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作者:自若豆浆Lj   来源:自若豆浆Lj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自若豆浆Lj

  前几天老蒋发了一篇文章,介绍了美国的港口大拥堵和供应链危机,美国超市的货架都快空了,装商品的货轮也已经在美国港口外排队十几天了,但就是没法卸货。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这就相当于胃里都饿得不行了,但满嘴的食物就是咽不下去。这么魔幻的事,竟然发生在美国,你能信?

  供应链危机的原因,不仅是卡车司机不够,港口工人也不够。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对于这种事,中国人非常不理解,人不够,你上自动化设备啊,你看上海洋山港,码头现场空无一人,却依然忙碌有序:货轮停泊在岸,桥吊从货船上将集装箱一一吊起再放下,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引车不停地将集装箱载到堆场,轨道吊车再将集装箱吊放至指定位置......嗯,真香。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美国人知道自动化设备的好处么?只要不瞎,当然知道,但美国人就是干不了,因为美国有一个强大无比的力量一直在反对港口自动化。

  这支力量就是本文的主角:美国工会。

01.

  讲美国工会,还要从美国工业革命说起。

  美国一开始其实是殖民地经济,没什么工业,后来美国内战后,北方为了打赢战争,开始快速工业化,吸纳了大批工人,资本家也大发横财。

  但是资本家发财的背后,是数以百万计工人遭受严重的压迫。

  工业化导致农村普遍破产,大量农民被迫涌入城市谋生,这些人在城市里衣食住行全要靠自己的工作挣钱,为了生存他们必须没日没夜的劳动,因此成了资本家最理想的压榨对象,每天要工作14到16个小时,但薪水却少的可怜。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我们中学都学过,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886年,美国劳工联合会成立,同年5月1日,劳工联合会组织了芝加哥的20多万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了大罢工,罢工到5月3日时,芝加哥警察开始介入并强力镇压,开枪打死了两名示威人员。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警察开枪杀人了!矛盾迅速激化,5月4日,美国工人聚集在芝加哥的干草市场广场,声讨警察的暴力行径,然后又被警察开枪镇压,造成4名游行工人死亡。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干草市场事件

  这场斗争虽然被镇压了,但其意义却十分深远。此后由于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和不断斗争,终于赢得了8小时工作制,5月1日,也被定为国际劳动节。

  所以我们今天能享受五一劳动节的小长假,还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那些遇难的美国工人。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芝加哥大罢工显示了美国劳工联合会的巨大能量,很多被欺压的工人都加入了其中,慢慢的里面又有了各个工种的工会,比如汽车产业工会、电工工会、钳工工会、矿工工会、管道工工会、卡车司机工会等等……

  但是这些代表工人利益的组织怎么可能被资本家把持的政府承认呢?所以当时的工会总是被政府打击。而且由于没有先进理论作为指导,这些工会也长期在罢工、妥协、罢工、妥协的低层次徘徊。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1919年美共成立,给美国工会送来了理论指导,帮助工会迅速提升了自身的组织性和战斗力。后来虽然美共被美国政府打击转入地下,但美共一直在指导着工会的斗争。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比如20年代,美国发明汽车装配流水线后,进入了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所有工厂都在加班加点生产汽车。资本家为了生产效率,恨不得让工人24小时钉在流水线前,哪怕午餐时,也不能互相聊天,就是让你快点吃饭快点干活。

  在美国汽车工会的组织下,通用汽车的工人发起了大罢工,工人们占领工厂,拉掉电闸,就地静坐,停止生产。

  与此同时,汽车工会动员福特和克莱斯勒的工人别掺这个浑水,你们该上班上班,结果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被福特和克莱斯勒迅速瓜分。

  44天后,通用坐不住了,多停工一天可就多损失一天的钱,最后不得不妥协,工人工资上涨5%,并获得了午餐聊天权。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这种新的斗争模式让工会一战成名。后来,工会使用同样的方式,在钢铁、煤炭等行业不断组织罢工,屡战屡胜。

  可是很快,美国迎来了大萧条,大批工人失业,剩下的工人在工厂里饱受欺压还担心被开除,美共迅速活跃起来,让美国资本家面临被革命的风险。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经济危机期间,卖儿卖女的美国人

