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拉拢东盟对付中国?美国妄图打造“O型包围圈”痴心妄想

作者:孙玉良   来源:良评公众号  

  5月12日是美国总统拜登最忙的一天!对内,他要应付新冠,5月11日美国新冠病例死亡超过100万,“5·11”是和“9·11”同样的悲剧,新冠病毒比恐怖大亨本·拉登更恐怖,拜登总统在5月12日发表纪念讲话并下令降半旗致哀,称这是“一个悲剧性里程碑”;对外,他要尽可能多地在全世界拉拢“盟友”,为孤立中、俄而努力。5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举办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美国又一次唱了主角。

  美国的“印太战略”虽然听起来是地域性的,但真实的情况是,它是一个全球性的战略规划,终极目标是剑指中国。美国动员所有力量聚焦印太地区,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确切地说,是中国大陆。因为中国台湾地区的民进党当局已被美国拉拢得服服帖帖,甘愿成为美国遏制大陆发展的一枚棋子。

  本次美国——东盟特别峰会是第二届峰会,第一届发生在2016年,地点是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在本届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毫不讳言介绍他的“印太战略”,但口吐莲花地声称其“印太战略”是推动区域和平发展,美国虽然对中国使尽了各种卑劣手段恶性竞争,但拜登却声称这是“和平竞争”,目的是阻止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陷入一场“新冷战”。在这一点上,中国与美国是“相同”的,都不同意中美之间陷入“新冷战”,不同之处在于,美国的所作所为,实质上往中美“新冷战”道路上狂奔;而中国的做法,是试图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互利多赢。中国从来不想,也力图规避与美国打“冷战”。

  美国与东盟拉近关系,发展多边贸易,这谁也管不着。但令人担忧的是,美国与东盟全方位提升关系,是有针对性的,以遏制第三方为目标的。这就不能不引起我们警惕了。因为这个第三方,就是我们中国。

  依我看来,美国与中国的“和平竞争”太虚假了,本质上是把中国当做最严峻的竞争对手,搞恶性竞争,对抗性竞争。最鲜明的一个例子是,美国总统拜登推出一个“印太经济框架”,却在这个框架里排除中国。中国是印太地区最大的国家,把中国排除出去,这是“和平竞争”吗?美国搞“多边外交”,却每次都让中国成为“不在场的主角”,其用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国是有它的全球战略部署的,最大的“假想敌”有两个,一个是中国,一个是俄罗斯。对付这两个国家,一个是地缘政治围堵,一个是经济、科技孤立。目前对俄罗斯,地缘政治围堵就是北约东扩,就连芬兰与瑞典都要加入北约,因为乌克兰想加入北约,使矛盾激化到武装对抗的地步。经济、科技上,美国更是对俄极限制裁,整个西方世界对俄罗斯都是敌视态度;对中国呢?目前虽没有引发“热战”,但台湾也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美国国务院网站上已删除了“一个中国”和“不支持台独”的内容,在美国的挑拨下,两岸关系岌岌可危。在经济尤其是高科技竞争战场,美国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一度曾经鼓动加拿大绑架华为副总裁孟晚舟,企图逼中国就范。

  在地缘政治上,美国试图打造一个O型圈困死中国,之前是C型圈,现在想完成一个闭环。美国与中国竞争的战略,不是几个月、几年,而是几十年甚至更长,美国一直在做这个工作,印度已被美国拉拢进了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日本已成美国忠心耿耿的“小弟”,台湾民进党当局甘做美国奴颜婢膝的“奴仆”,韩国自尹锡悦总统上台后,也倾向站队美国,可以预料的是,美国对其他亚洲国家也会极尽拉拢利诱之能事,“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将是这样一个外交战场,美国会用惯常的“胡萝卜加大棒”手段,“说服”尽可能多的国家参与到围堵中国的队伍中来,这就是美国所说的与中国“和平竞争”。

  俄乌冲突给美国提供了一个契机,美国以此为借口,逼迫各国选边站,藉此分辩哪个是美国的“朋友”,哪个是美国的“敌人”。美国从来没有放弃东盟这块阵地,如果美国争取到了东盟站队美国,对中国将是极为不利的。台海与南海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两把钳子,现在这两把钳子没有多大力,但美国一直在使劲,扼紧中国的咽喉,必须提起高度警惕。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2-05-13/75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