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还原俄乌冲突四大真相:底牌用尽,美国只剩战争手段

作者:步武文   来源:朝阳少侠  

如今,人们已经很少看到美国制造了,但有一样东西,美国疯狂制造并贩卖到全世界,中东、北非、欧洲,现在又要卖到亚洲,那就是战争

 美国的如意算盘:靠牺牲乌克兰控制欧洲,削弱俄罗斯,给霸权中兴祭旗。(漫画 | 刘蕊)

俄乌冲突延宕三个月,依然未见曙光。有人在流血,有人却在递刀;有人受战火的煎熬,有人恨不得火烧得更旺。美国不仅阻挡了一切有利于停火止战的外交斡旋,让本来充满希望的和谈被迫停摆,还在向乌克兰提供越来越具有杀伤力的武器。

就在几天前,在原有136亿美元对乌援助的基础上,美国国会表决批准向乌克兰再提供400亿美元军事和经济援助。536亿美元,这一数字已超过2021年俄乌两国军费总和的70%,这不是乌克兰的救命钱,而是送命钱”“索命钱

▲2022520日,美国参议院以86票赞成、11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涉及金额约400亿美元的对乌克兰援助法案。

美国嗜血机器已开,不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不让俄罗斯的血流干,是不会停手的。美国的如意算盘是,把乌克兰当供品,在俄罗斯大厦倾塌时给霸权中兴祭旗。

历史是公正的审判者,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恶人,贩卖战争绝没有好下场。让我们撕下美国正义使者的伪善面具,拆穿美国战争贩子的丑陋嘴脸,还原俄乌冲突四大真相。

一、俄罗斯会被西方干涉制裁击倒吗?

俄乌冲突爆发之初,人们对战斗结果有各种猜测,既有速胜论,也有投降论,现在看来更像一场持久战。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一书中写道:在一场大国间的长期战争中,胜利往往属于有坚实经济基础的一方。

俄罗斯有世界第一大领土面积和战略纵深,粮食、油气等关键资源全部自给自足,还有完备且强大的工业生产体系,经济基础十分雄厚。在美西方核弹级制裁下,俄罗斯经济仍基本保持稳定。卢布今年初以来升值增速12%,是全球表现最佳的货币。

 近期,俄罗斯卢布汇率强势反弹,反超巴西雷亚尔,成为2022年至今全球表现最佳货币。 (资料来源 | exchargerates.org

冲突中最戏剧性的一幕,莫过于俄罗斯在制裁问题上绝地反击。俄罗斯利用国际油气供应的紧张氛围,与同样期待国际油价高企的海湾国家及美国石油资本组成隐形战线,阻滞拜登政府的石油增产计划,出人意料地推出石油卢布,把国际油价推升到历史高位,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

俄罗斯央行表示,今年前4个月,俄罗斯经常项目顺差高达958亿美元,增长超过两倍,创下1994年来最高纪录。这全靠一批不迷信西方的俄罗斯本土金融专家,看穿美元霸权貌似彪悍、实则虚弱的本质,找准西方大宗商品市场的阿喀琉斯之踵,玩转撬动定价机制的杠杆。

俄罗斯增加的能源收入足以应对军事开支,同时稳住卢布汇率,使4月通胀水平恢复到去年年中水平。俄罗斯国内最新民调显示,民众无惧西方制裁的比例超过50%,对物价趋稳和经济发展的信心正在增强,同时普京的支持率超过80%,对政府工作表现满意度超过77%

欧洲和美国则正在为制裁付出惨重代价。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都是俄罗斯粮食、油气的进口大户,对俄罗斯制裁无异于杀敌八百,自损一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欧元区经济增速预计将由3.9%下降到2.8%,并随着制裁升级遭受更严重下滑。

据统计,英国每户人家今年要多支出700英镑的燃气费和电费。为了应对能源资本继续上涨,德国副总理哈贝克竟然呼吁民众减少洗澡次数,巴符州农业部长建议民众在冬天停用暖气、穿上毛衣。

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负1.4%,两次加息后的4月通胀率仍高达8.3%。美国汽油价格这个月从去年同期每加仑2.97美元,涨到4.37美元,涨了47%。制裁者反被制裁,真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奇观。

二、俄罗斯真的孤立无援吗?

美西方利用舆论霸权,煽动充满歧视意味的反俄风暴,声称俄罗斯已被世界孤立,成为国际弃儿。事实上,在世界233个主权国家和地区中仅有48个参与了对俄制裁,参与和不参与制裁的人口之比更是低到11亿:65亿,仅明确反对制裁者就有48亿。

全部金砖国家、全部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甚至身处美国后院的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国家,都明确表示不会制裁俄罗斯。前几天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上,各国外长一致呼吁主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政策管控好外溢效应,避免单边制裁对发展中国家和脆弱群体造成严重冲击。

俄乌冲突是一个涉及多重矛盾的复杂问题,反抗美西方霸权毫无疑问是问题的主要矛盾,而北约东扩则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愤怒地说,他们(西方)要求我们尊重别人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那我们的呢?不光是塞尔维亚,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包括中国,人们都有同样的疑问、同样的愤怒。历史一再证明,美国霸权才是各国主权的天敌

 谁是狮,谁是驴,谁又是法官? (漫画 | 徐梓赫)

尽管美国在全世界展开外交胁迫,禁止各国在俄乌冲突中提及北约东扩,但真相是藏不住的。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是俄罗斯饱受霸权凌辱在先,才不得不奋起反击。罗马教皇方济各承认,北约在俄罗斯家门口咆哮才导致了俄乌冲突。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如果北约听从警告、停止东扩,就可以避免冲突。

印尼、柬埔寨、泰国发布联合声明,重申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东盟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要性,强调将为所有成员国和经济体提供机会。

在真正的多边主义面前,霸权的淫威不灵了,如果美西方继续恶性排挤、极限施压俄罗斯,它们将自绝于国际主流,自绝于多边体系。

三、美国是吃人的真老虎吗?