  罗斯福不愧是个政治老手,先是出台了罗斯福新政,吸纳劳动力拉动经济,然后又搞出了国家劳工关系法,正式授予工会合法地位,目的就是收买美国工会。

  罗斯福看得很清楚,美共要的是革命,是要“用社会主义社会代替资本主义社会,建立工人阶级所领导的,具有广泛人民基础的政府””,而工会只想要利益,只要拉一派打一派,就能轻松击垮这个联盟。

  1937年,美国工会副主席,美国共产党员莫迪默组织航空工人罢工失败,工会内部开始大洗牌,美共党员很快被清理出管理层。

  到了二战后,美国工会更是被美国官方收买,成了协助政府打压美共的重要工具。比如各地和各行各业的工会都明文规定,拒绝美共成员加入,甚至,一些工会还要求新成员入会时签订一个协议,承诺“永不加入美共”。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实事求是地说,早期美国工会的斗争是果断且卓有成效的,在全国通行了八小时工作制、争取到了劳动节放假的权力、让工人有了社保福利,这些都是美国工会在历史上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从它背叛美共开始,它就从一个为工人阶级争取利益的组织,沦落为了一个只为自己争取利益的利益集团。

  没有了美共革命理论的指导,美国工会的堕落,也就成了必然的结果。

02.

  我们都听过一个屠龙少年的故事,少年去杀恶龙,但杀掉恶龙之后,自己却变成了恶龙。

  但美国工会没杀掉恶龙,却也成了另一条恶龙。

  二战后,美国带着战胜国的威风,工业品席卷全球,那真是美国制造业的黄金时代,但美国工会没有带领工人阶级提高社会地位,反而进行了大量的改组合并,逐渐进行公司化与政治化改造,彻底脱离了美国工人,成为一个高高在上的利益集团,而不是一个群众组织。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美国劳联领袖米尼两次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哪里有点工人阶级的样子?

  既然是利益集团,那么就别谈什么理想和主义了,凡事利益优先!

  工会的收入主要靠企业“捐赠”和工会会费,会费一般是工人年收入的5%,比如美国最大的工人协会——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有活跃会员39万(退休会员超60万),一年就能收2000万。

  如果嫌少怎么办?那就必须搞事情,找工人去谈:你们想不想涨工资啊?想涨工资就跟我们一起罢工吧!

  然后又找资本家去谈,工人们要求加薪啊,你看着办吧。

  由于工会实力很大,一但罢工往往都是协调行动,上下游一串产业链都得停工,企业只能忍着,给他们加钱。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但是加的钱可是有说法的,一部分加给了工人,然后工会就找工人去说,你看,经过我的协调,资本家给你们涨工资啦,你们是不是要感谢一下我啊,明年的会费涨一下你没意见吧?

  另一部分,则作为“捐赠”给了工会领导人,所以很多工会领导人都有数十万美元的年薪,工会上吃资本家,下吃工人,彻底成为了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的“食利阶层”。

  工会有了钱,就能游说议员制定行业准入规则,保护既得利益群体。比如不愿意加入工会的工人怎么办?那就不给你加工资,还找由头把你开除。空缺的岗位又需要招人,那就必须从工会会员里头挑。

  这样一来,工会摇身一变,直接变成了HR。

  后来美国著名工会运动家罗伯特•费奇写了一本名叫《出卖团结:腐败如何毁害了劳工运动,削弱了美国的前程》的书,里面详细记载了工会的各种骚操作,各种捞钱的手法还有太多太多。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资本家和工人为什么就这样白白受工会的压榨呢?他们不会反抗吗?不是不想反抗,是不敢反抗。

  因为很多工会都有黑帮背景,美国国际卡车司机兄弟会主席詹姆斯·霍法公然表示,银行家、商人和政客都利用犯罪获益,工会领袖如果不去运用黑社会的力量就是“傻瓜”。1957年美国黑帮头目在纽约碰头,结果56个人中有22个是工会领导,比重达到了接近40%。

  有了工人,有了黑帮靠山,工会捞钱就捞得肆无忌惮,想涨工资?罢工!想要福利?罢工!想要休假?罢工!

