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透过“白人至上”这个窗口还可以看到什么

作者:项国兰   来源:察网  

透过“白人至上”这个窗口还可以看到什么

项国兰

项国兰:透过“白人至上”这个窗口还可以看到什么

找到了具体原因

2019年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的枪击案当场造成49人死亡。于是白人至上主义遭到全球,特别是西方的声讨。

【“白人至上主义者正成为全球最大威胁之一”,“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极端行为就是想挑起种族间的冲突”。】

从挪威枪手布雷维克到澳大利亚枪手塔兰特,是什么使这些枪手如此疯狂?对此西方国家某些政要表示,“白人民族主义只是一个小群体”,特朗普也表示,这类暴力行为仅是由一小撮有非常严重问题的人做出的。这些言论遭到质疑。

英国《卫报》专栏作家詹森·威尔逊3月17日撰文称,这名制造惨案的28岁澳大利亚男子成长期恰恰是种族主义、仇外以及对穆斯林的敌视情绪在澳大利亚社会愈演愈烈时期。这期间,把特定的国家和族群看成公敌,对他们的仇恨言论已被正常化。他还说,澳国内的种族主义并非始于上述的2001年,回顾澳大利亚立国史,排外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本身就是该国的立国教条。

法国的《世界报》则认为,西方国家频繁出现的白人至上者暴行受到一些极端保守派和反对移民的政治家的纵容。德国学者奥利弗·福克斯则从内外大背景即西方正身处危机,如难民危机、经济不景气、失业率持续高涨、人民生活水准下降;西方在国际秩序的地位被动摇,白人至上主义者认为白人成了“受害者”,将其他族裔作为出气筒等等分析。

上述从不同角度分析所发生事件的具体原因,都有道理。这些具体的原因都是可以防犯的。有的国家已采取措施,包括相关政策和立法等加以防范。但是根本原因在哪?

“白人至上”为什么在西方国家屡屡出现

今天挪威,明天美国——2017年自全美多地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等在夏洛茨维尔举行"联合右翼"示威集会,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冲突——后天澳大利亚。在西方一些国家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白人至上,余皆劣种”的种族决定论和种族主义政策最盛行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一些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都通过了排华、排斥有色人种的法案,在罗得西亚(现津巴布韦)直至到1979年,南非直至到1990年代,均完全公开地维系着白人优越主义政体。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立国当年就立刻通过了“白澳政策”中的第一部法律《移民控制法》,以所谓“文盲测试”杜绝一切有色人种入境。在立国后的几十年里,当时人口不足400万的澳大利亚把将近1万太平洋群岛族裔的居民驱逐出境。特朗普上任以来被多次指责助长白人至上主义者气焰。他称黑人为主的国家是“屎坑国家”,移民是“动物”。

“白人至上”不时沉渣泛起,说明至今西方对此没有反思,不仅没有反思,而且还以其他思想形态呈现在世人面前,比如20世纪初的“文化优越论”、“西方中心主义”,苏东剧变后的“普世价值论”即制度优越论都是白人至上思想的另一种表述。

其最根本原因是上文法国《世界报》说的极端保守派的支持。这种极端保守派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他们与白人至上主义者在政治光谱上属一翼,某种程度上,当政治极端保守派开始政治动员之日,也是“白人至上”等极端思潮涌动之时。

极端保守派是谁?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顽固的总代表。只要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存在,极端主义,甚至其衍生体法西斯主义和恐怖主义就有生存的环境。由殖民主义到帝国主义,到法西斯主义,再到恐怖主义……无须讳言,迄今,法西斯主义、恐怖主义都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德国法西斯备受本国资产阶级的追捧,受到当时一些西方大国政府的一度纵容,试图将祸水引向苏联。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1年7月美国对日本法西斯的支持、绥靖政策,到为了掌握日本731部队的试验成果和尖端技术,与该部队指挥官进行暗中交易,并因此而放弃了对日本法西斯指挥官及一批高级军官的起诉,到美国后来在朝鲜战争中使用细菌战、在越战中使用毒气的行径,也验证了美国起初的险恶用心和对日本法西斯的庇护。日本法西斯主义也是从帝国主义发展而来的:从1874年出兵中国台湾,1876年强逼朝鲜签订《江华条约》开始,日本沿着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道路不断狂飙猛进,最终在20世纪初堕入法西斯主义的魔窟,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之一。战后美国占领了日本,并将盟军统帅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可以说美国是占领日本时期的太上皇,它主持实施了日本的非军事化和发展经济的改革,制定了日本的宪法,但是赦免了天皇在战争中的罪责,牺牲了战争受害者的正义,其非正义的后果延续至今。而今天安倍提出的安保法,即明显的军国主义复活也有美国撑腰,一些西方国家也明确表示支持。

