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徐世澄:曾经他们被美国视为禁脔,如今怒吼“美国佬,算了吧!”

作者:徐世澄   来源:环球杂志  

第九届美洲峰会于66日至10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这是时隔28年再次在美国举行的美洲峰会,也是美国总统拜登20211月上台以来,面向美洲国家的首次主场外交,对拜登政府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拜登政府意图借此次峰会提出新的美国对拉美方针政策,重塑美国在美洲的领导地位,改善与拉美国家关系,缓和与拉美国家矛盾,推销美式民主”“自由”“人权价值观;与此同时,拜登将在会上抛出优先在拉美实施重建更好世界相关行动计划,以显示对拉美的重视。

然而,由于美方坚持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三国领导人参会,峰会召开之前拉美多国领导人公开抵制这次峰会,也使峰会的预期目标难以达成。一向被美国视作自己后院的拉美再度起火,且火势燎原,处境尴尬的拜登政府被迫认识到:美洲大陆的风向,变了。

20191214日,在古巴哈瓦那,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前排左四)、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前排左五)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前排左三)等联盟成员国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第16届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

01

我们的美洲已经变了

5月初,美国国务院主管泛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尼科尔斯在接受哥伦比亚NTN24电视台采访时称,美国将不邀请不尊重美洲民主宪章的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三国领导人参加美洲峰会。

一石激起千层浪,510日早晨,刚刚结束对中美洲和古巴访问的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如果美国不邀请这三国领导人出席峰会,他本人将不参加峰会,而由外长与会。洛佩斯的表态随即得到玻利维亚和洪都拉斯两国总统的隔空呼应。

安提瓜和巴布达驻美国大使桑德斯代表加勒比共同体表示,如果美国不邀请古、委、尼三国与会,加勒比共同体14国领导人也将拒绝与会。阿根廷、智利等国总统虽然表示将与会,但强烈要求美国政府不要排除任何美洲国家与会。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一度表示,他尚未决定是否与会。

527日,美洲玻利瓦尔联盟10个成员国在哈瓦那召开第21次峰会,峰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不邀请古、委、尼三国参加美洲峰会,主张加强拉共体和拉美的团结与合作。

我们的美洲已经变了,不可能再进行排斥了,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说,即使收到邀请,他也不会与会;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表示,我要告诉美国佬,算了吧,我们对峰会不感兴趣”“美国领导人想在峰会上展示的东西就是耻辱;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指出,美国将委内瑞拉排除在美洲峰会之外,这是歧视行径,美洲峰会已经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峰会

面临这么多拉美国家领导人可能缺席峰会的不利局面,美国政府急忙派出多位要员访问拉美多国,游说劝说这些国家领导人与会,促成峰会得以如期召开。

02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这一波三折的剧情,可谓近年来美拉关系的经典写照。早前的系列迹象,表明今日的波折绝非偶然。其中,至少有三大标志性事件余震犹存。

一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重新活跃。2021918日,第六届拉共体首脑会议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与会领导人和政府代表重点讨论了加强地区一体化、反对外部干涉、抗疫合作、气候变化等议题。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拉共体是加强拉美国家间联系且尊重各国主权的地区组织。他呼吁美国停止针对部分拉美国家的干涉与封锁措施,提议在拉美建立类似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合作机制,取代受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

2021918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左)和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第六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上交谈

二是受美国操纵的利马集团不欢而散。20178月,利马集团所属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等14个美洲国家在秘鲁首都利马签署《利马宣言》,协调对委内瑞拉的立场。马杜罗政府批评该集团严重干涉其内政。2018年和2019年,墨西哥洛佩斯政府和阿根廷费尔南德斯政府相继上台执政后,宣布正式退出利马集团2021728日,秘鲁总统卡斯蒂略上台后也宣布退出利马集团