  靠着这种简单的手段,工会捞得盆满钵满,由于缺乏监管,贪腐现象在工会内部非常严重。

  早在50年代,美国国际卡车司机兄弟会主席大卫·贝克就被曝出从工会经费中挪走37万美元供个人开销之用的丑闻。2019年,FBI搜查了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主席加里·琼斯的家。FBI发现有数百万美元资金被不正当使用,有些资金被用于个人旅行及购买劳力士手表等奢侈品。除了加里·琼斯,UAW的高层迈克尔·格里姆斯也因收了200万美元的回扣而被起诉。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当然,这种捞钱的手法很low,工会还有更好的捞钱手段——养老金。

  中国的养老金是社保部门在管,而美国养老金很多都是私人企业的,都是工会在管理。手头这么多钱,不拿去投资就可惜了,所以美国工会又变成了一个投行,掌握的资金量是巨额数字,几乎可以和华尔街四大投行相媲美。

  况且,当工会掌握巨额资金量,就已经不再满足于投资赚点钱了,还可以通过把持公司股票,来给董事会施加压力。

  这样的工会,和资本家还有啥区别?

  资本家带着一群工人斗争资本家?还有比这更魔幻的事吗?

  有人有钱有势力,工会还不满足,还想要政治权利。

  比如工会找民主党说,我可以动员我的会员去投你们民主党候选人的票,但是你们的选举经费是不是要给工会“捐助”一部分呢?你们的政策是不是要倾向于工会一些呢?

  所以长久以来,工会会员都是民主党的票仓,2008年总统选举中,工会给会员下了投票任务,不仅自己要投给奥巴马,连家里人也要投给奥巴马。奥巴马也投桃报李,上任后,几天内连签四道有利于工会的行政法令。

  这种输送利益的事也不是第一次了,比如之前美国工会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送上宝座后,卡特就把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主席伍德科克任命为驻华大使,工会领导人摇身一变变成了政府高官。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伍德科克

  除此之外,工会为了保住会员的岗位,还经常会阻止技术革新,比如这次美国的供应链危机,背后的原因就是美国工会以“自动化会导致工人失业”为由,激烈反对港口引进自动化设备。

  有经济学家曾经沉痛地描述道:“司炉工还在火车柴油机车上工作,虽然司炉岗位在机车上已不存在了。油漆工还用着刷子而不是喷枪……在报纸印刷厂,工会总是要求对电脑排版的广告用铅版再排一次。”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这样故步自封的组织,侵害的是整个国家的活力和创新力。

  有人觉得这不是挺好么?起码工人得了实惠、保住了工作不是?其实并不是如此。

  工人们得实惠,是建立在资本家刨去成本还有收益的前提下的,如果资本家一算账,我辛辛苦苦开工厂,最后钱都被工会和工人赚走了,自己不赚钱还赔钱,那我还开什么劲啊?

  所以资本家有两条路,一是破产,二是跑到国外建厂。厂子没了,最后吃亏的还是工人。

  比如经过工会的“努力”,2006 年的时候,通用汽车平均年薪为14.1万,福特为14.6 万,克莱斯勒为15.1 万,比美国大学教授的平均年薪9.6 万美元还高出了46%。

  但这种高薪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会给产品增加很多成本,使美国车根本竞争不过物美价廉的日本车,所以美国车企纷纷转移海外,但是一转移,工人就失业,工会就不干了,根据“工作赈济处”协议,要求支付失业工人的一年薪水的95%作为遣散费,工人只需要每天到赈济处打卡签到,就能不上班领95%的薪水,这简直比摸鱼还爽啊!

  资本家一看,算了,玩不过你,拜拜了您嘞!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制造业受到巨大打击,通用干脆宣布破产了。1年后,克莱斯勒也申请了破产保护,福特也没好哪去,裁了3.36万人,变卖了沃尔沃、捷豹、路虎等汽车业务资产。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至此,在工会的努力下, 底特律三大汽车企业全部被搞垮了,24万工人失业,底特律从此变成了美国的“铁锈带”。

  这个道理,中国人几千年前就明白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03.

  工人没了工作,工会作为寄生组织自然利益受损,虽然靠着养老金这个现金奶牛仍然可以维持开销,但收入缩水还是让很多人头疼。

  但是他们从来不反思,他们觉得工会面临的危机不是自己的错,都是因为资本家这帮孙子都跑国外去了!必须让制造业回归美国!继续让他们吸血!

