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苏联伏龙芝学院为中国培养了多少军事人才?

作者:佑陵   来源:冷热防务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军有相当数量一批军官在苏联军校学习。建国后第一次授衔时就有5名元帅、3名大将、7名上将、8名中将和7名少将有过在苏联学习的经历。这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是1928年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学员。

红军的头脑:伏龙芝军校与中国

伏龙芝军事学院是一所专门为苏联红军培养高级军事指挥人才的最高军事学府,与美国的西点军校、英国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法国圣西尔军校并成为世界「四大军校」。

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

伏龙芝军校的前身是沙俄时代的尼古拉耶夫斯基参谋部军事学院。这所军校在沙俄时期就是专门为培养高级军官设置的。在十月革命之后,苏联将这所军事学院改组为工农红军总参谋部学院,1921年改为工农红军军事学院。

为了纪念苏联红军卓越的军事统帅及军事学院的前任校长伏龙芝,1925年改名为工农红军伏龙芝军事学院(又称陆军大学)。苏联红军时代近30名苏联红军元帅毕业于该军校,故有红军大脑的美誉。

伏龙芝

1925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伏龙芝军校就开始接纳中国学员。当时进入伏龙芝的中国学员都是国共双方在黄埔军校的学员。时任军政部长的程潜保送了左权、陈启科、李拔夫、萧赞育四人进入该军校。但是由于这四人当时都不懂俄语,只得先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俄语。

1926年蒋介石却选拔贺衷寒等四个自己得意门生顶替了这四个人进入军校。这四人也不懂俄语,但是在这四人已经取得了很高的军衔又有蒋介石的支持,所以贺衷寒等四人就取得了这四个名额。但随着国共决裂贺衷寒等国民党学员的学习也随之结束。

莫斯科中山大学

1927年南昌起义后,苏联为支持中国革命,在伏龙芝军校设立中国特别班。专门培养军事干部。这个中国班只有6人,分别是刘伯承、刘云、屈武、陈启科、黄第洪、左权。这6个人进入伏龙芝军校的时间也并不一样。刘云最先进入,早在19273月就进入伏龙芝军校学习。屈武、陈启科、黄第洪、左权这四个人则是根据军事学院的第158号命令进入军校。

刘伯承是最后进入,因为他1927年参见南昌起义,在起义失败后被中央送到苏联学习军事。刘伯承一点俄语都不会,所以无法和前面五个人一起进入伏龙芝军校,只得先进入高级步兵学校学俄语打基础,一年后才进入伏龙芝军校。

刘伯承

伏龙芝军事学院对这批中国学员给予厚望。在培训要求中要求的目标是培养省级和州级军事司令部党委的领导,师级各兵种合成部队的指挥官,培养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军事将领。

繁重的学业优厚的待遇

1928年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学制为三年。每学年分为冬夏两季。冬季为理论教学,夏季为实操作业。伏龙芝军校的课程很系统也很前瞻,从最基本的步兵战术到最新的空军战术、装甲兵战术都有教学。不但重视实践在理论上同样不放松,有军事艺术、军事工程、军事史,社会形态等理论科目。

伏龙芝军校在课时安排上也很有特色。冬季以学时(45分钟)计算,一年级的冬季学时为830学时、自习学时为721小时,夏季学习时间为52天,312小时。第二年与第一学年大体相同,第三学年要求学员提交毕业论文。

当时伏龙芝军校的教学力量极为强大,教授战术的是被誉为「红军灵活战术之父」的特利安达菲洛夫,教授战略的是被誉为「红军拿破仑」也是大纵深理论的提出者图哈切夫斯基。在学校期间,苏军为了配合学员开展教学,曾数次动用海军、空军进行联合演习。这在当时来说是极为宝贵的学习经验。

伏龙芝军校有当时苏联最好的物质保障。全天供应热水,能保证所有人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还经常组织学员观看电影,参观博物馆,进行体育比赛,观看文艺演出。

图哈切夫斯基

中国学员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时,每个月只有10卢布的的奖学金,进入伏龙芝军校之后每个月能领到100卢布的津贴。能享受到苏联中高级干部的待遇。周末时间学员大多聚在一起做中餐。可以说在生活待遇上中国学员是极其优厚的。

不同的评语不同的人生

到了毕业时,军校给每个学员都有评语。比如后来担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的左权,伏龙芝军校给的评语为「政治积极中等,总体发展良好。平静、自信、沉稳克己,未发现不合时宜的行为。俄语掌握得不太好,但可以独立研习发予其的俄文资料。能够用俄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军事上相符于全班总体水平,即中等偏上一些。处理情况时略迟缓,但足够自信。对技术斗阵非常感兴趣。政治方面的发展良好。」

当时左权正受到王明的迫害被打成托派,但伏龙芝军校给他的评价却很中立,并未对其进行不实的批评。

左权的同学陈启科,伏龙芝军校的评价却并不好。给的评价是「在校守纪律,总体发展可以,略有些自负体弱,军事方面总体训练合格」结论是「对于独立工作还没准备好,政治上的坚定性需要考验」。正是这位被说成「政治上的坚定性需要考验」的同志刚回国就被叛徒出卖,在武汉被捕,在狱中陈启科展现出一位共产党人的品质,英勇就义。

回国后同样遭到叛徒出卖的还有刘云。刘云是我军早期的空军人才,早在东征时期就驾驶飞机轰炸叛军。在伏龙芝军校时他作为班长党支部书记。伏龙芝军校给与的评价是军事合格,政治发展很好,善于技术工作。而这位很有希望的人才却死于叛徒手中年仅三十岁。

红军

中国特别班中也出现了可耻的叛徒。黄第洪在回国后对于革命前途悲观失望。很快就投降了国民党,并企图帮助国民党特务诱捕周恩来。所幸被特科提早发觉,被果断清除。这位学员在伏龙芝军校时苏联的评价就不高,政治上只给了一个及格。可见伏龙芝军校的评价体系还是很有洞察力的。

伏龙芝军校中最可惜的要数屈武。他是被中央专门派到伏龙芝学习军事的。在校期间被军校评价为**「俄语水平好,军事准备足」,「比其他学员更适合独立工作」**。这在所有学员中是独一份的。由于一念之差违反党纪擅自从回国的列车上返回莫斯科见自己新婚的俄罗斯妻子,被判处流放达七年之久。

军校中最神秘的学员莫过于刘伯承。刘伯承在军校中展现了极高的军事素养。在苏联档案中刘伯承被评价为8名学员中唯一一个入校期间就能作为高级军事干部的学员。入校期间刘伯承消失过一次,联想到此时正在发生的中东路战争,那刘伯承的去向就很明显了,他在这场战争中很可能有着不可估量的贡献。

屈武

根据伍修权的回忆更进一步证实了这个观点「1929年秋在中东路事件爆发后,我曾派到伯力苏军远东司令部工作,听说刘伯承也在那工作,还是远东工人游击队的司令」。

1930年这些学员回到中国,有人在战场上牺牲了,有人叛变了,有人走向了不同道路,惟有刘伯承元帅走到了军人的顶峰。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22-05-07/752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