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抗疫一笔烂账,州长却成政治明星,奇迹是如何在美利坚发生的?

作者:花叨叨   来源:补壹刀  

抗疫一笔烂账,州长却成政治明星,奇迹是如何在美利坚发生的?

花叨叨

在这场全球疫情大考中,哪个地方做得最差?

从结果上看,如果用数据说话,答案毫无疑问只有一个——纽约州。

到13日,纽约确诊病例突破20万,死亡人数超过1万——这距离它发现首例感染者只有一个半月。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纽约州人口约2000万,湖北省人口差不多是它的3倍,但感染人数却只有它的1/3,死亡人数也差不多是它的1/3。

而且湖北新增病例已经基本清零,失控的纽约依然以每天数百人的速度增长。

在中国,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主官早已被撤换。但在地球另一边,纽约州的主官安德鲁·科莫,却凭借这场席卷全纽约的大灾难,正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老政客,冉冉上升为炙手可热的政治明星。

脑洞大开的奇迹是如何在美利坚发生的?

1

纽约的情况有多糟糕相信不用赘述了,先来看看这个疫情“震中”的主官现在多么受追捧。

主流媒体毫不避讳地对他冠以“英雄”“超级明星”的头衔,在社交媒体上,“科莫总统”更是数次登上热搜。

一个多月以来——这也是纽约感染人数疯狂上升的时间——科莫的推特粉丝从86万增加到176万,而他在Instagram上的粉丝更是从5.5万增加到了目前的48万。


许多社会名人也毫不吝啬对他的溢美之词。

网球明星比利•简•金在推特上写道:“在整个危机期间,科莫一直是一位坚定、诚实、不知疲倦的公仆。”

喜剧演员切尔西•汉德勒说:“我正式被安德鲁•科莫吸引了。”“我们能让他接管这个国家吗?”

甚至有人把他面对镜头的讲话比作当代的“炉边谈话”——罗斯福的影子若隐若现,让穿着睡衣的听众们在灾难中看到一线生机。

根据一项新的民意调查,87%的纽约人赞同科莫处理疫情的方式,售价280美元的“科莫总统”羊绒衫也开始在货架上出现。

甚至特朗普每天的疫情发布会,也刻意选择了错开纽约州发布会的时段。

那么,科莫是谁?

自2011年起,科莫就开始担任纽约州州长。他出身政治世家,其父曾担任纽约州州长,妻子则来自肯尼迪家族,算是一个老牌的共和党政客了。

但他在执政纽约州的这些年里政绩平平,除了推动通过一部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法案,几乎拿不出什么耀眼的成绩。

拿不出成绩,可不等于做不了好官。

叨姐在这里引一段男默女泪,不转不是纽约人的演说词:

“我们会度过这一切,因为我们是纽约,因为我们经历过这么多的事,因为我们有这个能耐。在纽约你得有能耐才能活下来。因为我们有实力,我们现在所做的也都在证明我们有这个实力。因为我们团结,只要团结,就没有什么事办不到……我们能搞定,因为我爱纽约,爱纽约是因为纽约爱你。纽约爱每一个你。不管黑人白人,不管棕色皮肤还是亚裔。不管高矮,还是弯直。纽约爱每一个人,以前是,以后也一直是。这就是我爱纽约的原因。当长长的一天结束,我的朋友们,即使是很漫长的一天,这也确实会是很漫长的一天,但在最后,爱总会胜利。”

据说深陷困境的纽约男女老幼听到这段“用爱抗疫”的演说,泪如雨下,感动得泣不成声。

2

按理,纽约有充足的时间应对:武汉1月23日就向全世界拉响了尖利的封城警报,2月初美国多家航空公司停止了往来中国的航班。

那么,州长科莫都做了些什么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地方的主官在预期到大流行病即将发生,立刻采取措施阻断传染源,他会成为力挽狂澜的明星吗?

