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紧锣密鼓悄悄进行,中美贸易谈判到底商量到什么阶段了?

作者:占  豪   来源:占 豪  

紧锣密鼓悄悄进行,中美贸易谈判到底商量到什么阶段了?

  

中美贸易谈判,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但是,刚刚3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的谈判几乎是悄悄进行的,而接下来的下周中国代表团在刘鹤副总理的带领下将与美国代表团进行总第9轮谈判。

紧锣密鼓悄悄进行,中美贸易谈判到底商量到什么阶段了?

对于中美的贸易谈判,虽然媒体报道的热度不如之前,但那不是因为关注度不够,而是因为中美双方释放的有效信息太少。其实,全世界都在屏息关注,都在等中美谈判的结果。

3月28日中美开始谈判,等了一天多都没有新的消息释放,直到北京时间3月29号晚上9点左右,美国才由白宫率先发飙了声明。声明称,中美双方坦诚地、建设性地讨论了谈判和以后的步骤,并取得了进展。欢迎刘副总理率团下周访问。

那么,这短短的一句话到底都有什么内涵呢?中美又谈到了什么阶段了呢?中美到底何时能达成贸易协议呢?这三个问题,的确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在占豪看来,白宫的声明至少释放了三个信号:

一、中美双方谈判虽然大的框架已经达成一致,在细节上也取得进展,但分歧依然较多。

我们知道,中美贸易谈判在总第六次谈判的时候已经取得框架性的一致意见,这已经是重大突破。不过,双方虽然在大的框架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并且在第七次谈判就开始进入细节条款上的谈判,但在细节上双方的分歧显然还是不少的,而且由于涉及范围太多,谈判进度就不可能那么快。

二、中美贸易谈判,距离达成协议还有距离。

从白宫的声明中我们可以看到“坦诚地、建设性地讨论了谈判和以后的步骤,并取得了进展”。这说明什么?在外交语言上,坦诚的内涵就是分歧,其意思就是我坦诚地说出了我的关切,虽然你可能不认同。所谓建设性,其内涵是,虽然我依然保留自己的意见和态度,但对对方的利益关切表示理解并愿意通过沟通弥合分歧。那么,进过坦诚地沟通和建设性地讨论后,并最终确立了以后谈判的步骤,这说明双方都非常积极地继续推动谈判进程。当然,另一层内涵就是,双方距离达成协议还有一段距离。

三、双方寻求达成协议的意愿都非常强烈。

中美在北京进行了“坦诚地、建设性地讨论了谈判和以后的步骤”后,美国宣布欢迎刘副总理率团下周访美继续进行中美第九轮谈判,说明中美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的意愿都是非常强烈的。只是,这个过程是曲折的。

那么,中美又谈到什么阶段了呢?根据之前第六轮和第七轮谈判时披露的消息,中国在原则上达成了妥协,也就是说大家往哪个方向谈已经明确了,共同要达到怎样的谈判效果也明确了,而具体达成怎样的协议,则需要具体文本的支撑,也就是说在文本条款的细节上,双方需要继续探讨并达成一致。

所以,从具体进程上看,中美双方的贸易谈判现在处在商定具体条款的阶段。说白了,就是双方正在就最终达成条款的细节进行谈判。这其中的分歧,占豪认为应该是基于双方在某些方面的不同理解以及具体操作细节上的不同意见。

基于此,中美贸易谈判接下来还要谈较长时间是必然的,因为根据双方谈判的内容,涉及的领域较多,要把这些领域都形成一条一条的协议文本,必然需要时间来打磨,不可能快速达成协议。因此,接下来中美还会继续要谈几轮。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中美到底何时能达成贸易协议呢?

在占豪看来,从现在进程上看,4月、5月、6月都有可能,但拖过6月的可能性不高。那么,我们在分别去看着三个月的可能性。从时间周期和进程上看,4月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最低,因为距离四月结束也就一个月时间,从中美谈判披露的信息看,1个月恐怕不太可能完全达成协议。

但是,考虑到特朗普下半年即将展开竞选的准备,特朗普并不想把事情拖太久,脱久了对自己大选不利。这就是为什么在2月份就传出特朗普希望在访问越南之后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面并签署终极协议。

但是,这显然不是中国所想要的,因为如果协议匆匆谈完,那么美国就依然可能反悔。而且,中国想要的不是虚头巴脑的东西,而是希望一个惊喜、成体系的惊喜,那可就真的难了。

所以,中美最终达成协议虽然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这个过程依然是复杂和多变的。不要觉得美国好像真的承诺的或答应的就是一定板上钉钉,事实上只有得到我们认可才能算代表入驻,如此形成更大的力量。

下周,刘鹤副总理即将访问美国继续谈判,那么中美一定会开启谈判模式,中美必然会为此付出努力和代价!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03-31/558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