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警惕美国将“殖民主义”的黑手再次伸向亚洲

作者:步武文   来源:朝阳少侠  

  美国是殖民国家吗?有人说,美国独立战争反对英国殖民者,美国不占领海外领土,不是殖民者。此言差矣!从立国之初,美国就是殖民主义“大师”。

  ▲美国政府出台“印太经济框架”,妄图在亚太地区制造分裂,煽动对抗,坐收渔利。(漫画 | 陈霞)

  美式殖民1.0版:“斩草除根”。殖民者来到北美,奴役黑人、灭绝印第安人,鸠占雀巢。

  ▲历史上,美国曾为一己私利对印第安人犯下累累罪行。

  美式殖民2.0版:“占山为王”。“门罗主义”为拉美国家戴上镣铐,谁敢不从,那就搞政变、暗杀、颠覆。

  ▲2022年2月11日,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参议院发表讲话称,200多年来,美国一直在践行“门罗主义”。美国自诩西半球霸主,有权对任何国家进行干预。

  现在,美式殖民3.0版来了,“门罗主义”跨过万里太平洋来到亚洲,“印太经济框架”(IPEF)粉墨登场。

  不久前,拜登在访问日本期间正式抛出酝酿已久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尽管拜登政府此前吹嘘该“框架”门槛不高、多样性强、开放度高,但拜登在启动仪式上一句“希望通过框架合作确保美在21世纪的竞争中继续胜出”,彻底暴露了美国的真实意图——“印太经济框架”就是赤裸裸的殖民主义,就是要把亚太永远变成给美国输血养命的资源供给地、对华贸易战的战略根据地。

  美国的新殖民主义,是不公不义的渊薮,是世界人民不幸的根源。拉美人民已经觉醒。美国时隔28年召开“美洲峰会”,遭到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集体抨击,拉美进步力量联合抵制美国压榨邻国的新殖民主义。亚洲人民也要觉醒,自己用血汗浇灌出的发展果实,决不能被新殖民主义者收割。

  通过分析“框架”的事实清单以及拜登政府的系列表态,便能发现光鲜表面下隐藏的罪恶:

  在政治上,这是一个妥妥的“种姓制度”。

  近年来,美国越来越不掩饰自己种族主义的世界观、种姓制度的秩序观,多次将俄罗斯、伊朗称为“国际贱民”。“印太经济框架”也是如出一辙,成员国高低贵贱等级森严。

  美国是绝对尊贵的“婆罗门”,作为灵肉、神俗两界至高主宰,要求成员国不仅在经济上卑微恭顺,更要在地缘政治、价值观上绝对服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盎格鲁—撒克逊家族位列“第二等”日本、韩国等东亚反华“前线”盟友排在“第三等”,而东盟成员国处在食物链的最低端,在美国威逼利诱下参与,但自身权利最终还得看美国霸主的心情和脸色。

  ▲2021年12月8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理查德・福尔克在受访时表示,美国当局鼓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际上是迫使他国遵从美国意愿与美国指定的规则。

  这个“框架”在法理上是绝对的“君主专制”。美国与成员国的权利义务绝对不对称,美国可以绕开国会采用总统行政命令方式,但却要求其他成员履行国内法律程序。

  实际上,整个“框架”的生杀大权都在美国总统一念之间,既没有国内法约束,也不受世贸规则国际约束。拜登也许还会顾及一点盟友体面,装装“开明君主”。如果换了那位“坏皇帝”上台呢?“吃了我的,都给我吐出来”,敲骨吸髓、吃干榨尽的一天恐怕不远。

  ▲2019年4月26日,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携夫人出访美国。有趣的是,在合影环节,安倍晋三竟被特朗普挤出了红毯外。

  在经济上,这是一个妥妥的“薅羊毛机器”。

  正常的国际经贸安排往往将互利互惠摆在第一位,其中最具标志性的举措就是相互开放市场。比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就使得整个区域九成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

  但到了“印太经济框架”这儿,一切都变味了——所谓“菜单式合作”,其实是“美国优先”式合作。美方已经明确“框架”不包含关税减免和市场准入等优惠政策,白宫在关于“框架”的声明中也说:“‘框架’将使美国及盟友有能力敲定规则,确保美国工人、小企业和农场主有能力参与印太地区的竞争。”这话翻译过来就是,你们只管准备好羊毛,就等着我来薅吧。

  ▲“印太经济框架”本质是薅亚洲国家的羊毛,为美国霸权续命。(漫画 | Craig Stephens)

  所以,对于印尼、越南、马来西亚这些希望通过“框架”对美出口更多农产品、制造业产品的国家来说,很可能最终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毕竟,他们所期待的“进入美国市场”,恰恰是美国的禁忌。

  同时,美国正在以国家机器的力量,强迫半导体、芯片制造回流美国,强迫台积电、三星把商业机密交给美国,把芯片工厂搬到美国。美式自由竞争终于露出丛林世界的残酷,狼可以吃羊,羊不能反抗。

