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日本新增500多亿“军费”花哪了?揭密日本防卫白皮书的魔鬼细节

作者:陈诚   来源:凤凰网国际智库  

日本政府22日上午发布了新版防卫白皮书,一如既往对中国军事动向表示强烈担忧,但新版本在对周边局势和日本防卫政策的表述上出现了一些变化,值得关注:一是对台海局势的关注度明显提升。篇幅从4页扩充到7页,添加了台湾方面设想的台海冲突爆发脚本,并根据美台资料丰富了有关大陆和台湾未来军力变化的内容,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强调日本要与盟国密切合作,紧密关注地区动向,这是此前未曾有过的表述。

4D20E219-6C6B-4528-ABFF-5E1319EA5DEB.jpeg 

对此,我驻日使馆回应表示: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延续迄今错误立场,基调负面消极,对中方恶意抹黑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二是突出了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俄乌冲突被单独设章,日方质疑了俄罗斯真实的军事实力,并认为俄罗斯今后会进一步密切对华协作,更加重视核威慑,进一步强化远东地区的核潜艇活动,新版白皮书还对中俄军机近期在日本周边的联合巡航表示了担忧这一章还暗指台海问题,强调包括亚洲在内,绝不允许他国单方面改变现状。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日方抹黑中国国防政策、正常军力发展和正当海洋活动,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三是关于日本宪法第9条,删掉了去年将近一页的有关武力动用条件的政府解释。虽然动用武力的先决条件没有变,大意仍为他国遭受攻击但间接对日本造成重大威胁,日本可以选择动武。

 7E9460E9-4B48-4209-B204-39F730DF8EC4.jpeg

日本2022防卫白皮书中有关宪法第9条的内容被压缩到了半页多

不过原有篇幅总计也只有一页半,今年的大幅删减,说明岸田政府也许有不一样的想法,虽然岸田公开表示会继承安倍遗志修宪,但后续会不会修宪,究竟怎么修,值得持续关注。

四是新增了强调提升远程打击能力重要性的内容。日本表示鉴于周边国家的导弹威胁,有必要加强反击能力,确认敌国即将发动对日攻击后,可以先行攻击敌方军事设施,并表示这种打击不属于先发制人的范畴,不违反国际法和日本宪法。

五是强调了发展军工产业、军事科技的重要性,表示军工产业和军事科技实力本身就是日本防卫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版白皮书详述了今年日本国防预算的基本构成,人件费与此前相同,占据了国防预算的4成以上,训练和设备维持费占比24.7%,装备采购15.8%。值得注意的是研发费用,由去年的2.2%上升到今年的3.2%,新增的500多亿日元国防支出基本都花在了研发上。

D90CAF23-E6FB-4910-B16D-B40DD7FC92F7.jpeg 

研发没有装备采购和新增人员带来的后续财政负担,主要的研发方向包括反舰导弹性能提升,电子战装备,电磁炮,高功率微波武器,无人舰艇等。结合白皮书表述和此前的日媒分析,未来日本大幅扩充国防经费,研发很有可能继续成为重点。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yz/2022-07-24/76629.html