滕·布热斯基表示,欧洲将面临失去国际竞争力的风险。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元区国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上涨。(资料来源 | 欧洲统计局)

美国出卖盟友很有一套,不仅要借刀杀人,还要借鸡生蛋。资本逃离欧洲流入美国,美联储趁机加息,缓解国内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危机,吸盟友的血,续美国的命。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所言不虚,厚颜无耻的谎言和毫无底线的掠夺是美国的传统艺能

经此一役,美式制裁的正义人设再次塌房。美国的所谓盟友和伙伴们不得不承认,美国操控世界利益格局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追随美国不仅不再一本万利,更已沦为赌徒式的冒险,甘当美国棋子只会输得倾家荡产

作为美国印太战略重要支点,印度率先反水。尽管美国多番警告施压,印度依然坚持采购俄罗斯原油。美媒报道称,仅3月一个月,印度购买的俄罗斯原油量就达到了去年的一半。俄乌冲突爆发前,俄油仅占印石油进口总量的不到1%,目前该比重已达17%

欧洲内部反制裁呼声也与日俱增。德国餐饮联盟协会呼吁德国政府不要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否则将对德国食品生产造成巨大影响。法国能源巨头ENGIE总裁警告称,禁止进口俄天然气将对法国经济尤其是工业造成严重影响。英国财政部422日公布的文件显示,英国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及其子公司授权于5月底前使用卢布支付俄天然气款项。

面对美俄金融博弈造成的美元信用动摇、去美元化加速等趋势,各国亦纷纷寻求新的路径以稀释美元在其经济活动中的含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1年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已经下降至59.15%,为25年来最低水平。

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力发展本土版结算和支付系统。俄罗斯开发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以及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已分别拥有4001189个合作伙伴。非洲大陆自贸区也在启动一周年之际,正式发布了支持非洲国家使用本国货币在非洲大陆进行及时、安全和快速支付的泛非支付结算系统(PAPSS)。

 美国对俄罗斯挥舞制裁大棒,却引发能源危机、化肥短缺、粮食危机、通货膨胀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终将伤及自身。(漫画 | 刘蕊)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式制裁看似成本低、效果狠,能够维持盟友体系的基本纪律和非盟友体系的总体服从,殊不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美国制裁成瘾,透支自身信用,动摇霸权根基,终将反噬自身。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美国自身信誉扫地、内部问题难解、频频向世界输出混乱之时,打着正义旗号发动的美式制裁究竟维护的是谁的正义,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

(来源:朝阳少侠)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2-06-14/759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