历史经验表明,霸权主义吃人不眨眼,美国曾是活老虎、铁老虎、真老虎。但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国终究变成了死老虎、纸老虎、豆腐老虎。

美国一手幕后操纵了俄乌冲突,以为能趁乱转移国内矛盾,喂肥军工复合体,阻碍欧洲战略自主,巩固美国霸权地位,成为最大赢家。但明眼人指出,美国不过是内病外治,用离岸操控的代理人战争来掩盖和转嫁国内矛盾。

iShot2022-05-25 22.32.22.jpg

▲ 视频:2022518日,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奇普罗伊列举美国国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并将美国400亿美元援乌法案斥为垃圾

法国《世界报》评论称,虽然美国矢口否认,但事实上已完全接管俄乌冲突。美国的新战略目标就是削弱俄罗斯,让俄罗斯尝到战略失败,甚至寻求俄罗斯政权大规模短路,这十分危险,值得警惕。

美国国内战场硝烟弥漫、烽火连天。拜登政府在抗疫战场上节节惨败。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已超100万,华盛顿大教堂丧钟鸣响1001次。美国经济社会也是危机重重,对俄制裁使美国本就居高不下的通胀雪上加霜,民众苦不堪言。

美国政治学教授尼古拉斯乔丹诺挖苦道:当我们看到通货膨胀、婴儿配方奶粉短缺和货架空空时,感觉更像是在委内瑞拉而不是美国。

 美国近期遭遇婴儿配方奶粉危机,5月第一周全美奶粉缺货率高达43%,价格相比去年同期飙升18%

最近,拜登的支持率一再下滑。在参与民调的美国人中,56%民众对其工作持否定态度。最讽刺的是,53%民众认为让拜登下台比让普京下台更好。俄乌冲突后,特朗普大打通胀牌”“民生牌,行情明显看涨。有民调预计他将在下次大选中以45%43%战胜拜登。

如今,俄乌冲突呈现扩大化、复杂化、长期化趋势,政治因素影响日益超过军事因素。其中最关键的政治因素是:美国民意是否支持长时间、大规模的对俄干涉。如果拜登因失掉年底的中期选举而跛脚,如果特朗普彻底控制共和党,如果美国政治内斗加剧,如果民意更在意奶粉而不是反俄,乌克兰战事还能得到美国承诺的无限支持吗?

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毁约退群让世界记忆犹新,亲兄弟明算帐、计划退出北约的凶相让北约盟友心有余悸。如果2024年特朗普真的卷土重来,俄乌冲突会是一个什么结局?一切皆有可能,好戏还在后头。

四、美欧真的是铁板一块吗?

地缘政治有一个规律:战线越长,弱点越多。近期,芬兰、瑞典放弃中立立场,递交了加入北约申请,成为西方大团结的新坐标,也给了美西方近距离威慑、攻击俄罗斯的新靶子。但北欧富国从缓冲国变成前线国,冲撞核大国俄罗斯,把性命交给了美国,真的值得吗?

 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从脑死亡中惊起,芬兰、瑞典排队给北约输血。 (漫画 | Vitaly Podvitski

先看看带头大哥美国在这次危机中都干了些什么吧。美国不顾欧洲数年来斡旋努力,直接煽起了俄乌冲突,把欧洲国家裹挟进一场本不必发生的危机中。危机爆发后,美国迫使欧洲一道全面制裁俄罗斯、军援乌克兰,致使局势高烧不退,但收效如何?

美国的高价油、高价粮食、高价武器一船接一船运往欧洲,两次加息后大量欧洲资本回流美国。有这样甘于牺牲奉献的队友,美国真是数钱到手软,做梦到笑醒。

俄乌冲突后,有人说,北约从脑死亡中奇迹复活了,欧盟团结自强的梦想却脑死亡了,没指望了。在大国博弈的大棋局中,欧洲与俄罗斯是该血拼到底,成为美国霸权的垫脚石,还是应在劝和促谈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重构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新架构?

多极化是世界唯一出路,成为独立一极是欧洲的正确选择,谈判和解是俄欧肩负的历史责任。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

列宁说帝国主义就是战争21世纪以来的历次战争一再证明霸权主义就是战争,反战必须反霸。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头脑是清醒的。中国在俄乌冲突中不选边站队,但反对霸权绝不含糊。

值得高度警惕的是,美国企图把战争之火从欧洲引向中国,引向台湾海峡。需要严重警告美国的是,台湾是中国主权和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只要霸权主义胆敢把侵略干涉的魔爪伸向台湾,中国人民必将义无反顾地行使主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让战争贩子彻底破产,霸权主义彻底失败!中国人说到做到!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22-05-25/755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