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国前总统卡特:美民主已死 没有两三亿美元不要想竞选总统

作者:张红日编译   来源:观察者网  

         2016年美国大选正值两党参选人争夺党内提名之际,除了传统两党竞争外,超级富豪特郎普参选、布什和克林顿两大家族对决等让本届总统选举热闹非凡、看点十足。在接受美国“脱口秀女王” 奥普拉·温弗瑞的访谈节目中,91岁高龄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却再次抨击美国的民主制度,直言美国民主已死,现在是寡头政治,政府全是富人当道。他还表示,自己无法在当前的环境下赢得大选。

  据每日邮报23日报道,卡特在访谈中说,现在最少需要花费2-3亿美元的成本才能竞选总统、入主白宫,如果没有钱,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不可能给你提名。“我不会这么做,也没有能力这样”,卡特说, “这不是民主政治,而是属于少数人的寡头政治。我认为,它对美国政治相关的基本道德伦理准绳的已经带来最深的伤害,这样的情况我从未见过。”

  吉米·卡特,1924年10月01日生于佐治亚州普兰斯,1977年任美国第39任总统,2002年获诺贝尔和平奖。今年8月中旬,卡特宣布自己患有癌症,且癌细胞已经从肝部扩散至其他部位。

  外媒截图

  卡特接受访谈视频截图,他说,美国是寡头政治,不是民主政治

  卡特在访谈中表示,为了胜出,两党的候选人们将大把的金钱花在攻击对手的声誉上,这种敌视与负面情绪也被带到了华盛顿。他对比,如今在华盛顿,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关系疏远,总统和国会互相猜忌和不满,红州与兰州(指美国近年来选举得票数分布的倾向,红州较支持共和党,蓝州则较支持民主党——观察者网注)也是分得清清楚楚。而当年他选总统的时候,所获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支持率差不多。

  近年来,美国大选中的“金钱政治”遭到越来越多的诟病,特别是随着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美国政治组织,旨在筹募及分配竞选经费给角逐公职的候选人——观察者网注)的合法化,两党候选人在竞选期间的花费屡创新高。在去年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和共和党一共花费了近40亿美元。今年的总统大选中,共和党已经有两位参选人因为“差钱”退出。但也有例外,民主党参选人、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曾公开表示,不会在竞选期间大肆“砸钱”,也不会与对手进行无聊的口水战。

相关阅读:

  美国选举沦为世袭选举

  美国中期选举不仅改选国会及部分州长,更是一六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被视为民主党竞逐总统的大热人选希拉妮,连日来忙于走访关键州份造势;其共和党潜在对手杰布.布殊亦磨拳擦掌,为自己问鼎总统作“路面测试”。克林顿与布殊两大政治家族再次逐鹿,将成为下一届大选的看点,美国民主选举已因此沦落为世袭选举。

  家族政治愈来愈成为美国政坛常态,从罗斯福家族到甘迺迪家族,再到现在的布殊家族和克林顿家族,他们在过去一个世纪长期占据着美国政坛。以甘迺迪家族为例,自一九四六年约翰.甘迺迪当选国会众议员,到二○一○年帕特里克.甘迺迪不再谋求连任之间的六十多年,国会两院议员始终有人来自甘迺迪家族。至于布殊家族,已经有了老布殊、小布殊这对总统父子兵,若再加上杰布.布殊,一个家族出三个总统,将是美国政坛的一个传奇。

  父亲英雄儿好汉,中国传统中的血统论在美国政治中照样存在,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各种太子、公主在选举政治中大放异彩,靠的不仅是自己的能力,更是背后强大的家族支持与财团援助。比如老布殊的孙子、杰布.布殊的儿子普雷斯科特.布殊,在宣布竞选德州土地管理委员会专员后,迅速得到共和党的提名并成功当选。土地管理委员会管理着德州的土地和矿业,在德州州政府体系中处于较高的权势位阶。这位具有拉美血统的“小小布殊”将从德州政坛起步,进军更高政治舞台。

  山头政治在美国政坛十分寻常,每个州几乎都有一到两个政治世家,甚至一个州的政治史会成为几个家族内斗的血泪史。而在今次中期选举,家族政治也左右几个州份的选战,牵动新一届国会中两党的实力对比。最为典型的是代表民主党竞选乔治亚州国会参议员的米歇尔.纳恩,这位毫无从政经验的参选人极速窜红,究其原因,就是其父萨姆.纳恩将近二十五年的国会参议员履历。一个显赫而拥有声望的姓氏,不但容易让选民记住,而且意味着强大的财政资源。

  美国民主选举制度,表面上公开透明,人人都有机会,实际上财富和血统这两个标准,将绝大部分的美国人阻挡在选举制度之外。不客气地说,美式民主已变成世袭制,只不过这世袭是通过选举来包装的。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5-09-27/342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