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俄罗斯新外国代理人法将在12月1日生效

作者:信达立   来源:中俄投资法律  

2022629日,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三读通过了第255号《关于监督受到外国影响人员活动的联邦法律》Федеральный закон от 14 июля 2022 г. N 255-ФЗ "О контроле за деятельностью лиц, находящихся под иностранным влиянием”)(新外国代理人法),其包含与认定个人、组织和公共团体为外国代理人有关的所有规则,以及国家对他们的活动和控制进行监管的所有规定。新法律将于 2022  12  1 日生效。

根据新外国代理人法,外国代理人是指获得外国支持和(或)以其他形式受到外国影响,并且从事政治活动、在俄罗斯军事、军事技术活动领域有目的地收集信息的人联盟、向不确定人群分发信息和材料和(或)参与创建此类信息和材料以及法律第 4 条规定的其他类型活动。

外国代理人可以是俄罗斯或外国法人实体,无论其组织和法律形式如何,未成立法人实体的公共协会,其他人员协会,未成立法人实体的外国机构,以及个人,无论其公民身份如何或没有此类身份。

外国代理人在执行法律第 4 条规定的活动类型时,包括向公共当局、教育组织、其他机构和组织及其创始人发送申请时,有义务报告这种身份的存在(参与者)、受益人、雇员(employees)

外国代理人制作和(或)分发的材料和信息,包括通过大众媒体和(或)使用互联网,以及发送给公共当局、教育组织、其他机构和组织的材料和信息,必须附有表明这些材料(信息)由外国代理人制作、分发和(或)发送或与该代理人的活动有关(法律第 9 条)。

为了记录外国代理人,授权机构维护一个注册簿,之前的关于外国代理人的各类注册簿均全部取消。

列入注册簿之人员,不能被任命为公共机构的职位,包括填补国家公务员和市政部门的职位,或成为选举委员会、公民投票委员会的成员。

新外国代理人法第 11 条列出了与外国代理人身份有关的各种限制。

来源:北京市信达立律师事务所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22-11-27/78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