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李宗伦:苏联成立100周年和斯大林格勒战役80周年

作者:李宗伦   来源:海外看世界  

一场俄乌冲突,使苏联这个已经有些陌生的字眼,又频频出现在俄罗斯政治家的讲演中,老百姓的谈论中。苏联的国旗出现在俄乌战场俄军的坦克和战车上和被占领的土地上。乌克兰的老太太,举着苏联的国旗,以迎王师

俄乌战场上,俄军坦克上悬挂苏联的国旗

马里乌波尔钢铁厂战役结束,升起的是苏联国旗(而不是俄罗斯国旗)

红旗奶奶的影子是祖国母亲的雕像

在俄乌冲突激战正酣之际,迎来了苏联百岁诞辰。

1922  12  30 日,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外高加索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合并为一个统一的国家——“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СССР),从此,世界上出现了苏联这个名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成为最强盛时拥有2.97亿人口,具有强大的工业基础和国防力量的真正超级大国,成为唯一可以与西方抗衡的世界一极。以俄共为代表的俄罗斯左翼政党和人民团体,在苏联成立100周年之际,利用这一时机,发动了大规模的我们的祖国是苏联的系列纪念活动。我们观察到,早在今年初,俄共就开动一切宣传机器,举行了一场又一场规模盛大的群众集会活动,包括35日纪念斯大林逝世69周年,422日纪念列宁诞辰152周年,51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519日,纪念列宁少年先锋队成立100周年,并举行了5000名俄罗斯儿童集体加入少先队的盛大仪式,等等。著名的特列齐亚科夫画廊也举办了纪念苏联100周年的油画展。

128日在莫斯科工会大楼圆柱大厅,举行了庆祝苏联100周年的盛大音乐会。选择这个在苏联时期经常举行重大国务活动的地方纪念苏联百年诞辰,别有一番特殊意义。苏军红旗歌舞团在音乐会上演唱了神圣的战争等震撼人心的苏联歌曲。

纪念苏联成立100周年音乐会现场,挂上了包括乌克兰在内的15个加盟共和国的旗帜

大会主席台上,在苏联国徽周围,原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的国旗高高悬挂。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说:“100年前,世界发生了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宣布成立。在实现伟大的十月革命目标方面,国家迈上了新的高度。几个世纪以来,人类一直对发展的模式和前景感兴趣。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的建立拯救了我们的国家,并在新的基础上加强了她。世界资本主义的主导地位动摇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看到了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榜样。苏联成立日应该成为国家法定假日!我们自信地说:社会主义将获胜!久加诺夫呼吁普京总统能在1230日前发表纪念苏联成立100周年的讲话,直接了普京的。当然,普京以沉默回应了久加诺夫的叫板。我们观察到,这一次纪念苏联100周年的活动,席卷俄罗斯各个地区,甚至包括乌东的卢甘斯克,顿涅茨克。绝大部分活动是由俄共和俄罗斯民族解放运动等左翼激进组织所发动的,俄罗斯政府没有任何官方的活动和表态。但是,看得出来,这一切都是得到普京政府的默许。在俄乌战争之时,民间高调纪念苏联,是政府所需要的,政府借民间运动,表达出政府想表达又不便表达的意思。

据全俄舆论中心民调显示,大约50%以上的受访者希望重建苏联。这个百分比大大超过俄乌冲突以前。列瓦达中心的民调表示:重建苏联的百分比到了一个回归点,而且每一秒都在上升。在当前绝望的背景下,人们迟早会要求恢复当时的一切’”。这次的俄乌冲突,使许多俄罗斯人感到绝望,我的俄罗斯朋友多次和我说,单凭俄罗斯现在的军力,国力,是很难战胜美国和西方的。只有当年苏联的体量和综合实力才可能与美国和西方较量。尽管普京一直强调,恢复苏联的可能性为零,因为毫无意义。还有他那句名言:忘记苏联是可耻的,回到苏联是可悲的。但是,俄罗斯共产党掀起的重建苏联的大浪,正在日益高涨。俄罗斯越来越多的政党,团体和普通民众都在响应。俄罗斯的老百姓可不管什么可耻可悲,他们以怀念苏联,表达对现实的不满。因为这次的俄乌战争,俄罗斯没有表现出像当年苏联那样的伟大力量,这让许多俄罗斯人感到绝望和失落。俄罗斯爱国军官团等团体甚至向普京逼宫,发难,要求普京辞职,让一个敢于和美国刺刀见红的领导人上台。最近一些激进的社会团体,在莫斯科美国使馆面前展开一面巨大的苏联国旗,表示我们是苏联人,美国不是在和俄罗斯对抗,而是在和苏联对抗。这样的行动美国和俄罗斯都不会视而不见。如果这样的集会是在俄罗斯当局的同意下组织的,那么这可能意味着俄罗斯政府借此向美国领导层发出信号,即俄罗斯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历史以及必须保卫1941-1945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成果。