至于美国与基地组织、塔利班的关系,IS是如何产生、壮大的,美国政府自己心知肚明,旁观者也清。当然西方个别国家对法西斯主义进行了反思,但也只限于在其盟友内部。比如东伊运、藏独及其所实施的恐怖行径背后都有西方插手。

总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为了一已私利不惜对法西斯主义和恐怖主义采取支持、纵容、庇护和绥靖政策,更不要说白人至上主义。当然还有许多案例。不过上述也足以说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极其极端自私的价值观是衍生“白人至上”、法西斯主义、恐怖主义的温床,后者则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极端形式。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极端的思想方法

在与西方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时,他们常说在你们国家里,不同党派能坐在一起畅谈国家大事,在我们那里,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在媒体上常常是口水战,而在议会里则上演全武行。其实这背后完全是资本在导演。在资本那里,它与劳动是根本对立的。它通过挑起种族之间、国家之间、党派之间的矛盾、纷争,将劳资矛盾深深地掩盖起来。目的在于把资本的统治固化,使其永久化。

如何才能使资本永远统治?消灭他们认为是敌人的社会主义,甚至包括左派。我们不说朝鲜战争、“冷战”、越南战争,也不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社会主义中国、古巴的几十年围剿、封锁,最近因古巴支持委内瑞拉而被加剧制裁,就是对其国内的社会民主主义都不能容忍。2016年美国大选中,桑德斯作为民主党的一个候选人几近胜出,但因其竞选纲领中的社会民主主义内容,因而被民主党全国选举委员会撤选。这种不能容忍还表现为在意识形态领域构建自由民主的概念和理论上。

二战后,社会主义由一国建立发展为多国胜利,极大地震撼了资产阶级,受此影响西方劳方力量日益发展。正是在社会主义因素的刺激和影响下,资产阶级为了避免被颠覆的命运,不得不接受社会民主主义的改革方案,拿出部分利润建立福利国家。福利国家的建立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工人运动的发展有直接联系,资本的力量受到大众民主的约束,是劳资相互妥协,主要是资本妥协的结果。但是资产阶级在后来的概念和理论构建过程中,掩盖了自由民主发展过程中的民主与工人运动、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相联系的历史,剔除了民主中所包含的工人运动、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元素,将其描述为一种以资本主义为经济基础,以多党竞争性选举即选举民主和票决民主为政治制度的民主政体模式,绝口不提其模式中民主所包含的平等和多数人利益的价值,并宣称这种模式是唯一的民主模式,其他模式皆为专制或者独裁。

这一理论构建无论从价值层面还是从制度层面都将社会主义作为敌人,而对敌人只能消灭。人们提到马歇尔计划时常说,一是为围堵社会主义,二是为帮助欧洲包括亚洲盟友搞建设,其实主要是遏制社会主义,所谓的帮助盟友不过是把自己的圈子做大,目标还是为了遏制社会主义。

至于对左派,也是不遗余力,遏制左派在西欧的发展,破坏法国、意大利共产党在合法、非暴力民主选举中获胜;1991年阿尔巴尼亚进行第一次选举,共产党得到了压倒多数的支持,美国发动一次运动推翻了这个政府,在邻国保加利亚共产党也赢得大选,也被美国推翻;在美国国内媒体从不给其认定的左派发声的机会,2018年,哥伦比亚被发展为北约伙伴国,被问及北约为什么在南美洲发展伙伴国,答曰,防范那里的左派。在2019年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打压中,我们看到了北约伙伴国的身影。在拉丁美洲有十几个国家都尝试资本主义之外的道路,美国一直在打压。

“白人至上”在思想方法上是一种绝对化

这种绝对化表现在心理、意识、思想上就是极端化,极右、极左、极端民族主义、法西斯主义、恐怖主义;表现在政治上就是党派、团体的利益至上;表现在民族问题上就是民族利己主义;表现在种族问题上就是白人至上;表现在宗教问题上就是宗教歧视、宗教极端主义;表现在国际关系上就是极端傲慢、零和,如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如美国官员最近拿叙利亚恐吓马杜罗,叙利亚是谁?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支持叙反对派打内战,甚至不惜亲自操盘,致使几十万人丧生,千万人流离失所,使一个比较富裕的国家几乎变成一片焦土,这种公然干涉别国内政、杀人不眨眼的侵略行为居然拿来吓人,足见其法西斯极端本质没有丝毫的改变。

总之,透过“白人至上”这个窗口我们看到,只要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存在,其总代表也不会缺位,包括“白人至上”等一系列极端思潮就有存在的土壤。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9-04-25/56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