  对此,日本《产经新闻》一针见血地评价:“框架”就是一种美国精心设计的机制,目的是寻求贸易伙伴关系对美国的一切好处,同时竭力避免自己为此付出任何与贸易自由化有关的代价。从这个意义上说,“印太经济框架”就是美国开出的一张“空头支票”,玩的还是空手套白狼的把戏。

  在地缘上,这是一个妥妥的“冷战陷阱”。

  这些年来,亚太合作之所以能够成功,靠的就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和“稳定器”,更是为地区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

  但如此光明前景,在美国看来就是眼中钉、肉中刺。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把亚太地区当作其门庭内院,习惯了一超独霸、耀武扬威。如今,面对中国发展,是一万个不自在。

  ▲2022年5月20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美国在“印太”地区基于价值观与伙伴进行经济交往,并强调将专注于与中国的竞争。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贸易代表戴琪都已明确表示,“框架”是“独立于中国的安排”“不可能将中国拉入”,将为地区提供中国以外的替代选项。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露骨强调,“框架”将包括协调出口管制,以“限制向中国出口敏感产品”。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美国对霸权的迷恋和捍卫霸权的决心。为了击败俄罗斯,美国操弄代理人战争,可以“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为了击败“最大挑战者”中国,美国也可以发动经济战争,直到榨干地区国家最后一分钱、最后一滴血。

  地区国家不甘做待宰羔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公开指出,中国的繁荣稳定将给亚太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如果停止发展贸易,地区各国会付出很大代价。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也表示,任何排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联盟都不利于加强“印太”多边贸易合作,美方不将中国包括在“框架”内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2022年5月,韩国东亚研究所所长禹守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搞“印太经济框架”根本不具有包容性和灵活性,激化了地区对立和紧张局势。

  地区各国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国的所作所为就是要打造排他性的经济壁垒,挤压地区各国发展空间,破坏中国良好发展势头,把亚太地区推入冷战、分裂、对抗的无尽深渊。

  在规则上,这是一个妥妥的“垄断工具”。

  美国素爱谈“规则”,它的“规则”祸害他人,唯独不约束自己。过去数十年来,美国总是赢,因为它既当裁判,又当选手,规则我来定,只有我能赢。恰如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罗伯特・杰克逊曾言:“我们能够作出最终判决,并非因为我们永远正确。我们之所以永远正确,是因为我们享有终审权。”

  二战后期,英美讨论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分别提出凯恩斯计划和怀特计划。英国欠一屁股债,提出优先保障债务人权益,但却遭美国反对,要求债权人优先,因为那时全世界都欠美国的钱。1971年,美国成了欠债的,结果美国反手就摧毁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从此滥发美元,欠债的成了霸主,无比豪横。

  贸易领域更是如此,当美国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时,建立了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现在第一贸易大国换成了中国,美国就要让世贸组织停摆、威胁退出世贸、利用一切机制架空世贸。美国抓紧改写游戏规则,连续发动对华贸易战、科技战,堵死一切中国迈向产业链高端的路径,要把中国死死地摁在价值链的下游和底端。

  ▲2019年12月,时任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受访时表示,由于美国反对世贸组织改革草案,致使改革停摆。

  中国人凭自己的勤劳好学,让商品更便宜、市场更广大、科技更普及,但美国要的是中国经济永远不能超过它,中国永远只能在国际上扮演“二等公民”,负责给美国人生产廉价的玩具、衣服,哪怕中国人均财富只是美国的零头。

  美国是一个政治整容的大师,明明是一个靠殖民掠夺立国的窃贼,竟然把自己打扮成反对殖民主义的义士。明明是一个玩弄金融资本,大搞新殖民主义的奸商,竟然把自己装点成门户开放、公平竞争的绅士。

  亚洲不应忘记,1997年美国强迫亚洲国家敞开门户,任凭投机资本洗劫国家财富,把各国人民几乎逼上绝境。亚洲不应忘记,每到亚洲国家团结一致加强区域合作的关键时刻,美国不是“重返”、就是“再平衡”,极尽搅局破坏之能事。

  ▲2022年5月22日,日本民众在东京市举行抗议集会,打出反对日美首脑会谈、“四边机制”及“印太经济框架”的标语。

  现在,美国撕下最后一层伪装,举起“印太经济框架”的大棒,试图彻底断送中国崛起之路、亚洲发展之路、区域合作之路,把亚洲永远变成美国的经济殖民地、政治附庸者、地缘势力圈,把亚洲人的亚洲,彻底变成美国人的亚洲。

  天理昭昭,“亚洲世纪”早已悄然来临,亚洲断不会重蹈百年前任人宰割的覆辙,亚洲人民要过好日子的愿望谁也挡不住。殖民主义的大梦该醒了。

  谁要在亚洲树起高墙,人民就要推倒它;谁要在亚洲制造堡垒,人民就要摧毁它;谁要在亚洲制造冷战,人民就把它扔进太平洋!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2-06-07/758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