显然不会。

他依然只会是一个老实巴交、默默无闻的地方官,甚至给自己惹来一身骚。

比如俄亥俄州,全州只有5例感染者的时候就宣布中小学停课了,就一度引来许多抱怨。

来自政治世家的老牌民主党人科莫深谙此道。

要做最闪亮的那颗星,就要先让黑暗降临。

2月26日,科莫表示纽约张开怀抱欢迎各国游客,对出现疑似症状的人实施“自愿隔离”。就在4天前,美国出现了首例感染者。

2月29日,FDA批准了在纽约进行核酸检测,但科莫并没有明确表示检测试剂能以多快的速度生产出来,有多少患者能接受检测。相反,他说,对流行病的预测“就像看气象图”,你不知道飓风会袭击的是佛罗里达还是华盛顿,抑或是纽约,也可能我们每个人都能避开。

简单点说就是,咱碰运气吧。

3月1日,纽约州出现首例确诊病例,然而科莫告诉大家,80%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后都会自愈。

几天后,他宣布将在3月15日和16日推出免费的雪地摩托周末活动,以“促进州外旅游”,而他自己也“以身作则”,将前往马萨诸塞、伊利诺伊等州,当然,疫情已经相对严重的华盛顿州不在科莫的选择之列。

3月17日,纽约州确诊677例,然而科莫有着民主党人一贯对开放边境的固执——也许还带着对特朗普修墙的憎恶,他表示:绝不封城!同样是在美国的俄亥俄州,人家700例的时候已经开始建方舱医院了。

3月18日,纽约州确诊病例猛增一倍多,纽约市长白思豪坐不住了,再次要求封城。科莫表示封城没门,白思豪是在散布恐慌。

3月19日,确诊病例再增一倍,到了3600多人,科莫再次拒绝封城。

直到数据糊脸上了,一天后纽约确诊病例即将破万,科莫才不得不采取措施。但他拒绝使用“居家避难”( shelter-in-place)一次,宣布“纽约暂停”(NY-pause)。虽然是一个意思,但好歹,这终究是应对疫情的正确一步,尽管它的确来得太晚了。

纽约的暗夜已经到来,科莫州长即将熠熠生辉。

3

防控前期大撒把,导致病毒肆无忌惮蔓延,接下来一州之长该做点什么了吧?

是的,他的确做了,科莫拿出了三个法宝。

法宝一:冤有头债有主,白宫去找特朗普。

许多美国人在这里似乎展现出一个奇怪的逻辑:批评一个烂苹果的,一定是个好苹果。

特朗普就是那个烂苹果,猛怼特朗普的科莫自然就是好苹果。

科莫在电视节目中的出镜率与纽约病患人数的增长齐飞,他几乎每天都要接受好几个电视采访,各种展示甩锅大法。

比如在呼吸机问题上,他指责联邦政府不仅不给纽约足够的呼吸机,反而间接抬高了呼吸机的价格。

然而呼吸机不够用,纽约州真的没有任何责任吗?

很可能不是。

早在几年前,纽约的政府官员就被告知,呼吸机库存严重不足,无法应对一场严重的流行疾病。

于是科莫领导下的纽约州立即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来解决这个问题。

结果呢?

这个工作组的全部成果,就是“提出了在呼吸机出现短缺时的应对办法”。

甩锅是个好办法,既不用为疫情担责,又能赢得公众好感。

但这远远不够。

要扮演一个美国英雄,还需要个人吸引力,科莫州长拿出了第二件法宝:个人形象宣传。

在他的Flickr账户上有数百页自己穿着风衣摆出各种Pose的照片。

一名美国专栏作家讽刺说,如果你不了解他的领导能力,你可能真的会觉得他很有吸引力。

这名专栏作家说,当他还是个初出茅庐的记者时,飓风来袭,纽约州政府主动提供的科莫在被水淹没的地铁隧道里、在被吹倒的树下等照片从来没有少过。就在几个月前,科莫在路上遇到一起车祸,他让司机危险地停车,试图介入解决这起车祸——当然,他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旁边准备好记录下他的英雄事迹了。

除了英雄的形象,还要营造公众对英雄的渴求。这是科莫的第三件法宝。

3月22日,科莫警告说纽约可能有40%到80%的人都会感染新冠病毒。

这吓坏了纽约的老百姓。

20天后,科莫宣布,拐点已经到来,最糟糕的时候过去了,我们接下来可以谈谈复工复产了。

尽管每天依然有大量的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

但纽约老百姓集体松了一口气:事情好像没那么糟糕,我们的州长真棒。

至此,科莫这颗耀眼的政治明星,终于闪耀在了美利坚的天空里。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0-04-17/624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