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国学校有“公民教育课”吗?

作者:胡新民   来源:察网  

美国学校有“公民教育课”吗?

胡新民

胡新民:美国学校有“公民教育课”吗?

这些年,有些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教师教授,不断呼吁在学校开设“公民教育课”,有的还编写出了课本。他们说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学校一直有这样的课程。

正好前段时间在美国小住了两个月。兴趣使然,确实想了解一下美国学校的“公民教育课”是怎么开展的。我在美国有不少朋友,他们有的是在美国接受的高等教育,有的朋友的子女一直在美国从幼儿园上到大学,还有在大学供职的。我想,应该很容易了解到,长长见识,还可以讲给国内教育界的朋友听,供他们借鉴。

我首先联系了一位大学文科方面的教授,请他介绍一下美国学校的公民教育课。他简单地回复道:

【“抱歉,完全不了解。”】

我想,这位朋友可能有点孤陋寡闻,于是又向其他几位华人朋友了解。结果都说没有听说过。不过其中一位告诉我:

【“所谓公民教育是‘交给’了教会去做的。由家长带孩子从小每周1-2次去美国教会参加活动,教会不仅教人如何做善良有担当的人,也教如何和谐地唱教会歌曲(和声)。所以,经教会出来的孩子进入社会后与没进教会学习的人是有很大区别的......。”】

我不甘心也不相信美国就没有哪怕是类似的教育,于是就发动几位家中还有读大、中、小学的学生的家长,请他们问问他们的孩子,清理一下他们所有的课本,看看有没有与“civil education”(公民教育)有关的课程或者教材。几天后他们先后答复我,说他们都问过了,也查看了他们孩子的教材,确实没有发现这有样的课程。

眼看归期临近,我想到可以找个学校去问问。于是和一位朋友去了他孩子在读的公立中学。学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说,这家学校没有这样的课程,其他的学校就不清楚了。不过,那位工作人员仔细回忆后介绍说,他们开过“social studies”(社会科)的课程,但是没有教材。任课教师发给学生几页打印的资料,学生做完题目后就收回去了。

在离开美国的前几天,我在一次聚会场所遇到了莫天成先生。莫天成是一位杰出的美籍华人。他1963年在香港高中毕业后随家移民美国。在美国读的大学。后来在美军驻日本冲绳基地服役和西点军校任职。1976年莫天成进入商界。1980年代,莫天成进入美国外交部,步入政界。1986年,莫天成被任命为财政部总审计长世贸主席。国内多家媒体,包括央视《人民日报》都采访过他,报道过他,因此我也早就听说过他,也知道他对美国的情况非常熟悉。

在寒暄几句后,我向他提出了关于公民教育课的问题。他明确地告诉我,他、他的儿子辈和孙子辈都没有上过这样的课。他顺便向我介绍了美国的教育概况。他说,美国的每个州的州长很有权利,他可以决定开什么课,不开什么课,主要是根据州里的具体情况而定的。他所在马里兰州没有这样的课,其它州有没有,他不知道。另外,有的课程是家长要求他们子女就读的学校开的。各地家长要求都不一样,所开的课也不一样。他还告诉我,美国学校开课的标准是讲究实用,简单地说,就是以教给学生谋生的本领为主要目的。因此,语文、数学、科学常识等这类的课程是必修的。

在我离开美国前,有位朋友打电话告诉我,说他找到了一本有公民教育内容的书。我怀着“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激动心情等他送过来。但是当我一看到他从双肩包里拿出一大本黄色封面的书时,立马就就泄气了。那是一本我熟悉的“华府黄页”,华人超市都有免费提供。我说这个没有用。他说:

【“这里有美国公民常识啊,怎么没有用?”】

我回答:

【“那是移民入籍考试用的,我早看过了。”】

回来后,我仍然和国内外的朋友交流,继续查找这方面的资料。后来,终于算是搞清了是怎么回事。

美国教育行政部门有关于公民教育的要求,目的是培养青少年具有社会政治制度所要求的态度和信仰,即具有爱国主义精神,能对国家尽到责任和义务的公民。但他们没有直接叫公民教育课程,更没有叫思想政治教育或道德教育课程等,而是通过综合的课程设置达到这种教育的目的,综合性课程的名称叫做社会科(social studies),社会科包括10多门课程。即使在社会科中,有很多思想教育内容也不会直接表现出来。比如,在美国社会课程中就很少有直接“爱国主义”这样的说法,但他们一样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而且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美国学校还把这种教育渗透到历史、地理、经济学、法律、音乐、美术、绘画等学科中,甚至渗透到自然科学之中。美国的所有课程都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即所谓的公民教育)的载体。而且不惜斥巨资建设起纪念馆,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名人故居,学校鼓励学生去这些场所参观游览,网络兴起后,又与时俱进地渗透在网络等媒体中。在教会活动中渗透是美国的特色之一。渗透的另一种方式是是日常生活,如少年儿童在上学伊始,就学习唱国歌、画国旗。利用举办各种体育盛会和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宣扬美国精神;通过国庆、校庆、毕业典礼等节日、纪念日庆典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举行成人仪式等活动,向学生灌输爱国主义思想。

总之,美国学校没有直接的“公民教育课”和“思想政治课”,而是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隐藏在其它课程中,渗透在几乎所有的学科中,并延伸到学生的课外活动中。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回忆在美国的“探访”经历,终于有茅塞顿开的感觉。也为美国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所折服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一次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会上的指示:

【“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

希望我国那些热衷“公民教育课”的专家学者教师教授们,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借鉴美国学校的经验,编出一套“爱国主义思想”的好教材。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04-13/56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