俄罗斯人在展开巨幅苏联国旗向美国示威:你们的对手是苏联

以俄罗斯共产党为代表的复苏派认为,俄罗斯是个专门对西方国际秩序发起挑战的国家,1917年如此,1945年如此,2022年还是如此。复苏派把这次的俄乌战争的性质提升为两种价值观,两种社会制度斗争的继续,这正和拜登说的,这是民主与专制文明与独裁的决战相契合1991年,西方瓦解了苏联,31年之后,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又重新与西方开战,以血前仇。从这次美国和西方的过度反应,全方位的要把俄罗斯打垮来看,说明俄罗斯这次是触到了美国和西方的痛处,动了旧秩序的根本,所以美国西方必须联合起来欲置俄罗斯于死地而后快。这和十月革命后,14国干涉军要把新生的红色政权扼杀在摇篮里一样。以上论点是俄共和复苏派宣扬的这次俄乌战争的理论根据。不管观点正确与否,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种观点得到了越来越多俄罗斯人的认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俄罗斯是俄罗斯左翼政治力量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得出的结论。虽然这次俄乌战争披上了各种各样的外衣,世界主要大国各自打各自的主意,但从各国就联合国对俄乌战争问题决议的表态看,这个世界还是分成两大阵营,大致说就是亲美反美两大块。中间道路不好走,因为美国不会给你中间道路。

俄乌战争以后,俄罗斯人开始怀念苏联

俄罗斯人也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要么胜利,要么死亡。要死也要与对手同归于尽。而美国就没有俄罗斯这么,美国是要么胜利,要么是撤退。不管一切,一走了之。

苏联是回不去了,这是大多数俄罗斯人都明白的事实。但苏联的精神,仍然是俄罗斯人的强大心理支柱。那个镰刀和锤子的苏联国旗,那个激越雄壮的苏联国歌,那个有15个加盟共和国的丝带缠绕的苏联国徽,相比白蓝红三色旗,双头鹰的国徽,更有历史感和震撼力。因为镰刀和锤子曾经为俄罗斯创造了多么伟大的自豪,而白蓝红留给俄罗斯的记忆大多是无尽的失落

在国内一片要求苏联回归的声浪中,普京政府还是小心翼翼的对待苏联这个字眼,不参与任何纪念苏联100周年的活动。普京要的是苏联强大力量的回归,而不是苏联意识形态的回归。普京的目的不是要恢复和创建新苏联,而是要继承彼得大帝未竟的伟业,恢复和创建新的大俄罗斯联邦。但严酷的事实是,俄军屡遭挫败,战争前景扑朔迷离,面对目前的困境和被动局面,普京需要向俄罗斯人注射一针强心剂,提升对战争胜利的信心。于是,苏联成了普京手中一张牌,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80周年就是一个绝好的契机。借此重温一下当年的辉煌胜利,让对手不要忘记现在的俄罗斯,就是当年那个打败法西斯,攻克柏林的苏联继承者。普京政府现在还到处保留苏联国徽,苏联国旗,恢复苏联国歌,列宁,斯大林像无处不在,对待卫国战争老兵如同父母……这一切就是要借苏联之势,争取战争的胜利。这就是普京对俄共和一些激进团体恢复苏联的活动默许的原因。

半年前就出现了庆祝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80周年的广告

202322日,俄罗斯将隆重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80周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的转折,斯大林格勒战役具有转折胜利的象征意义。俄罗斯政府在纪念苏联100周年时,一直保持沉默,没有一丝官方的声音。但我们观察到,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80周年的活动是俄罗斯政府全力推动的,而且要搞得声势浩大,相信会得到俄罗斯朝野各界和普通民众广泛响应和支持。