三是拉美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同声对美国封锁古巴说2021623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会,审议古巴提出的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提案。大会连续第29次通过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实施禁运及经济制裁,184国投票支持该决议,只有美国和以色列两国投反对票,乌克兰、阿联酋和哥伦比亚弃权。这充分说明,美国对古巴的封锁是多么不得人心。

03

门罗主义换新装

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美国一直把拉美视为自己传统的势力范围和其称霸世界的战略后方。拉美是美国重要的原料供应地、出口市场和投资场所。美国是拉美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拉美最大的投资国。美国在拉美有重要的经济利益需要保护。

在军事方面,美国在巴拿马等多国共设有76个军事基地。自1823年美国总统门罗提出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门罗宣言起,将近200年来,美国历届政府对拉美的基本方针和政策都是干涉、扩张和称霸。由门罗宣言衍生的门罗主义是美国称霸拉美的理论和思想基础。

美国视拉美为禁脔,企图独自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控制并称霸拉美,排除外来干涉和影响,来为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利益服务。为此,美国历届政府对拉美先后炮制、鼓吹和执行了天定命运论”“胡萝卜加大棒政策”“金元外交”“睦邻政策”“争取进步联盟”“约翰逊主义”“低姿态”“新方针”“人权外交”“低烈度战争”“美洲倡议”“美洲自由贸易区”“新伙伴关系”“民主共同体”“美洲增长重建更好世界等一系列方针、政策。

拉美是美国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试验场,在这里,人们能找到当代美国在世界各地所采取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几乎所有形式和手段。如直接武装入侵(1989年入侵巴拿马);利用雇佣军间接入侵(1961年对古巴的吉隆滩入侵);打着美洲国家组织或联合国的旗号干涉拉美国家内政(1965年打着美洲国家组织的旗号干涉多米尼加内政);由美国出钱,通过选举或军事政变,扶植代理人上台;建立军事政治集团;通过中央情报局干涉拉美各国内政;等等。

然而,自21世纪以来,从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政府一直到拜登政府,美国对拉美的控制力不断下降,美国对拉美国家的指挥棒屡屡失灵,拉美对美国的怒火频频溢屏,以至于2022119日晚,拜登在其就任一周年前夕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拉美不是美国的后院,而是美国的前院

为表示对拉美国家关系的善意,同时为第九届美洲峰会营造气氛,今年3月初,拜登派高级代表团访问委内瑞拉,会见马杜罗,并放松了一些对委石油业的制裁。516日,拜登政府又宣布放松对古巴采取的一些严厉措施,恢复飞往古巴的定期商业航班和包机,取消侨汇限额等。然而,坚持不邀请古、委、尼三国领导人参与本届美洲峰会的做法,表明拜登政府对古、委、尼等拉美左翼政府的打压政策并没有实质性改变。

04

美拉关系在矛盾中走向新阶段

之所以这么多拉美国家敢于对美国说,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拉美政治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第二次左翼浪潮(第一次浪潮时间段为20世纪末至2015年)。目前拉美左翼除在古、委、尼三国执政外,左翼或中左翼还在玻利维亚、墨西哥、阿根廷、智利、洪都拉斯等国执政。今年10月,拉美大国巴西将举行大选,左翼劳工党领袖、前总统卢拉有可能东山再起。

目前大多数拉美国家外交独立性增强,不愿唯美国马首是瞻,美拉关系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尽管如此,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依然是主要的,美国仍将是拉美多数国家外交的重点国家。美国将会继续以反恐、安全为名加强对拉美控制。美国或将继续以军援和经援、签订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等为诱饵,拉拢一些拉美国家,改善同另一些拉美国家的关系;与此同时,以种种借口打击那些对美国不顺从的国家。

未来,美国同拉美多数国家在反恐、扫毒和经贸方面的合作会有所进展,美拉关系有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同时,美拉在反恐、扫毒、贸易、移民等问题上的矛盾也依然存在,双方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将继续,美拉关系脱而不离、斗而不破的复杂局面将长期存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来源:环球杂志)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2-06-11/75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