  这时一个人站了出来,成为了工会新的希望,他就是特朗普。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我们知道工会一直是支持民主党的,但这次特朗普提出了口号“让制造业回归美国!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建设美墨隔离墙!不让拉美人过来抢美国人的工作!”这口号直接喊到了美国工会的心坎上。

  华盛顿州机械师国际联合会公开发布声明:“我们喜欢他不支持TPP的立场,喜欢他对于那些将工作机会移到海外的公司应该课以关税的立场。”

  于是美国工会直接决定:倒戈!支持特朗普!

  所以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战和建隔离墙,背后都有工会组织的推动。工会想的很好,制造业回归了美国,隔离墙拦住了非法移民,资本家就只能回国建厂,工会就又能躺着挣钱了。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只是他们没有想到,美国资本家和工会斗了几十年了,他们太了解工会的各种骚操作了,即使特朗普疯狂加关税,给各种条件,资本家们仍然不愿意回国建厂。

  你当我们傻吗?你们在美国搞了上百年,好不容易跑出来了,还要我们回去被你们折腾?不好意思,老子不去。老子宁可把工厂迁到越南,也不回美国。

  所以特朗普折腾了四年,制造业仍然没有回流美国,相反对中国的关税都转移到了美国人自己身上,美国工人雇佣数量并没有增加,还减少了10%。

  工会失望了,特朗普也在大选中失败。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美国工会举着特朗普的头像

上书:骗子!

  工会回归民主党,希望能翻盘,但他们的嘴脸,早就被美国工人看透了,这样的一个变质的工会,根本不是工人阶级需要的组织。以致有人将“大工会”(Big Labor)与“大资本”(Big Capital)并列为劳动者的对立面。

  面对吸血的工会,工人们选择的是用脚投标。1945年的时候,美国有大概40%的工人是工会会员,到了1983年的时候,只剩了20%,到了2018年,只剩了10%。而且这10%里面还有很多是公共机构的工会会员,真正私营公司的员工,仅有6.7%是工会会员。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2019年,奥巴马资助了一个纪录片《美国工厂》,片中描述了中国福耀玻璃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设厂,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激烈斗争的故事。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2013年,曹德旺的福耀玻璃收购了一家被通用汽车废弃的工厂,给1500多名美国失业工人提供了工作和收入,可是当工厂步入正轨后,就被工会盯上了。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曹德旺本来是要赚钱的,可是美国工会非要进来分一杯羹,不仅不服从管理,还总是挑事罢工。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曹德旺丝毫不憷,中国人玩工人运动的时候,这帮“假工会”还不知道在哪呢。

  带头挑事的工会人员?直接开除!

  其他工人,如果服从命令,时薪加两美元。

  曹德旺相信,永远有更新更年轻的员工等着进来。

  资本主义国家的美国工人压根没想到,这个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资本家,会对美国“工人阶级”这么狠。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有人还不满意?还是要重新成立工会?那么好,曹德旺摊牌了:“在美国,有工会就不会有工厂生产效率的提高”,“工会进来,我们就关门不做了。”

  工厂关门后,你们爱去哪去哪,我换个地方开厂!

  当然,曹德旺入乡随俗,采取了民主投票的方式,把是否成立工会的决定权交给了美国工人。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最后,仅有27%的工人同意设立工会,工会最终没设起来,曹德旺大获全胜。

  这件事后来引发了热议,很多人都意识到了,原来工作中,没有工会,也能带来好生活。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失去了工人阶级支持的工会,也必将走向没落。

04.

  美国工会毁掉了美国制造业,美国制造业的衰亡又带来了工会的没落,这是一个死循环,无解。

  应该说,美国工会早期对世界工人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当他们不再以工人利益为目标时,就彻底蜕化为了“工人贵族”,从工人运动中获取利益成了他们的首要目标。

  这样的吸血工会,最终只会被美国工人抛弃、乃至打倒!

美国工人打倒美国工会

 

  美国工会一直到死,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像自己这样的工会。

  其实,中国不需要这种工人贵族,中国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和高素质的产业工人,有更加完善的劳动法,强大的活力创造富足的社会,每个人都是这个国家发展的受益者,并愿意为这个国家的美好而奋斗,毕竟,人民有了信仰,国家才有希望。

  放眼全球,也许只有中国这种工人和国家、企业利益一体的模式,才是正确的道路吧。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1-11-05/72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