早在2022715日,普京就签署了关于庆祝苏联军队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击败德国法西斯军队 80 周年的第 457号总统令。提前近7个月就发布总统令,可见普京把这次纪念活动看得有多重要,也说明斯大林格勒战役与当今的俄乌之战有着多么紧密的联系。发扬当年苏联反法西斯战争的英勇精神,消灭新纳粹,是大部分俄罗斯民众都可以接受的战争理由,也是鼓舞士气的最有力的口号。因为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是卫国战争的经典战例,是苏联和俄罗斯人血拼出来的骄傲

德军元帅保卢斯投降

德军10万人放下武器投降

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德国国防军以及盟军共计损失150万人

普京2023118日在纪念列宁格勒(圣彼得堡)解除封锁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俄罗斯政府为这次的俄乌战争的最新定位。普京说:俄罗斯完全有理由称乌克兰现政权为新纳粹政权,战胜它是不可避免的,现在已经没有谈判的空间了。普京还指出:俄乌冲突始于2014年,顿巴斯地区的战斗一刻也未停息过,俄罗斯所做的一切,包括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都是为了结束这场冲突

这是普京自俄乌开战以来,讲得最直接,最有底气的话。尤其是现在已经没有谈判的空间了,这是俄乌开战以来普京首次提到。我们观察到,近来俄军有如神助,在战场上反守为攻,空天军的打击力度和精确度大大提升。这一切使俄罗斯增强了取得胜利的信心。看来,俄罗斯不再奢望上杆子谈判了,自己主动地关闭了谈判的大门,下定决心,背水一战。

119日,是俄罗斯东正教的主显节” 71岁的普京按照东正教的传统习俗,跳进十字型的水池中进行冰浴,除了刺骨的冰水会净化灵魂外,总统的身体健康,也会给人民带来信心,同时是对西方谣言的有力回击。

近日,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被任命为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联合部队总指挥,这是俄乌战争以来级别最高的总指挥。这意味着俄罗斯根据当前的战场态势和美国,西方对乌军援的加大,采取的应对措施,调动更多的兵力,加强各军兵种之间的协调作战。一切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在准备进行一次大规模全方位的战役。我们观察到,俄罗斯想利用美国和北约的重装备到位之前,先发制人,争取主动,尽快结束战争。

斯大林格勒战役是卫国战争的经典战例

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的转折

俄罗斯军队在几经挫折以后,重新进行战略定位,调整军事部署,集中各军兵种的优势兵力,真的要发动第二次斯大林格勒战役吗?俄罗斯已经下决心不顾一切与美国和西方背水一战吗?俄乌战争会像当年斯大林格勒战役那样,发生伟大的转折吗?

俄罗斯会发动第二次斯大林格勒战役吗?

俄罗斯人与前苏联的系列文章(23篇)到此暂时告一段落。其实,前苏联与现在俄罗斯的关系是一个很大,很深的话题,我只是挂一漏万地写了一些我在俄罗斯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今后还会有续篇,继续客观,真实地和大家探讨俄罗斯人与前苏联的话题。

最近我们观察到,苏联这个已经在30年前就不存在的国家,虽然一直如影随形的伴随在俄罗斯身边,但过去毕竟是若即若离的模糊状态,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苏联的影子正在逐渐清晰起来,堂而皇之的回到了俄罗斯人的生活中。据最新民调显示,50%以上的俄罗斯民众希望重建苏联我们的祖国是苏联的口号,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赢得战争胜利的信心,这是客观存在的现实。

我们同时也观察到,怀念苏联已成为俄罗斯人对现状不满的一种表达方式,难道俄罗斯人忘记了斯大林时代的专制和独裁,恐怖与迫害了吗?我想没有,但他们找不到维持自己和国家尊严的方式,只有借助苏联这个钟馗来打鬼了。至少苏联曾打垮过纳粹法西斯,为俄罗斯人赢得了尊严和胜利。不管俄乌战争的结果如何,不管俄罗斯将来走什么道路,苏联已成为一部分俄罗斯人的精神寄托和对未来俄罗斯的希望。

我们记住过去,创造未来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23-01-27/799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