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从亚速厂内发现《孙子兵法》说俄乌战争

作者:温元麟   来源:应急世界  

2022519日,俄罗斯记者探访了从乌克兰武装分子手中解放出来的马里乌波尔伊里奇工厂。根据现场视频显示,俄方在地下室中发现了乌军留下的诸多物品,其中有一本中文封面的《孙子兵法》。

在俄乌战争中发现《孙子兵法》并不奇怪,其实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因为中国自古就是兵学昌盛之邦,素有兵法之国美称。产生于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孙子兵法》(简称《孙子》)十三篇是我国现存的最早的兵法,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作之一,也是国外学术界公认的世界最早的军事理论名著。它不仅指导了中国历史上千百次有声有色的战争,培育了众多的著名将帅,而且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流传到国外,深受各国重视,先后被译成日、法、英、德、俄、捷、朝鲜、越南、马来西亚、希伯莱等十几种文字,被尊之为百世兵家之师,荣膺世界古代第一兵书的雅誉,被置于《武经七书》之首,是目前世界上最早而又影响最大的学术著作,成为国际间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网上就有评论说俄乌双方乃至乌克兰的背后美国都运用了《孙子兵法》。如作为普京的亲密战友,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就曾引用中国孙子兵法当中的名言,来阐述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意义。他说:中国古代军事家孙子曾经说过,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来打,而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和方式来对付敌人。更不要幻想敌人不来进攻,而是要让自己强大,让敌人不敢来进攻。

梅德韦杰夫所说的这句话,在孙子兵法中的原文是这样说的: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出自孙子兵法·九变篇。

普京突然停止进攻亚速厂转而采用围而歼之的战法,用的正是《孙子兵法》中的地形篇(欲知详情可点击阅读《如果知道地形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你就会明白亚速厂为何会成为俄军“最难啃的骨头”》)和九变篇(欲知详情可点击阅读《普京围城战初见成效》)。

乌克兰方面在战争之初就有这样的情形,在俄军坦克渡河的时候,乌克兰无人机守在附近看着,等到俄军部分坦克过河乌军就打浮桥,把桥和桥上坦克干掉,然后把过到对岸的少量俄军坦克包围、干掉。这实际上是在运用《孙子兵法》中的半渡而击,即当敌兵渡河的时候,在部分已过时发动攻击,使敌军陷入首尾不接,阵列组织陷入混乱,本来有组织的敌军会被切断和打乱,容易被各个击破。

这次亚速厂内的乌军投降,有网友调侃也是运用了《孙子兵法》。因为《孙子兵法》谋攻篇中是这样说的: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翻译成白话文,也就是如果兵力少于对方就要避开它,兵力弱于对方就要能逃避它,实力弱小还要固执硬拼,就只能被强大的对手擒获。眼下,俄乌双方战斗力明显不成比例,硬打硬拼,结果只能被灭亡。与其如此,还不如早早投降,免得白费气力。还有,也许是守厂乌军在熟读完《孙子兵法》后,真正看透了本国政客的嘴脸,慢慢灰心丧气,渐渐失去战力。又或者,他们顺便了解了中国的另一部兵法奇书《三十六计》,更学会了其中最高妙的一招——“走为上计,于是,上演了果断投降的一幕场景。

美国是俄乌战争的始作俑者。有网友指出美国用的也是《孙子兵法》中的诡道。美长期通过画饼(经济以及安全)的方式,对俄的周边国家示好,使这些国家在利益的诱惑下,逐渐倒向美而远离俄。乌克兰就是例子。这就是利而诱之亲而离之。与此同时,美国促使北约不断扩张,不顾俄的关切和警告,有意刺激俄的情绪,使俄最终选择出兵动武,实际上就是怒而挠之,俄陷入战争,消耗国力,对美来讲,就实现了佚而劳之的目的。此外,美国在俄乌开战之初,就强调自己绝不出兵,绝不与俄军直接对抗。这让很多人觉得,美国是个怂包,是个纸老虎,但这恰恰是美国的诡计所在。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试想,美国真的没有能力吗?美国真的无所作为袖手旁观吗?他只不过用更隐蔽的方式罢了,而这种方式让自己进退自如,利多而害少,更见美国的狡猾。

在美国的授意和支持下,乌克兰近几年来,在军事的准备上真正是下了大力气,从这次战争与克里米亚战争对比可以看出,乌军整体提升了不止一个两个台阶,可谓是不可同日而语了。即使如此,乌军毕竟还是小国之军,总体实力和俄军不能相比,于是,他们在实而备之的基础上,采取强而避之的战略战术,避开俄军锋芒,伺机攻其无备,从而使俄军无法实现其速战速决的战略意图,被迫拖入持久战和消耗战的泥潭,这正是美国求之不得的效果。如果俄不出兵,美达不到目的,如果乌方速败,美也达不到目的,如此,美的乱而取之的诡计也就泡汤了。

由此可见,美国为实现其永久霸权的野心,其全球战略及其基本思路就是让别的国家乱起来、打起来,他好坐山观虎斗,达到佚而劳之的效果。这次俄乌战争,不仅了俄乌,也了整个欧洲。最惨的是乌克兰,因为上了美国的当与俄罗斯作对,2014年丢了克里米亚,这次的损失更大。

俄乌战争告诉人们,任何诡计的得逞,都是在利用人性的弱点,只有识破诡计,克服弱点,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在当前,我们要特别警惕美国的卑而骄之的诡计,美国常常的口头禅是,某某国家如何厉害了,某某国家对我构成严重威胁了……其实都是危言耸听,就是为了捧杀别人,激励自己。对此,我们应有的态度就是,认清自己,做好自己,强大自己。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22-05-24/755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