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埃斯珀跳出来“甩锅”,不止想隐瞒美军疫情

作者:国际锐评   来源:央视网  

埃斯珀跳出来“甩锅”,不止想隐瞒美军疫情

 

国际锐评

    随着美国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又一个“隐瞒大师”迫不及待地跳出来了。

    当地时间16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接受采访时,攻击中国在疫情上“误导”“不透明”。这一谬论与美国其他一些政客的说法如出一辙,不过是“甩锅”推责的一个借口,毫无新意,纯属“贼喊捉贼”。

    当然,考虑到埃斯珀的防长身份,他这次的“表演”,不由令人更加关注美军的疫情情况。

962bd40735fae6cd0c7ad0e499a8872243a70f0e.jpeg(埃斯珀 资料图)

    人们注意到,就在他“甩锅”的同一天,美国海军表示,“罗斯福”号航母上感染新冠肺炎的船员人数进一步增加,目前共有655人的检测结果呈阳性。此前,已有一名船员死于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并发症。

    其实,情况本可以不这么糟糕。3月30日,“罗斯福”号时任舰长克罗泽尔曾给美国海军高层发出求援信,希望尽快让舰上官兵上岸接受隔离和检测。然而,他却被海军高层批评“判断力极差”并于4月2日遭解职。三天后,埃斯珀在接受CNN采访时明确表示支持将克罗泽尔解职的决定。他还称,克罗泽尔信件“故事不是真的”。

    究竟谁的“故事”是真的?恐怕最有发言权的是船员们。在克罗泽尔离开“罗斯福”号时,船员自愿聚集在甲板上向其送别。不幸的是,这被诸多美媒称为“英雄”的舰长离任后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更严重的是,除了“罗斯福”号,“里根”号、“卡尔·文森”号和“尼米兹”号也纷纷出现确诊病例,这意味着美国太平洋舰队有4艘大型核动力航母“中招”。美国媒体近日发布一张“美军感染地图”,称美国41个州的150多个军事基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其中情况最严重的是海军。报道指出,美军信息“不透明”引发多方不满。

8326cffc1e178a82cebd26f06118fb8ba877e8fb.jpg

(150多个军事基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

    纸终究包不住火,试图隐瞒疫情的埃斯珀们已被事实打脸。于是,人们看到,他采用了两招来应对:一招是安抚士兵,称“不排除克罗泽尔重新担任舰长的可能性”,但这似乎无法平息“罗斯福”号上水兵的愤怒。美国媒体援引一名水兵的话说,“军方的无所作为,把我们一步步推向了末日”。

    埃斯珀的另一招,就是模仿美国一些政客的做法,进行政治操弄。从克罗泽尔,到海军代理部长莫德利,再到中国,埃斯珀拼命找“替罪羊”,无非就是想转移美国社会对其抗疫不力的注意,推脱塞责。《福布斯》杂志近日刊文,指出五角大楼未能就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决定性的、明确的指导,动摇了人们对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的信心。文章指出,埃斯珀在很大程度上将指导应对新冠肺炎的责任,推给毫无准备或准备不足的部队指挥官,这在整个美国的国家安全事业中引起了严重关切。

    作为五角大楼负责人,埃斯珀的做法毫无道德操守,是将美军士兵生命置于政治考量之上。而他对中国的攻击抹黑,在事实面前早就不攻自破。

    从1月3日中方开始定期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举措,到1月4日中美疾控中心负责人通电话交流疫情情况;从1月30日中方欢迎美方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美方当即回复表示感谢,再到1月底至2月初有“病毒猎手”之称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利普金来华考察……所谓中国信息“不透明”从何谈起?

    而从美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来看,1月15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的警告,1月25日美国宣布关闭驻武汉总领馆并撤出人员,2月2日美国对所有中国公民及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试问,何来被“中方误导”之说?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以公开、透明、负责任原则,做了该做的一切。但美方的决策层是否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呢?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7日发文指出,每个国家都是根据来自世卫组织的信息作出的决定,“为什么在应对疫情方面,其他国家似乎都比美国做得好得多呢?”

    显然,美国一些人出于狭隘政治目的,迟迟不采取具体防控措施,导致美国疫情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也使美国经济变成“一场灾难”。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近日发布的一份经济报告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底将比去年同期萎缩11%,这将是自1946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21a4462309f7905258162caa9be85fcc7bcbd53f.jpeg

    防疫不力、经济恶化,令美国一些人焦头烂额。他们正在默契地相互配合,实施“全政府甩锅”计划。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美国“全政府对华战略”就逐渐深入,统一步调,目的是将中国脸谱化、污名化。在这种畸形的“政治正确”下,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每日野兽》日前爆料,根据一份秘密电文,白宫计划联合多个联邦机构攻击中国“掩盖疫情”,要求它们强调“一切都要与中国有关”。现在看来,美方正在实施这个“全政府计划”,埃斯珀只是其中一环。

    然而,抹黑污名化掩盖不了事实,栽赃“甩锅”也赶不走病毒。生命正在逝去,在埃思珀挖空心思企图转移美国社会注意力的同时,善良的人们心里依然捏把汗:美军的疫情蔓延何时才能见底? 遇到如此不靠谱的国防部长,美军官兵的生命安危岂不令人揪心!(国际锐评评论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0-04-18/62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