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解密文件显示:英国曾对苏联和中国大搞“黑色宣传”,攻击性极强

作者:   来源:安全研究  

据新解密的文件披露,英国政府曾秘密开展黑色宣传,通过怂恿种族紧张关系、播撒混乱、煽动暴力以及强化反共思想来破坏冷战对手的稳定。

冷战时期的黑色宣传

据媒体披露,英国的黑色宣传,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一直持续到70年代末,由英国外交部下属的一个机构负责,通过散发传单和虚假信息,针对目标国散播混乱、煽动暴力,工作重点包括苏联、中国等被认为是冷战敌人的国家,以及被英国认为威胁其利益的领导人。同时,这场行动还宣扬宗教保守主义和激进思想。

有消息称,这些文件是20年来最重要的文件之一,解密的文件披露了数以百计代价高昂的大范围行动,这些行动涉及非洲、中东和亚洲部分地区。从这些文件中可以看到,黑色宣传行动更具系统性、更宏大、攻击性也更强。

据报道,二战后,工党政府成立了英国情报研究司,以对抗苏联针对英国的宣传攻势。这个部门的活动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冷战宣传以及采取的广泛行动相仿。

也有报道称,在二战时期,英国就曾执行过名为黑色宣传的计划,通过创建多个假冒的德国电台,在播音内容中将色情、反纳粹以及关于战争和后方生活的真实情况混合在一起,让听众欲罢不能,从而消解德国人的意志。(下图:二战期间英国宣传机构制作的假新闻素材)

通过黑色宣传制造屠杀

据相关文件披露,英国官员曾在20世纪60年代,通过秘密使用黑色宣传手段,煽动了发生在印尼的大屠杀。

1963年,印尼和当时英国殖民政府马来联邦之间产生对抗,这令英国非常不满。当时的英国希望印尼军队和民兵推翻该国民选总统苏加诺的政府,理由是认为他和时任外长苏班德里约与中国走得太近

据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布的文件显示,在印尼发生大屠杀前,英国外交部的专家曾向印尼的反共运动领导人发送了数百份煽动性的小册子,教唆他们杀害时任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并宣扬称印尼华裔遭受暴力是他们应得的

1965年,英国外交部下属的信息研究部门(IRD)还派出宣传战专家赴新加坡,炮制出一份表面上由印尼移民编辑的出版物,还组建起一个电台,针对印尼社会特别是军方将领展开反共宣传,宣称不这么做就会导致印尼毁灭。到1965年中期,英方的宣传战已全面展开。(下如:196510月,印共成员被押送至雅加达监狱)

1965年印尼发生军事政变,倾向西方的印尼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苏哈托随即控制了印尼军队,并展开了大逮捕及屠杀共产党人及其同情者的行动,同时在全国策动了排华大屠杀。根据估算,这场大屠杀共造成至少50万至300万人死亡,被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是20世纪最严重的大屠杀之一。

印尼军方后来将矛头指向中国,称是中国在幕后操纵这场政变。但据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从1964年至1968年的3万多页解密文件显示,中国操纵政变一说根本是印尼军方捏造的。但也有消息称,上世纪60年代中叶,美国政府也曾秘密鼓动和帮助印尼军方屠杀印尼共产党党员、华人和所谓的左派分子。

据英国解密的相关文件显示,实际上,在这场大屠杀中,英国政府曾参与策划,并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当时担任英国所谓政治战协调员的英国外交部宣传战专家诺曼·雷达威曾给英国驻印尼大使写信,披露英方政策就是掩盖军方将领鼓动屠杀的事实。雷达威认为,苏加诺倒台是英国宣传战所取得的重大胜利之一。雷达威后来还吹嘘说,苏加诺跟马来联邦搞对抗导致英国每年花费2.5亿英镑,但宣传战在6个月内只花费极低的成本就把问题解决了。有英国学者表示,尽管不能公开承认,但宣传战确实是英国投射影响力的一种成本较低的方法。(下图:媒体披露的有关英国政府曾参与策划印尼大屠杀文章)

警惕反华势力针对中国的黑色宣传

舆论战像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冷战时代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在当前,我们还是可以明显的看到,一些国家开展的黑色宣传仍在持续,只是阵地由广播电台换成了触达性更强的互联网。

例如,在俄乌冲突中,我们同样看到了一场又一场隐蔽的舆论宣传战。在这场冲突中,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和势力,甚至将矛头指向了中国。依靠蹭俄乌冲突热度、抹黑中国出圈大翻译运动,更是让美国之音、德国之声等反华媒体如获至宝,成为其抹黑、污蔑中国和中国人的趁手工具(可参考安全研究公众号第585《【深度】大翻译运动背后的对华认知战相关内容)

再例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几个月内席卷全球,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一些西方媒体却刻意编造针对中国的假新闻,不断暗示和炒作病毒来源于中国,为美西方反华势力进一步抨击中国开路,明显带有黑色宣传的色彩。随着时间推移,反而揭开了美国在全球设立生物实验室进行病毒研究的秘密。(可参考安全研究公众号第516《情报部门调查新冠起源?美国全球生物实验室有何秘密?》相关内容)

新媒体时代,信息比炮弹跑得快,有时候,我们获知的信息看似很多,但背后实际上还掺杂着太多太多的舆论战。每一个人要擦亮眼睛,认真去辨别一些别有用心者编造的谎言,和设下的圈套,不要被真假难辨的水军评论带了节奏。

本文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整理。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22-05-17/75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